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份MPV销量出炉,别克GL8继续领跑,丰田赛那加价也能卖到前三

2022年04月15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本月行业的数据盘点工作已经接近了尾声,前几篇的内容我们对2022年3月份的轿车、SUV和新能源等细分市场都进行了分析、整理和辣评,本篇我们对最后一个细分市场MPV市场进行分析辣评。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2022年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环比增长25.6%;其中MPV销量7.2万辆,同比下降33.2%,环比上升8.2%;1-3月份MPV累计销量491.5万辆,同比下降4.5%。其中MPV累计销量23.9万辆,同比下降16.3%。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MPV市场的具体排名情况,本月中,榜单前十五中国品牌占据了10个席位,日系车有三款,美系和德系各有一款。其中五菱宏光继续排名榜首,但这个伪MPV的下滑非常明显,本月销量仅有13726辆,别克GL8延续着在MPV市场的稳定表现和排名,7839辆排名第二,而丰田赛那让人很意外,即便是终端有动辄几万块的加价依然交出了6444辆的单月成绩,高居榜单第三。

此外,东风风行系列、传祺M8、传祺M6、风光380和瑞风系列等中国品牌车型也都进入榜单前十。日系两款车是本田双雄奥德赛和艾力绅两款车。值得意外的是,五菱凯捷下滑明显,不仅在榜单前五中消失,甚至跌出榜单前十,仅排名第十二位。大通G50、长安欧诺奔驰威霆以及比亚迪宋MAX也都出现在榜单前十五中,下面我们看看各车型的具体表现吧!

第一名:五菱宏光;3月销量13726辆

虽然排名第一,但笔者还是不认为它是纯正MPV范畴,更像是一台拉货的车。3月份五菱宏光销量13726辆,同比下滑46.1%,相比几年前的月销8万辆的表现,五菱宏光的辉煌早已成了过去。五菱宏光这款车曾经成功过,但在消费升级的当前市场,它已然不再是主流。

第二名:别克GL8;3月销量7839辆

相比五菱宏光,别克GL8才是真正MPV的王者,这款豪华MPV在3月份销量7839辆,虽然同比大幅下滑58.3%,也是榜单中下滑最为明显的,但也改变不了它在MPV市场上的王者地位,看似赛那已经在身后虎视眈眈,但笔者认为这款车还是会力压赛那。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的中保研汽车安全测试成绩中,参加测试的别克GL8 ES 陆尊再次成为成绩“最差”的车型,正面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得分A,车内乘员保护这一项也只拿到A。

第三名:丰田赛那;3月销量6444辆

丰田唯有赛那,不商量就加价,即便动辄几万,也挡不住消费者排队下单。3月份赛那销量6444辆,紧追身前的别克GL8,加价提车的估计这6444位车主,一个都跑不了。愿意加价买,谁也没办法,消费者的容忍和默许就是对丰田加价最大的支持,啥也不说了,只能说国人有钱。

第四名:东风风行;3月销量5277辆

排名第四的是东风风行,国产MPV稳定王,3月份销量5277辆,同比下滑14.3%,风行最大的问题是产品更新换代慢,这一点和自家兄弟风光很类似,这也导致了其不能进一步向前突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状况有可能会随着其全新车型游艇的到来有所改变,本年度,东风风行将会迎来正式上市,进一步丰富其在MPV的产品矩阵。

第五名:传祺M8;3月销量4400辆

传祺M8在3月份销量4400辆,同比下滑22.9%,排名第五。作为国产豪华MPV一车难求的车型,传祺M8也成为能与别克GL8抗衡的车型,虽然在市场体量上和别克GL8还有很大差距。但坊间说的不买别克GL8就考虑传祺M8的说法,还是证明了这款车的火爆。

第六名:本田奥德赛;3月销量3793辆

奥德赛已经有几个月力压同门艾力绅了,奥德赛3月份销量3793辆,同比下滑26%。焕新后的奥德赛迎来了新一轮爆发,不过其市场表现到底能持续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七名:传祺M6;3月销量3193辆

排名第七的是传祺M6,这款车在3月份销量3193辆,同比增幅68.7%,也是榜单前十中唯一出现正增长的车型。作为一款家用的紧凑型MPV,这款车满足了不少预算不足但却有MPV需求的家庭用车人群。

第八名:东风风光380;3月销量2227辆

东风风光380排名第八,3月份销量2227辆,这款车没有太多的语言来形容,就是表现稳定,但也难前进一步。不过据了解新款的风光380将会很快迎来上市,上图这款车就是最新款设计。这么多年来,风光在MPV车型乃至整个品牌新车型上,没有太多新车布局。

第九名:本田艾力绅;3月销量2163辆

艾力绅3月份销量2163辆,同比下滑55.6%,作为一款能与别克GL8正面刚的合资MPV,艾力绅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在智能科技以及混动的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受大环境影响,艾力绅在交付方面出现了卡脖子,相信随着芯片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这款车将会迎来一个新契机。

第十名:江淮瑞风系列;3月销量2017辆

江淮瑞风系列排名第十,3月份销量2017辆,同比下滑45.6%。瑞风系列这些年太稳了,稳到让人捉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