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出“舒适区”,方能傲霜雪

2022年04月15日 13: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都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1年无疑悲喜交加。上半年,受到“缺芯”、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是大盘稳定以及下半年新能源领域的爆发,让业内对2022年的形势保持了非常乐观的态度。

但过往熟悉的时代已然因“黑天鹅”频出而翻篇。就在人们估计疫情形势得以控制之际,病毒的变异体奥密克戎开始发威扩散,随着国内各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多,我们所在的汽车行业再次遭遇“供应链”困境。疫情影响下,各车企均出现市场表现同比下降趋势。

时间到了3月,受到影响最大的车企,一汽-大众算是首当其冲,部分工厂减产、甚至停产。特别是从3月第3周开始,由于个别地区的生产静止,消费暂停,造成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回落。

不过,即使在这种艰难情况下,一汽-大众3月销量依然达到13.1万辆(含奥迪进口车),稳居车企销量榜第一。其中大众品牌3月总销量70,198辆,为企业总销量达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知道,在“中德建交50周年”的2022年,一汽-大众“众志”之年的定调,正是基于2021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保持了第一阵营的98.9万辆销量成绩,以及背后的体系实力。

大众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轿车、SUV等多款车型均取得了让竞品羡慕的成绩,这些主力车型,包括24+万辆的宝来、23万辆的速腾、13万辆的迈腾和6.4万辆的高尔夫家族等。

而随着2022年新车计划的稳步推进,一汽-大众正在加速迎接新时代竞争的战略脚步,面对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转型决心,一汽-大众也毫不动摇。

鏖战“不确定的一年”

对于一汽-大众乃至所有车企来说,2022年绝对是“不确定的一年”。就拿生产端来说, 3月份大众品牌总体产量同比缩减约40%。从一汽-大众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

为什么?还是由于全国多点爆发疫情,从3月11日长春市发布封城通告起,全市范围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受此影响,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全面停工、停产。

占据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四分之一产能的长春基地,对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来讲至关重要。从最新数据就可以看出,一汽-大众长春基地3月产量同比下降超60%,多款热销车型受到产能限制。

不仅如此,成都、天津、青岛基地产能也有不同程度的缩减,减产幅度大约在30~50%。不光一汽-大众,根据乘联会数据,国内乘用车市场3月总体零售达到日均3.9万辆,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10%,其中三月第三、第四周零售量较去年同比均下降29%,整个汽车市场都表现异常。

不仅是生产端,一汽-大众销售端也备受影响。由于部分城市封城或者封控,严重影响当地经销商销量。一汽-大众大众品牌3月吉林省销售量同比减少将近80%,上海市、深圳市销量同比减少将近50%。不过,在个别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省份如浙江省,一汽-大众依然以其不俗的产品竞争力,整体销售量环比上涨近50%。

物流端同样如此。因为国内整车物流营运业务时效降低,为车辆转运和交付增加了不确定性。3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整车物流运输严重缩减,导致终端车辆补给不足,经销商库存深度快速下降,个别经销商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

尽管如此,从一汽-大众2022年3月达成的13.1万辆销量不难看出,一汽-大众2021年“品牌向上+电动元年”转型打下的坚实基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2021年一汽-大众185万辆的销量桂冠背后,是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电动化和智能化“攻坚”之战、未来竞争形势的深刻洞察。作为长期主义的践行者,贯穿一汽-大众2022年的,也依旧是长期主义心态。

为此,去年一汽-大众就提出,利用“缺芯”窗口期,重点聚焦内部管理的优化升级,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全体系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并与阿里、华为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

此外,在“最烧钱”的地方,一汽-大众继续提升研发能力,落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近12亿元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研发人员增至近3000人。

有句话说,“节点决定起点,开局关系全局。”2022开年提出的“众志”之年的定调已经表明,走出“舒适区”的一汽-大众转型的决心。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我们深感开启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取得进一步成功的关键因素。于是,我们将在移动出行、生产制造、企业发展和企业生态责任等方面,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是这么说的,一汽-大众也是这么做的。

“数智化”2.0驱动

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2022年一汽-大众以“数智化”驱动,迎来了“产品大年”。不得不说,这种推陈出新、自我加压的速度和力度,再次让我们见证了大众的体系实力。

具体而言,2022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6款新车,包括4款改款车型,1款纯电轿车以及1款全新B级主流大五座SUV。这款定位为中大型旗舰SUV的B级SUV是产品矩阵中最亮眼的明星,预计上市时间是2022年底。

此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款中大型纯电轿车,它将进一步扩大ID.CROZZ家族阵营。预计亮相时间最早是在2022年底。作为一汽-大众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轿车。这款车原型车为ID.VIZZION。从设计方面来看,其将采用圆融流畅的一体化设计,掀背造型的整体车身线条优雅又不失动感。

这也是一汽-大众2021年继推出ID.4 CROZZ与ID.6 CROZZ之后,又一款极具竞争力的全新产品。而且,凭借严苛的整车及三电安全、卓越操控品质、越级的豪华配置、真实的续航里程,一汽-大众持续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电动出行的全新体验。

燃油车部分,我们知道,2018年一汽-大众旗下还没有一款SUV车型。而今,一汽-大众已推出探影、探歌、探岳、揽境等SUV车型,逐步覆盖SUV核心细分市场。短短四年,截至2022年4月,一汽-大众SUV家族已经整体达成百万销量,一举成为最快完成百万销量的合资SUV家族。这次,4款全新改款车型,包括全新的迈腾、速腾、宝来、探岳家族,将继续强化大众品牌的产品矩阵。

这4款车型中,国民家轿宝来2022年将迎来中期改款。而且,全新宝来将以1.2T发动机全面取代1.5L自吸发动机,实现了动力与经济性的双效提升。而诚意满满的全新宝来将在外观、内饰、智能、安全等多个方面全面升级。像安全性方面,全新宝来更是再次升级,包括更全面的辅助驾驶功能、更高的车身强度、更多方位的气囊覆盖等。价格方面,也可能有更大惊喜。

而全新速腾预计将于2022年5月上市。作为A+级轿车的标杆,2006年进入中国的速腾,中期改款后仍将持续引领细分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车身长度提升至4,791mm的全新速腾将首次采用EA211 1.5T EVO2发动机,在性能和油耗上都将比1.4T发动机更加出色。

除了产品,我们知道,2022年,一汽-大众将紧跟用户需求,聚焦创新营销、精益销售、愉悦体验三大维度,全面开启数智化转型2.0阶段。而从2021年启动的全公司数智化转型,正是以“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智化为驱动”为核心,也是一汽-大众面对智能电动时代的布局和态度。

旧有的营销逻辑已经被时代击碎,所以,2022年,一汽-大众在创新营销方面,将整合一切资源深耕数据,并通过新策略、新内容、新渠道、新技术、新组织五大维度,驱动数智化营销变革,实现智慧营销。

而说到精益销售,2022年大众品牌仍将持续践行精益供需的管理理念,促进库存高效周转,缩短库存周转天数至30天以内,也就是保持库存深度水平1.0以下,持续夯实订单导向的销售模式。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愉悦体验方面,一汽-大众则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旅程,全面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售前售后、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体验。

具体而言,售前阶段将新增300家升级展厅,为客户提供愉悦的线下购车环境;售后服务阶段,推进数智化建设,四端协同,实现维修过程透明、消费记录可视、服务效率提升;用车服务方面,公桩扩容至30万+,同时增加2200根开迈斯充电桩,消除客户充电焦虑。方方面面,一汽-大众都在不断增益对用户的服务品质。

送走不确定的2021年,又迎来了更加不确定的2022年。不过,一汽-大众已经为自己勾勒了清晰的运营思路,并在“碳减排战略”的指导下,继续稳扎稳打,通过产品和品牌端的双重升维,满足更多元化用户的实际需求。

2022年,也注定是一汽-大众的机遇之年。一汽-大众不缺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在自我加压的不断“蜕变”中,也终将成为这个伟大时代见证历史的参与者,汽车行业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