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世界年度车公布 现代赢麻了

2022年04月15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世界年度车是每年纽约车展的“重头戏”之一,2022年世界年度车评比,共邀请全球各地33 个国家的 102 名评委组成评审团,评选出年度最佳车型。我们踢车帮的踢车夏东也依然作为特邀评委之一参与了评选。该奖项原定于纽约车展开幕当天(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公布。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纽约车展已取消,但大奖依然如期公布,让我们一起看看各项桂冠最终花落谁家吧!

世界年度车

现代艾尼氪5(IONIQ 5)

世界年度车大奖颁发给了现代IONIQ 5,它同时还一并拿下了年度电动车大奖、年度设计大奖,真的是“赢麻了”!

这款车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首先是棱角分明的切割线条,为这款跨界车型打造出兼顾复古与科幻感的设计风格。参数化像素设计等新颖的设计手段,融汇在了大灯、格栅、轮圈等元素内,带来更整齐且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效果。

4635mm的车长搭配3000mm的轴距,带来了最大化的座舱空间,整车内饰设计也非常简明实用,中央通道部分采用类似MPV的全平过道,中央扶手箱可以前后大幅度移动,满足前后排乘员的需求,并采用了大量的环保材质。

当然,仅凭设计一项,IONIQ 5应该还不足以让所有的评委做出一致的选择,这款诞生自现代最新E-GMP纯电平台的车型,还有诸多亮点。72.6kWh的电池包EPA续航能力最高可达488km,如果以NEDC工况计,则可达600km。

但这还不足够有说服力,IONIQ 5在充电方面展示出的新技术,或许给电动车普及带来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它自身800V的电压平台,同时可兼容800V或400V的充电电源,最大充电功率可高达350kW,这意味着在18分钟内,就可以将电池容量从10%充至80%,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IONIQ 5还创新性地引入了太阳能电池车顶技术,可以为车辆充电并提供电气设备使用所需电能。根据估算,这一技术每年可能可以为IONIQ 5带来约2000公里左右的额外续航能力,这也是非常可观的数字。

该车型在北美的售价为3.97万-5.45万美元(约合25.32万-34.76万人民币),曾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做出过亮相,因此大概率将会进入中国市场。

顺带一提,今年现代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56岁的卢克·唐克沃尔克(Luc Donckerwolke)还拿下了最佳设计师奖。之前他2020年从现代集团离职,今年3月16日才重归现代集团,刚入职就领奖,理由还是因为之前就负责设计的IONIQ 5,以及起亚EV6,捷尼赛思GV60等车型。看来,评委对IONIQ 5的喜爱,真的是“爱屋及乌”。

为什么IONIQ 5会拿奖拿到手软?首先来看年度车的评选要求,必须是非豪华定位的车型,年产量超过10000台,且在位于全球两个以上不同大洲的至少两个以上主流市场(中国、美国、欧洲、拉美、印度、韩国、日本)内销售。

最终28款车型里入选的十款车型分别是奥迪 Q4 e-tron , Cupra Formentor(大众旗下西雅特高性能品牌Cupra带来的首款混动SUV) ,福特Mustang Mach-E ,捷尼赛思G70 ,本田思域现代Ioniq 5 ,现代途胜,起亚EV6 ,雷克萨斯NX丰田GR86 / 斯巴鲁BRZ

最终入围的10款车型中,竟有高达4款韩系车,可见这几年汽车设计领域的“韩流”有多猛烈,令全球媒体人青睐有加。而最终,IONIQ 5的脱颖而出,也离不开出色的电动实力储备,以及其对未来出行方式的预演。

世界年度豪华车

奔驰EQS

最有价值的年度豪华车桂冠,被奔驰EQS所摘得,这也是诸多豪华品牌一年来最具突破性的作品。

诞生自最新MB.EA纯电平台的EQS,WLTP续航可达770km,这首先离不开其出色的气动设计,弓型车身带来低至0.20的风阻系数,是目前量产车中最低的水平。同时搭载双向4.5°后轮转向系统,以及MBUX超连屏交互生态,堪称科技与豪华的融合的典范之作,摘得桂冠,实至名归。

今年入围这一小项角逐的五款车型奥迪Q5 Sportback,宝马iX,捷尼赛思GV70,奔驰EQS和沃尔沃C40 Recharge,在角逐中,奔驰EQS的优势还是相当显著的,无论从设计还是科技含量层面,都展示出了奔驰在行业中无可争议的领先水准。

EQS目前已在国内上市,售价107.96-151.86万。接下来,“小弟”奔驰EQE还将迎来国产,有大哥EQS的“威名远播”,相信接下来更走量的EQE,会有不错的表现。

世界年度性能车

奥迪e-tron GT

世界年度性能车又是一款纯电车型,的确,相较电动车轻易达到的疯狂性能表现,传统燃油车的性能壁垒显得不值一提。而奥迪e-tron GT,则是今年最有看点的性能取向纯电车型。

800V的电压系统为e-tron GT带来了高达495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640牛·米的最大扭矩,不过额定功率输出被限制在了350千瓦,零百加速4.1s。听起来不是很快?进阶版RS e-tron GT在OverBoost超增压模式下,仅需3.3秒就可以加速到每小时100公里。

底盘方面,e-tron GT配备可升降42mm的空气弹簧,后桥搭载有1.5 way FSD限滑差速器,其扭矩分配敏捷程度相比传统quattro也有显著提升,还可选装后轮转向,提升操控表现。

这样的性能相比大哥Taycan Turbo S或者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还不算最极致,不过今年算是“性能车小年”,除了e-tron GT外,剩下入围的四款车型是宝马M3/M4,保时捷911 GT3,丰田GR86/斯巴鲁BRZ大众高尔夫GTI/R,五款里有三款来自大众集团,基本上处于一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态,最终e-tron GT胜出,也不为过。

e-tron GT在欧洲定价9.98万欧元(约合68.92万人民币),去年广州车展时,也完成了其国内首次亮相。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投产了PPE平台项目,而e-tron GT正是诞生于该平台,所以,以后想用更低门槛开上它,并不是天方夜谭!

世界年度城市用车

丰田Yaris Cross

这一奖项的评审就“亲民”了许多,主要挑选的是全世界范围内大部分普通百姓在城市里生活所选择的入门级车型,大部分依然还是以油车为主。不过评选难度也不小,因为太“入门”,很多参选的车型只特供于某些市场,在此之外的消费者乃至评委甚至并不了解。

最终脱颖而出的是诞生于丰田TNGA架构的小型SUV车型——Yaris Cross。车长只有4180mm,比C-HR足足小了一圈,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高配车型甚至可以选择1.5L混动四驱,入门车型则为1.5L三缸+CVT的动力总成,后悬也调整为非独立悬架。

另外,在Yaris Cross身上,TSS智能安全辅助系统,搭载CarPlay功能的多媒体屏,自动空调,座椅加热,可4/2/4分折的后排座椅,也没有缺席。

至于此次评选其他的入围车型,恐怕听说过的朋友都少之又少。

雷诺Kiger,印度特供小型SUV

达契亚Sandero,雷诺旗下廉价车,可看作欧洲人的宝骏310

欧宝Mokka,曾经是欧版别克昂科拉,后来欧宝被PSA买走后重新设计的换代车型

大众Taigun:印度市场特供的大众T-Cross,少数国内市场也有的车型

一圈看下来,还是丰田的Yaris Cross看起来“小而美”,灵巧的身材搭配精致的设计以及出色的配置表现,为小型车市场注入了一股清流,或许也是其脱颖而出的原因。

Yaris Cross由丰田欧洲部门开发,在法国和日本生产,主要针对欧洲市场需求。目前有日本产车型出口至同为右舵的香港市场。

TNGA架构有充分的灵活性,国产化不存在技术上的难度,只取决于南北丰田是否有意这款车型了。从经验看,这类车型很难在国内卖出很高的销量,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

写在最后

海外媒体和用户对汽车的理解,评价的维度,或许与中国消费者存在一定的差别。这些车是不是你心目中真正的“世界年度车”呢?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欢迎大家各抒己见。

标准无所谓对错,但我们衷心地希望未来某一天,来自中国品牌的车型,能成为席卷全球的现象级产品,并在这样的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金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