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上车,百亿市场的鏖战

2022年04月15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狭路相逢,亮道亮剑

文/白杨

这个世界,除了马斯克,或许不会有第二个人质疑激光雷达对高阶智能驾驶的必要性。

据AutoLab统计,整个2022年,半固态激光雷达在量产车上的装机量会接近45万颗。

如果按照8000人民币1个的均价来预估,整体市场规模在36亿人民币。

这还只是拉开了大幕的一角,据咨询机构Yolo预测,2026年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会达57亿美元,约等于360亿人民币。

毫无疑问,激光雷达在未来几年都会是高增长行业。而这个行业中,除了速腾聚创、禾赛、图达通等激光雷达厂商外,还有一位特殊的参与者——亮道智能。

激光雷达从上车到成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一部分,中间除了硬件问题外,还有大量的软件问题、集成问题、测试问题要解决,亮道智能做的事,就是解决这些问题。

亮道智能CEO剧学铭,曾供职慕尼黑宝马研究院,负责高级自动驾驶项目环境感知开发。另一位高管CTO雷绳光,则在法雷奥领导过Scala 和全球首款L3自动驾驶车奥迪A8的量产项目。

此外2019年,亮道智能获得了长城的全球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项目的合作,使用IbeoNEXT为魏牌摩卡等车型打造高阶智能驾驶功能。

通过长城和Ibeo量产落地项目的经验积累,亮道智能对自身的定位也更为清晰。

本周,亮道智能和以色列激光雷达厂商Innoviz签署了合作协议,亮道智能将作为Tier 1,基于InnovizTwo激光雷达,为车企提供软硬一体的激光雷达系统解决方案。

InnovizTwo发布于CES 2022,是Innoviz的第二款MEMS半固态激光雷达产品,支持RIO动态调整,10%反射率下最远探测距离约200m,这一产品将搭载于宝马新一代7系。

激光雷达上车的“亮道模式”

相信很多车企和外资激光雷达厂商都没有想到,中国的激光雷达上车速度会如此迅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车万车都挂上了激光雷达,基于激光雷达研发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也揭开了落地的序章。

中国激光雷达三杰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图达通,凭借较快的产品SOP进度,以及本土作战的快速响应能力,摧城拔寨订单收到手发软,起步就是“产能地狱”。

相对而言,海外的激光雷达企业Velodyne、Aeva、Luminar、Innoviz、Ouster等企业,不论是产品节奏上,还是和车企的需求匹配上,都卷不过国内厂商。

亮道智能适时地做起了激光雷达圈的“跨境电商”业务,和海外激光雷达厂商优势互补,利用系统集成和感知算法开发上的技术优势,为Innoviz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上车铺平道路。

亮道智能具备激光雷达的本土化生产制造能力,未来不排除为Innoviz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这样的合作,对海外激光雷达厂商而言,会比在中国组建本土工程团队和软件团队要划算的多。

此外,亮道智能除了提供系统集成和点云算法开发之外,最重要的是基于自研的感知测评真值系统LDCompass,做雷达数据的测试验证工作。

激光雷达上车需要做哪些工作?

可以说把激光雷达装进车里,仅仅是激光雷达上车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后面大量的开发工作都需要依靠真值系统来做测试和调优。

现有的感知绝大多数都是依靠后融合,需要根据不同场景不同环境下,给不同传感器返回的结果合理分配权重,而这就需要通过测试精确地知道不同传感器感知结果的准确性。

真值系统就如同考试的“参考答案”,能够对同一环境下,不同传感器的测试结果打分,从而根据分数来设置权重。

亮道智能的真值系统分为感知和处理两部分,感知部分就是我们看得到的,顶在车顶的这些昂贵的传感器组合。在我们看不到的位置,还有昂贵的存储和实时处理设备。

真值系统的数据量都是PB级,因此和Robotaxi一样,都需要背上几十万的存储单元,此外真值系统还需实时处理信息的计算单元。

真值系统的逻辑就是用更高置信度的感知硬件,来给待测硬件打分,这就如同我们用尺子,来测量验证“目测”结果的准确性。

当然即便是最强的传感器,依然会有感知上的误差,因此亮道的这套真值系统还具备“后处理”。

例如当目标障碍物离我们500m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它的轮廓,它是什么,但当我们继续前进,离它只有50米的时候,甚至是从它经过之后,就能获取到这个障碍物非常清晰的扫描,就可以用后处理的方式,用50米时看到的准确画面,来做500米外待测激光雷达感知信息的真值。

狭路相逢,亮剑时刻

正如开篇所言,激光雷达将是未来几年增长迅速的赛道,亮道智能虽然有丰富的量产上车经验,也有王牌的真值系统,但想要大浪淘金,依旧要有无数场恶斗。

竞争压力首先来自激光雷达厂商。 激光雷达作为智驾系统里重要的传感器,车企往往非常重视,百度和小米纷纷投资了禾赛科技,此外小米还联合比亚迪等车企投资了速腾聚创,蔚来则是图达通的重要投资者。

这一方面是因为车企们想通过投资的形式获取产能的话语权,电芯和芯片短缺吃过的瘪,在激光雷达上不想再吃一次。

另一方面则由于激光雷达实在太重要了,车企需要和供应链有更密切的关系,甚至需要针对功能定义,做激光雷达产品需求的提前输入。

这就意味着,有自研能力的车企,或许更愿意自己来做真值系统,自己来做激光雷达点云感知输出,自己来做融合。

目前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中,仅蔚来和图达通的合作使用了亮道智能的服务。

此外,领先的激光雷达厂商也会自己做打包的软硬一体方案,例如速腾聚创除了提供MEMS激光雷达M1,还会向车企提供自研的真值系统+测评工具链RS-Reference。

其次,亮道智能的Tier1之路还面临系统整包级供应商的竞争,例如德赛西威、英伟达、地平线。据悉,地平线的测试团队也已经在组建激光雷达测试的真值系统。

而现阶段,不论是速腾聚创、禾赛科技为代表的国产激光雷达厂商,还是地平线、德赛西威为代表的智驾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都占据了很大的市场。

激光雷达上车,必是一场恶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