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触电新能源市场,运动与能效如何兼顾?静态评价全新BMW i3

2022年04月16日 08:43:03
分享到:
来源:此地无垠

2021年做双车耐久道路测试时,偶然的一次机会在某高速上遇见了一辆伪装车,在前车门位置处写着“电动测试车”字样。

从前脸全封闭的双肾格栅以及两侧日行灯造型就很容易判断,Ta应该是一辆宝马品牌车型。之后垠哥找人打听了下,Ta其实就是全新BMW i3。在2021年12月份出现在了工信部新车申报列表中。

前不久垠哥在现场看到了实车,作为一款纯电产品,在当下市场竞争中,Ta具备哪些特点,是否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通过这篇文章为你分析下这些问题。

全新BMW i3(以下简称全新i3)的外形轮廓与传统汽油版3系很像,你一眼就能看出来Ta是一辆宝马品牌车型,但在很多细节上与汽油版3系有明显的区别。

前脸全封闭双肾格栅是它标志性的设计特点,既保留了品牌特征又具有降低风阻的功能。仔细看,在格栅内设计有一圈天蓝色的点缀线条。并且发动机罩上的宝马品牌LOGO也镶嵌了天蓝色线条,其实这是宝马新能源产品的设计元素。

纤细的全新“天使眼”前大灯组内部是全新样式的日间行车灯。前保险杠进气口具有智能降阻功能,关闭的时候,整车风阻系数可降低到0.24Cd。这个数值在同级别车型中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作为纯电车型,风阻耗能占比很大。更低的风阻系数,不仅能提升续航表现,还能带来一定的操控性和稳定性。

“鲨鱼腮”导流槽是宝马的标志性设计元素,全新i3车身侧面的“鲨鱼腮”比其他车型更加修长,配合前轮前部的空气气帘,能够减少行驶时候产生的乱流,降低风阻系数。并且,它的内部并不是完全镂空的,而是类似于“槽状”结构,可以防止前轮高速转动时卷起的小石子刮伤车辆。

而从设计角度而言,“鲨鱼腮”导流槽与车身下侧线条形成一个整体设计,看起来类似于 英文字母“L”型,优化风阻的同时展现出了它的运动与优雅。车辆侧裙应用了黑色设计,两种颜色的撞色设计能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效果。

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搭配低滚阻轮胎也是为了实现更低风阻,让车辆拥有更好的能效表现。

尾部设计简洁并很有层次感,熏黑的3D立体悬浮LED尾灯也为其增添了些许动感,与前脸设计进行呼应,后扩散器融入蓝色线条进行点缀,突显电动身份。

整体外观设计,垠哥觉得Ta保留了宝马品牌设计基因的同时融入了新能源设计元素,并且这些设计具有很强的功能性,意在突出其身份特点。

全新i3的内饰和空间部分同样出彩,内饰应用了宝马品牌全新的设计语言,并且具有很强的科技感。

坐进驾驶舱,最吸引人的肯定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4.9英寸中控液晶屏所组成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显示屏均具有200 ppi(每英寸像素)的极高图形分辨率,显示效果很清晰。并且整个曲面双联屏略微向驾驶者一侧倾斜,便于功能操控和信息读取。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i3是第一个采用全新BMW iDrive 8.0的国产车型。其实,宝马品牌是较早开发人机交互系统的汽车厂商,它并不像某些品牌,为了“科技而科技”,屏幕尺寸越做越大,但忽略了人机之间的沟通便捷性和直观性——看起来很酷炫,用起来很鸡肋。BMW iDrive操作系统历经8代发展到今天,Ta的功能性和人机交互水平在业界得到了广泛认可。

在仪表盘信息显示上,你可以在运动、节能、舒适三种不同主题之间进行切换。基于全新的信息交互原则,中控液晶屏也可以联动,提供优化的界面布局和信息展示优先级。

中控液晶屏搭载宝马全新BMW iDrive操作系统8.0,车机进行了本土化,提供多款常用App应用,诸如微信车载版、喜马拉雅、QQ音乐等,还有应用丰富的腾讯小场景2.0,并支持OTA远程升级。车机系统的响应速度、操作流畅性以及语音系统的识别准确度都可圈可点。升级的BMW智能个人助理采用了全新可视化形象,不同大小和亮度的呼吸式光球,让智能个人助理有了全新的情感化表达方式。

但垠哥必须说,重要、常用的物理按键和旋钮依然得到了保留,并没有一味的“液晶化”。比如在中央通道处的iDrive控制旋钮。其实在驾驶的时候,通过iDrive控制旋钮能实现盲操,有效降低驾驶视线的转移。

换挡杆为拨片式设计,纯电车型独有的B模式可进行能量回收和车辆减速直到停止状态,实现最大化能量回收效率。

在空间方面,全新i3的车身尺寸数值是4872/1846/1481mm,轴距为2966mm。这里面有一个数值我必须强调一下就是轴距,Ta比现款在售的3系长轴距车型的轴距还要长一点。所以对于1米94的垠哥来说,Ta的前/后排空间表现比较不错。如果你正常身高,空间会有更大的余量。

动力驱动部分Ta采用的也是最新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和励磁同步电机,全新i3 eDrive35L车型最大输出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

电池组部分采用了70kWh的高镍三元锂电池组,其电芯采用NCM811正极材料,即镍、钴、锰的配比为8:1:1,降低了稀有金属钴的用量,达到更好的环保目标。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26公里,支持慢充和400V快充。

多说一下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Ta的特点就是高度集成化。电机、传动器、逆变器三大部件集成在一个电驱模块中。好处可以降低质量,减小体积不占用后排和行李厢空间,以及降低能源损耗,达到更高效的动力输出和传导。

励磁同步电机利用直流电使转子产生固定电磁场,并与定子通过交流电产生的三相旋转磁场同步旋转,优点就是大功率、调速快。如何来理解?励磁同步电机应用的是人造磁场,加入了励磁线圈,调节磁场就可以改变转速,车辆在低速和中高速的时候,效率不会有很大的差异。根据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绩,全新i3加速时间仅为6.2s,跟汽油版3系330i车型差不多。

其实,全新i3尽管是纯电车型,但Ta在运动化和舒适性配置上并没有任何妥协。

Ta的前舱配置有避震顶端拉杆,前后底盘部分应用防倾杆,提升车辆刚性;前后悬架均使用液压减震技术,且后轴首次配置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兼顾舒适和行驶稳定性。

此外,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Ta的重心相比3系低了44毫米,前后轮距也更宽,并且配备DSC动态稳定系统包括ARB防滑稳定控制单元,上述这些都说明,Ta依然强调宝马品牌所一直坚持的操控感和驾驶乐趣。

所以之后有机会,垠哥必须体验下Ta的动态属性,个人觉得用Ta来漂移应该问题不大。

在充电方面,目前宝马即时充电已动态链接38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有20万根是直流快充充电桩,且全国约有5万根充电桩可提供即插即充服务。并且还有390余家BMW经销商可以提供充电服务。广泛的网络布局和快捷的充电,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佳的用户体验。

看到全新i3,垠哥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传统豪华品牌触“电”新能源市场是否会迎来一次洗牌?传统品牌像宝马开始发力,Ta与新势力车企相比较,在制造、工艺、车辆验证、供应商质量控制等方面有更多的积累和经验。

其实,造车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以及严苛的流程控制。好的产品需要拥有更好的可靠性,这点传统车企更具有优势。

从市场角度来说,新能源车正不断加快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尤其是围绕电池等“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展的助推下,相较于其他市场,中国新能源市场不仅规模体量占优,车型品类多样性丰富、产品差异性跨度大。

新能源一方面符合当下环保要求,另一方面在用车成本方面较燃油车有很大的优势。垠哥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研究甚至已经购入了新能源产品。传统车企对于产品也有着它们独特的诉求或者说追求。比如像宝马品牌,驾控乐趣一直是Ta所追求的目标。之前我也曾经试驾过一些宝马品牌的新能源产品,诸如像iX3这样的SAV车型,它在驾驶感受方面和传统的汽油版本车型并没有很大差别,甚至在油门响应和动力输出的体验比燃油版车型还要快速和直接。全新i3从设计到配置,也突出了Ta的运动化和科技化特点。传统车企这种多年以来的积淀,以及它们对于自家产品的理解也是很多新势力车企所欠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动化产品的排兵布阵上,宝马品牌针对电动化,考虑到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宝马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梯次化进行事业推进。宝马长期坚守的可持续、体系化进阶的长期发展规划来看,依然爆发力十足,前景向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