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铁DHT对比宋PLUS DM-i,谁更能兼顾低油耗和强动力?

2022年04月16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虽然说电驱动时代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无限接近,但在近段时间以来,纯电动车型的价格纷纷上涨使得不少消费者更倾向于省油省钱的混动车型。

在各大混动车型中,日系车的表现依旧强劲,但我们也看到咱们自主品牌混动技术的崛起。这其中,魏牌拿铁智能DHT和比亚迪宋Plus DM-i所代表的的两大自主技术显示出了不低的热度。那么,就这两大技术而言,谁能带来高效率的用车体验呢?

从结构看技术,两大车型的省油思路各有不同

在大的环境背景下,无论是魏牌拿铁的智能DHT,还是比亚迪宋的DM-i技术,都是以节能减排为基础的技术路线。但是,两者的技术思路各有不同,接下来,我们便来看看它们的技术方案都是怎样的。

首先,我们看看它们的实际表现。

单从省油能力来看,拿铁智能DHT在NED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L;比亚迪宋Plus DM-i在NED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1L,而在最低电荷状态下,百公里综合油耗的综合油耗为4.5L。抛开宋Plus DM-i的插电混动属性,两者在混动模式中的油耗表现都不错,特别是宋Plus DM-i,在油耗方面更胜一筹。

那么,从技术理念与结构来看,这两者又有何不同?

首先,我们来看看拿铁的智能DHT技术是如何工作的。

在智能DHT系统内部,由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定轴式变速箱、发电/驱动双电机、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等部件组成。

在工作时,智能DHT的主要原理,就是规避燃油机和电动机的高负荷区间,实现节能的目的。

在低速情况下,电机驱动;中高速情况下,发动机进行驱动。

值得一说的是,由于存在一组2挡变速箱,在发动机直驱模式下可以实现变矩,进一步降低高速行驶时的油耗。

而宋Plus DM-i技术则与本田i-MMD比较相似,采用了双电机机电耦合单元EHS,由发动机输出端的一个离合器实现发动机动力和驱动电机动力的串联或并联输出。基于这样的结构,宋Plus DM-i依然可以通过油电协同发力,带来出色的动力性表现。

在经济性方面,宋Plus DM-i在混动工况下,电机能避开发动机的高能耗区间、发动机直驱也能避开电动机的高能耗区间,所以同样比较省油。只不过,由于在发动机直驱模式下没有变速箱,所以理论上会出现速度越高、油耗越高的问题。

其实,除了结构不同会对车辆的经济性、动力性表现产生影响外,发动机的效率也是重中之重。简单来说,发动机热效率越高,车辆的整体效率也就越高、油耗也越低。

在各种技术加持下,柠檬混动1.5T DHT混动发动机效率变得更高,热效率可达38%,并且拥有156Ps、235N·m的动力储备;而宋Plus DM-i车型采用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虽然热效率也不低,但动力性相对而言就比较一般了,最大马力为139Ps,因此,在直驱模式下,宋Plus DM-i的动力会稍微弱一点。

在实际驾驶中,双车有何区别?

再好的技术、再先进的思路,其实最终都要回馈到实际的用车体验过程中。那么,在拥有低油耗的同时,搭载智能DHT技术的魏牌拿铁和搭载DM-i的比亚迪宋Plus谁的驾驶体验会更好呢?

首先,拿铁智能DHT车型的驾驶感受,其实与常规的燃油SUV相差不多,普通车型的消费者可能会更加容易接受一点,在车辆起步时,电动机的调校逻辑并不会出现让车辆出现“很冲”的感觉,加速踏板相对比较线性。

而与此同时,拿铁智能DHT车型的起步、加速过程也比较敏捷,只需要7.5秒就能完成0-100Km/加速动作。

油电切换的过程中,发动机启机的动作也比较小,坐在车内几乎难以察觉。

在实际体验之中,来到高速行驶阶段之后我们发现,得益于2挡变速箱的加持,拿铁智能DHT的发动机可以尽可能地降低转速,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厢内部的静谧性表现。只不过,在变速箱换挡的时候,由于存在离合器,会让人感受到一些细微的顿挫。

另外,拿铁DHT车型还配备有自适应电磁悬架系统。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实时扫描路面来判断颠簸情况,然后通过电磁结构的避震器快速调节阻尼,从而提升车辆在颠簸路况的舒适性。因此,无论是城市还是外出自驾游,得益于电磁悬架的优势,拿铁DHT的底盘舒适性也基本称得上是“随时在线”。

再看宋Plus DM-i。

虽然这款车提供拥有双电机、零百加速5.9秒的四驱旗舰PLUS车型可选,但它的主销车型依然是零百加速7.9秒的单电机版本。而宋Plus DM-i的单电机版本,其实动力性能也不弱,在日常用车工况下,其动力完全够用。

不过,如果你经常遇到高速工况的话,那么这辆车可能就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了。

由于在直驱模式下这辆车无法实现变矩的能力,所以在高速时,车辆的发动机转速会比较高。换句话说,宋Plus DM-i其实更加适合于城市、快速道路等场景下使用。

来到底盘结构方面,宋Plus DM-i采用了常规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结构。比亚迪对这套底盘的调校吃得比较透,即便没有自适应悬架系统,但车辆依然可以呈现出比较厚重、比较舒适的底盘表现,一定程度上提升出行时的品质。

因此,从车辆的综合驾乘品质来看,拿铁DHT和宋Plus DM-i可以说代表了两种属性:拿铁DHT偏重于车辆的驾乘品质,兼顾了加速性能与舒适质感的双重特点;而宋Plus DM-i则更加偏重于舒适属性,够用的动力再加上不错的油耗经济性,足以收获不少用户的青睐。

从后期使用成本出发,谁更加友好?

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的时候,固然要算一笔经济账。比如拿铁DHT的售价为15.98-17.98万元区间,而宋Plus DM-i 的售价区间则为15.28-20.58万元区间。相比之下,拿铁DHT的购车经济性更高。当然,在算这笔经济账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到车辆后期维护保养的便利性和可靠性问题。而在这一层面,两者的表现又将如何呢?

第一个问题,便是车辆的维保便利性。

拿铁DHT这辆车由于不存在大容量的动力电池,也没有太多高压线束,所以不存在对电动机部分单独的保养需求,与普通燃油车的保养并无太大差异。而宋Plus DM-i的保养相当于燃油车+电动车,电池容量则在8.3kWh-18.3kWh区间,在车辆保养时需要关注两大动力部件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便是可靠性和稳定性。

在这一方面,拿铁智能DHT和宋Plus DM-i都给出了长效质保政策。比如拿铁DHT的整车质保期限为5年15万公里、宋Plus DM-i的质保期限为6年15万公里。拥有畅销质保的同事,再加上两者在发动机、电动机等层面的技术沉淀,其可靠性都会很不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无需顾虑它们的可靠性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便是日常用车的经济性表现。

虽然拿铁DHT与比亚迪宋Plus DM-i在混动模式下的油耗差不多,但是,宋Plus DM-i拥有一组大容量的电池,可以带来51公里或者110公里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在纯电驱动模式下,宋Plus DM-i的经济性会更加出色一些,只是需要配套充电桩才能获得最好的用车体验。

总的来看,如果家里没有充电桩,但是依然想体验低油耗并且兼具高性能的驾乘感受,拿铁智能DHT更值得选;如果家里有充电桩,那么宋Plus DM-i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日常出行基本上可以完全使用电力进行驱动。

结束语:

无论是拿铁智能DHT,还是宋Plus DM-i,它们在省油这件事儿上做得都比较不错,5L/100Km以内的综合油耗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比较具有吸引力的。

至于如何选购,其实大家心中应该也明白了:宋Plus DM-i适合经常在城市里出行的用户,并且家中最好有充电桩;而拿铁智能DHT,则适合更加喜欢传统燃油车的用户,即便是家中没有充电桩,它也能带来经济的油耗表现,并且这辆车还通过比较强的动力性,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驾驶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