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砸了近15个亿!上汽发动机工厂比肩BBA?我们亲自去看了看

2022年04月16日 16:4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大约在三年前,我参观过沈阳的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直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就因为当时给人的感觉太震撼了。

整个生产车间一尘不染,全部都是从德国等发达国家进口的高精度设备,据说能达到比头发丝还小的微米级,而整体的管理也是极尽的智能化......

其实,当时的一线自主品牌,发动机工厂整体水平已经不逊色于BBA了。而2022年的当下,咱们的一些自主品牌更是有叫板BBA的底气。就好比笔者近期参观的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它带给笔者的震撼,甚至比当年参观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还要强。

如同文章的标题所说的,据说上汽发动机工厂比肩BBA,我们这次亲自去看了看,一切都搞懂了。不过,在详细介绍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之前,还是先来给大家说几组数字。

我们这次参观的是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一期项目,它的总投资是14.76亿元,约等于砸了近15个亿,生产车间达到了近4万平方米,平均每1分多钟就能下线一台发动机,算下来年产能达到了惊人的30万台。

走进工厂车间内,扑面而来的就是比肩甚至超越华晨宝马沈阳发动机工厂的硬件水平和现代化管理状态,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机加工线和发动机装配线这四条生产线全部都是自动化,并且全部采用了世界一流的发动机制造设备,柔性强、精度高、速度快,是参观的媒体给予的一致评价。

依托于这样先进的发动机工厂,生产出了很能打的“强劲心脏”,也就是该工厂投产的第一款产品——上汽蓝芯动力GS61,而拳头车型全新第三代荣威RX5便搭载了这款发动机。

边参观工厂,工程师也给我们介绍了这台GS61 1.5T发动机在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等五大方面的升级之处。

首先是燃烧优化。得益于全新一代SGCS燃烧系统的使用,配合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和电控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使得这台GS61 1.5T发动机能爆发出188匹最大马力,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300牛·米,接近于EA888 2.0T低功率发动机的参数了。

再来看气体交换、热管理和减摩擦。学过理工科的都知道,要想实现低油耗和强动力这一对矛盾体的兼容,就需要在降低摩擦损失的同时提升热效率,这样一来整套动力系统就能运转在高效区域。

针对此,这台GS61 1.5T发动机通过电子水泵、Fast VVT、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连续可变机油泵以及水冷中冷系统、低张力正时传动系统、以及轴颈尺寸优化、减摩擦涂层等多项技术措施的组合运用,让摩擦损失相对上一代产品降低21%,而最高热效率提升到40%。这也是为何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百公里油耗仅6升的原因。

在NVH优化上,也最能考验车企的功底,毕竟大家都知道,提升NVH水平并非易事,需要有相当长时间的历练和扎实的功底。

这不,GS61 1.5T发动机通过发动机本体结构的加强和曲柄连杆机构的轻量化设计,以及正时罩盖和燃油系统等关键部位声学包裹的应用,辅以更精细的标定优化,使得声功率级怠速噪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而对于笔者感兴趣的耐久性、可靠性水平,上汽工程师也进行了解答。据悉,这台发动机历经了60多项专项试验,仅仅是台架测试的累计时间就超过了55000小时,并且在各种复杂气候条件下完成了近500万公里的整车测试。

除了发动机是标准的优等生之外,全新第三代荣威RX5还有诸多越级的产品实力,比如说2765mm的同级最大轴距,1890mm的同级最宽车身,再加上它科技感十足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以及细节上体现出来的质感。这一切都让人感叹,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确实是带着强大的竞争力而来。

咱就说说这个很吸引人的前脸吧,类似于“凤凰”的造型既有质感又有科技感,尤其是格栅上的片片凤羽精致且闪亮,配合上时下流行的贯穿式灯带,以及全新设计的左右灯组。就像上面图片展示的那样,点亮之后很有科技感。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如同一位网友总结的那样,1.5T发动机扭矩飙到300牛·米,这到底是怎么炼成的?通过实地参观上汽发动机工厂算是有了初步的了解。诚然,如果你对于此有什么别的看法?欢迎在文末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