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际空间站“闹分家”?俄航天局:若欧美不解除制裁,将脱离合作

2022年04月17日 0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如今太空中只有两个空间站,一个是由16个国家为主导的国际空间站,一个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中国空间站。不过由于提前老化的原因,国际空间站预计在2024年的时候将会退休,那么到时候中国空间站将是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

然而最近国际空间站却在“闹分家”,俄罗斯表示如果欧美不解除对其的制裁,那么俄罗斯航天局有可能与其终止合作,属于俄罗斯的星辰号服务舱等有可能脱离国际空间站。

并且俄联邦航天局局长表示可以中国一起在空间站上展开合作。那么俄罗斯舱的离开对国际空间站有什么影响呢?俄罗斯想要和中国空间站合作,与国际空间站有关?

国际空间站“分家”?

最近俄罗斯航天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欧美国家不解除对俄罗斯企业和硬件的制裁,那么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合作或许会终止。也就是说属于俄罗斯的舱段或许会从国际空间站中脱离出来。俄罗斯不仅是说说而已,俄罗斯已经停止了与西方国家的联合项目,不过只是停止而已,俄罗斯还没有真正从国际空间站中脱离。

曙光号功能舱的位置

早在之前就有国际空间站分家的传闻,因为俄罗斯航天局制作了一个分家的视频。视频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真实的俄罗斯宇航员拍摄,另一部分是电脑合成的。

在真实拍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宇航员与其他国家宇航员在道别,道别完后开始关闭气阀门。接下来电脑合成画面,俄罗斯舱从国际空间站中脱离了出来,国际空间站坠毁在太空中。

国际空间站中俄罗斯部分和美国部分

根据美国前宇航员霍尔曼表示,俄罗斯舱确实独立与国际空间站生存。这是因为俄罗斯舱功能强大且完善,可以说是个小型的空间站。首先我们先看国际空间站首个舱体—曙光号,由俄罗斯航天局打造,它具有温控、通信、姿控等功能,地位相当于中心枢纽。

俄罗斯舱

还有就是给俄罗斯生活和工作的星辰号服务舱,同时它还搭载了16个强力发动机,是国际空间站的主要动力来源。一旦星辰号脱离,那么国际空间站就难以进行轨道维持。俄罗斯局长甚至直言地说道,如果俄罗斯停止了合作,谁来让500多吨的国际空间站免于坠毁在太空中。

中国太空站的结构图

不过如果分家之后俄罗斯舱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国际空间站中主要是由美方提供电力的。分家之后,俄罗斯将得不到足够的电力,即使俄罗斯舱安装了太阳能帆板,但是供电能力远不及美方的。俄罗斯航天局局长表示,可以和中国在太空站中展开合作。那么俄罗斯舱可以和中国空间站对接吗?

俄罗斯:可以和中国一起探讨新模块舱体

俄罗斯舱想要和中国空间站对接需要面临着两个困难。首先就是对接口不一样,俄罗斯舱之间主要采用的APAS-89/APAS-95的接口规格,而根据我国报道可知中国空间站对这种接口是无法对接的。

不过可以建立一个“转换头”,这样就理论上可以实现对接。不过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制作转换头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俄罗斯舱已经老化严重,没有必要花大代价去对接了。

天宫空间站

第二个难题就是国际空间站和中国空间站倾斜的角度不同。虽然两者运行的高度相似,但是倾斜的角度却相差了10度。就连运行速度也不一样,两者相对速度相差1千米/秒。如果俄罗斯舱想对接中国空间站,那么需要大量燃料去调整角度和速度,这也不切实际的。

中国空间站

那么对接存在困难,俄罗斯航天局局长提出了更好的设想,那就是和中国合作建设新的模块舱体,这就是说俄罗斯想在中国空间站有自己的舱体。对于空间站上的合作,中国一直处于开放合作状态。

按照我国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的话来说,空间站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目前已经有17个国家向中国申请加入,包含了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如果俄罗斯这样的大国一起加入的话,那么也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

中国空间站VS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是由多个国家合力打造,而中国太空站由我国自主建造。作为太空中仅存的两个太空站,似乎国际空间站技术更加先进,其实事实上中国空间站技术更加先进,这是因为中国运用的都是最新技术。

中国空间站

首先是物质管理系统上的对比。国际空间站存在东西摆放混乱的问题,不要小看这个问题,这导致了国际空间站中200多个东西无法找到了。而我国对物资的摆放有严格的管理,每件东西都有独特的二维码,只有宇航员扫码之后才能拿起或者放回。这不仅不会找不到东西,还能明确地记录物质的消耗量,方便地球控制中心知道下次需要给空间站补充什么物质。

内部不同的程度

中国拥有先进的推进器。虽然空间站可以无需动力就可以围绕着地球转动,但是空间站附近还有微量的粒子对空间站有阻碍作用,所以空间站高度每个月都会下降2公里。

国际空间站为了维持原来的轨道,每年需要7.5吨的化学燃料。但是我国空间站拥有先进的推进器—霍尔推进器。它的原理是利用电子撞击原子,然后产生的离子经过电场加速后高速飞出,从而对空间站产生推力。这让我国节省了不少的燃料,空间站运行更加便利。

霍尔推进器

我国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效率高。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电池效率为15%,而我国是它的两倍。因为我国运用的是最新电池—三结砷化镓电池。我国太空站起步不久,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方面超越国际空间站。

结语

20多年前,中国想申请加入国际空间站,被拒绝了。20多年后,有17个国家向中国提交申请进行空间站合作,美方由于不符合我国标准被我国拒绝了。因为中国空间站我国拥有完全主权,任何一方想加入都要经过我国评估,这可以说是最燃的逆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