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气化锐不可当,马自达“投降”,全新直六发动机或是内燃机绝唱

2022年04月18日 09:12: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马自达可能是全球范围内,对燃油发动机研发最为执着的一个品牌,在过往的多年里。马自达先后研发出了转子发动机、压燃发动机等技术构想非常先进的内燃机型,可以说在燃油车时代,马自达是技术派的典型代表。不过,“技术宅”似乎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只关注技术,对于市场变化的感知却并不敏感。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推进,很多汽车厂商都已经放弃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大排量多缸发动机的研发,但是马自达对这些机型却依然兴致勃勃。之前马自达在国内投产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上搭载了最新的2.0L压燃发动机,结果因为售价接近19万,宣告这一技术在市场层面的失败。

而当全球车企都在试图将很多的发动机“三缸化”的时候,马自达却石破天惊般地推出了一款技术先进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之前有消息称,全新一代马自达6、CX-60的核心动力将由一款直列6缸(L6)发动机+48V轻混组成。这台发动机的排量为3.0L,加入48V轻混之后,最大马力有望达到350Ps,动力数据可以说相当强势了,当然这台直六发动机的底层技术也是马自达最新的压燃技术。在推出汽油版直六机型的同时,马自达还将推出一款3.3L柴油直六发动机。

虽然说这款直六发动机的动力数据表现很优秀,但是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说,很有可能这两款直六发动机将备受“歧视”。原因很简单,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和地区对于大排量多缸车型都不是特别友好,小排量、混动、纯电才是汽车动力发展的主流,我们看到就连宝马X5奥迪Q7,乃至于7系等百万级豪华品牌车型,主销车型都开始往2.0T发动机上靠拢了,所以这款大排量六缸机型未来在市场层面,可能展现出的能力和技术的高度是不成正比的。

当然,马自达方面的人士也感受到了这一点,日前,马自达欧洲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高级成员Joachim Kunz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时表示,全新的直列6缸发动机可能是马自达品牌最后一代内燃机型了,他表示,“这很可能是最后一代内燃机,我们将为最困难的预期目标做好准备,然后使用后处理解决方案对其进行调整。”

其实言下之意就是说,马自达相关层面也看到了电动化势不可挡的趋势,内燃机本质上已经没有什么前途了,所以对于醉心于发动机研发的马自达来说,可能直列六缸发动机真的就是电气化来临之前,马自达献给燃油车时代最后的“礼物”了。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全球范围内,其实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停止了内燃机的研发,尤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研发,基本上已经陷入了停滞,除了马自达之外。

对于很多汽车厂商而言,其实大家都看到了当下新能源汽车锐不可当的技术突破能力,内燃机研发百年以来达到的高度,被一组电池和电机轻松突破,而且电气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了,这一点几乎已经形成了共识。那么在这个时间段还投入时间、资本进行内燃机研发,很可能技术研发出来了,但是市场的风口已经过去了。

对于马自达而言,这些年其实一直致力于内燃机的研发,但是在很多时候,可能就是错了一步,导致技术没法充分市场化。

比如之前提到的2.0L压燃发动机,2.0L自吸排量,最大马力180Ps,放在自然吸气时代,这个动力数据很不错,但是到了当下,日产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都204Ps,这样的技术就毫无优势。而且由于研发时间太长,导致成本必须被摊进产品价格里,以至于马自达3昂克赛拉一款小尺寸的紧凑型轿车卖出接近19万的“天价”,直接超过了很多合资中型轿车,结果自然也就一败涂地了。

所以对于马自达来说,如果还想继续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在市场上存在,电气化一定也是唯一的出路,自然吸气、大排量发动机研发的确没有多少前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