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鲸等多款车型延期上市、多家车企停产 车市梦回2020疫情时代

2022年04月18日 10:2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5月所有车企或将停产”,近乎于绝望的判断,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的社交发文中出现,吉林、上海等地区的疫情严重影响了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营。

而与停产交相呼应的是,在售车型暂缓交付,待上市车型不得已而延期上市,哪怕是品牌的扛鼎之作、年度大作,也无力在整个行业受到冲击的背景下,独善其身。原定于4月19日的上汽荣威鲸上市发布会将延期举办,具体日期将视疫情形而定,更早之前,素有天才之称的李一男所创办的造车新势力牛创新能源首款车型——自游家NV,在做好了上市海报,邀请完了参会媒体的背景下,突然宣布延期上市。

一个是品牌的全新产品,全新到与现款车系完全不一样的年度大作,一个是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首款产品,肩负着开拓市场重任的大师兄,就这样被迫被打乱了上市节奏。而像这样的车型还不止一个。

疫情正在为火热如潮的汽车市场泼下冷水。

多车型延期上市或发布 车市梦回202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意外而至,人们平静有序的生产、生活节奏被其打乱,彼时,汽车行业也是受疫情波及比较严重的行业,新车型推迟上市或发布的消息不绝于耳。

当时吉利ico、北京现代菲斯塔EV、全新瑞虎7/瑞虎7 PRO、捷途X70 coupe等多款重磅新车纷纷推迟上市,销售节奏被迫打乱。2021年,疫情在国内得到了相对好的控制,汽车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也变小,新车如期上市,仅个别因为芯片等供应紧张关系出现车辆供应不足现象。

但到了2022年,中国车市突然有了梦回2020的感觉。自游家NV原本在3月31日公布产品核心信息并开启预售,但受疫情影响,自游家NV预售发布会进行了延期。4月6日晚,理想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由于大环境不可抗力影响,原定于2022年4月16日举办的理想L9发布会将延期,具体时间待定。同日,小鹏汽车发布宣传海报宣布延期上市,“期待已9,我们6月见”。

及至4月中旬,上汽荣威首款轿跑SUV荣威鲸也宣布延期上市,而在这一波延期上市潮流中,还有包括岚图梦想家、蔚来ES7等车型,甚至,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的北京车展,也被迫延期举办。车市突然有了梦回2020的意味。

多家车企透露停产消息 后果已早有证实

除了延期上市给销售环节带来压力,疫情所致的供应链问题也在给车企的生产端带来压力,4月9日,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近期上海、江苏等地的疫情导致更多合作伙伴无法供货,只能暂停生产,并表示这个情况并非只有蔚来,已有多个厂商暂停生产。

而在李斌“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的诉苦后,不少车企也纷纷透露了停产或可能停产的消息。4月13日,长城坦克品牌发布通知称,受到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坦克300车型共涉及8家供应商伙伴已经停工、停运,与之对应的则是,这款网红车型再次推迟交付。

紧接着,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5月国内所有整车厂将面临停产停工”,其表示,当前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门正全力协调,也期望更多方面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也在个人朋友圈中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上海不能复产复工,将导致5月之后涉及科技、工业以及上海供应链的企业停工,尤其是汽车产业。

在吉林此前爆发的疫情中,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五大整车工厂曾全部停产,直接导致一汽系车企销量减少,其中一汽-大众3月销量更是锐减40%,几乎腰斩。疫情所致车企停摆造成的后果可见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疫情的几个重点区域包括吉林、上海、江苏、广东等均为我国汽车产业车企、零部件企业重要产能布局地,产能、物流受限对汽车生产、销售影响颇大。在车型延期上市、发布,众车企掌门人及业内人士纷纷对生产持悲观态度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尤为令人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