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续航是必修课Or选修课?

2022年04月18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奔驰VISION EQXX终于完成了它的纯电路试,做到了实打实的1000km续航。”几天前,海外新媒体纷纷用夸张的字眼或标题来对这一新闻进行报道。

但如果时间回到今年年初,其实就已经有媒体透露出VISION EQXX的消息:“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纯电动车型VISION EQXX每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将突破1000km......”、“迄今为止最高效”的电动汽车车型,远超业内300-500km(真实续航)的平均水平......”

其实不用看内容,就完全明白海外媒体对于奔驰的期待,而显然以奔驰为首的传统巨头在电气化转型的丰碑上,这次也给自己扳回一成。

不过目前市场上做到1000km续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此前也有多个品牌宣布将推出续航高达1000km的车型,例如蔚来ET7、智己L7、广汽埃安AION LX Plus等。不过这一次难得一见的被传统车企做到了,奔驰也似乎在对市场说,“我们终于追上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姜还是老的辣。”

BBA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常被批电气化转型太慢,车型不够精彩等等,特别是和国内新势力的智能化车型进行对比后。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所谓的“大象转身”只不过是他们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手段,在燃油车还能继续前进的这几年里,电气化一词只是看似重要罢了。

但当两个月后,梅赛德斯-奔驰官方正式表示,奔驰VISION EQXX成功完成了单次充电超1000km的长距离测试。新车的行驶路线是从德国辛德芬根出发,以140km/h的高速巡航和87.4km/h的平均时速,历经高速公路、山路隧道等多重路况,穿越风雨湿滑、高低温差等复杂环境,最终抵达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法国里维埃拉的卡西斯小镇,行驶里程621英里(1008km)。

大家请注意,奔驰没有像国内一些有1000km续航车型的宣传标语那般使用“超强续航”,而是“高效”。

那如何能称之为高效?

很快,试驾媒体们就为奔驰VISION EQXX整理了一张电池能量图。

他们指出,目前奔驰VISION EQXX采用的是100kWh的电池包,而这款电池包尺寸仅有全新EQS的一半;另一方面,特斯拉Model S当前的电池容量也为100kWh的版本车型,其续航里程为652km;还有蔚来的ET7也有搭载100kWh电池包,其最高续航为700km。

如果这样比较,奔驰VISION EQXX在相同电池包的前提下,官方数据可以跑进1000km,的确很亮眼。

依靠奔驰品牌转型电气化,又可以有高效的续航能力,奔驰此番的操作,意图也十分明确,可随之而来质疑声也再一次将行业的另外一个声音放大,“我们真的需要这么长的续航能力吗?”

其实对于经常使用纯电车型的用户而言,这个回答绝大多数是“不需要”。

曾采访后一些纯电车型用户,他们给予反馈基本可以包含这几项:纯电车型的乐趣不仅仅是单纯的驾驶感受,还有从纯电车型衍射出去的一些体验,比如充电、换电,或是利用APP找寻、预约充电的整个过程,感受每一家车企或是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此外,还有车辆可以实现的充放电,可以让车变得多效,这些综合才是他们所体验纯电车型驾驶舱之外的乐趣,而高续航的车型,也许会很大程度减少这样的体验......

他们认为太过于完美,就会不够完美。

这一句话带出了用户层面有关车辆体验方面的考量,而作为车企,更多考虑的则是成本因素。

早在3月初,马斯克在个人社交平台就“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的问题发表过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CEO,显然他并不认同目前许多车企一直热衷于高续航车型的言论,他表示,目前特斯拉有能力做到很长的续航,但是这样做没有意义。

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在12个月前有可以生产出续航600英里(约965公里)的Model S电动汽车,但是这会让产品状态变得更糟,因为在99.9%的情况下会携带并不需要的电量,而这些会让加速、操控和效率更差。

不过对于马斯克的这番言论,奔驰应该可以反驳,毕竟此次跑出1000km续航的VISION EQXX所搭载了和Model S一样的100kWh电池包。

相同的起跑线,百年奔驰的确还是老江湖,在不改变电池包的前提下,他们通过改变车型外观设计,降低风阻;采用轻量化设计,降低电池包的平均重量;还在车顶配备了117个超薄太阳能电池板可为12V电池系统供电,额外提供超25km的额外续航里程。

不得不说,奔驰VISION EQXX的确令人眼前一亮,也打破了马斯克所说的,“如果要上续航,那势必需要更大容量的电池包。”

不过不走寻常路,奔驰VISION EQXX的车型造价也势必极为高昂。无论是增加电池包的重量还是在其他设计方面想办法,都是增加成本的N多种方式之一。

其实,自2020年以来,高续航标准的车型频频出现在市场和用户眼前,无论是以高续航吸引眼球还是以高续航车型来慰藉目前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焦虑,高续航车型版本无疑就是一个“安抚奶嘴”。

大家还记得广汽埃安在今年年初推出的全新AION LX PLUS千里版车型,工况续航可达到1008公里,但售价也高达45.96万元;而蔚来今年150kWh的电池包,续航也将达到1000km续航,虽然当下还没有出售价,但可想而知也会跑进40万元级别。

试问,又有多少用户会为了1000km续航的“安抚奶嘴”,去付出如此高昂的购车成本呢?

正如一位销售表示,高续航版本车型可以出售,但不会有太多的消费者会购买,因为不符合市场和用户价值关系,更多的用户还是期待着电池成本下降后,我们的纯电车型可以越来越便宜,像一些燃油车型那般,十万级别买到性价比极高,这才是真正的纯电车型时代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