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全新纯电品牌,长安汽车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

2022年04月18日 10:27: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造车新势力后来居上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开始加速在该领域的业务布局。在4月13日举行的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该公司宣布推出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长安深蓝”,同时将长安UNI作为独立品牌运营并且将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再加上它与宁德时代、华为合作推出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长安汽车开始在新能源汽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加速布局,以追赶市场领先者。

针对“双碳”目标,长安汽车表示将于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将实现碳中和,分别比中国政府确定的全社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提前3年和15年。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阶段,长安汽车曾一度处于领先地位,但在过去五六年间,随着造车新势力崛起、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那些推出了续航里程更长、智能化水平更高的新能源汽车的车企逐渐领先,而长安汽车由于缺乏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而逐渐落后。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成为长安汽车的短板。

2021年,长安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虽然进入行业前十,但主要销量都是低端的小型车奔奔E-Star贡献的。

以2021年的销量规模衡量,与行业领先者相比,长安汽车的差距非常大。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93745辆,是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倍多。即使与造车新势力相比,长安汽车也没有优势。2021年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超过了9万辆,而且单车均价更高。

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落后一方面体现在销量规模小,另一方面则是高端品牌发展缓慢。过去几年国内大型车企集团纷纷借助智能电动车的发展推出了高端品牌,比如上汽集团的智己、东风汽车的岚图、北汽集团的极狐、吉利集团的极氪等等。但长安汽车在这方面进展非常缓慢,直到去年5月,才与华为和宁德时代合作推出了阿维塔这个高端品牌,其首款车型目前尚未上市。

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2022年该公司的汽车销量目标为245万辆,同比增长6.5%,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1%。其中,自主品牌为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到2025年,长安汽车的销量目标为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550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

长安汽车将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首先是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研发。该公司预计到2025年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届时研发人员总数将达到约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目前,该公司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关键领域的专家和工程研发团队达到约5000人。

新能源平台架构非常关键,长安汽车目前已经拥有MPA、EPA、CHN三个新能源汽车平台,未来还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其中,MPA兼容传统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力汽车,EPA是面向主流市场的纯电平台,CHN则是面向高端智能电动车的平台。

在电气化核心技术上,长安汽车的研发将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研发高集成度电驱系统,该公司将突破800V高压、油冷电机等技术,打造适合450V/800V电压平台的多合一电驱动系统,覆盖续航里程400-1000km的车型。其中,800V电驱平台将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200公里;二是“强化能耗集成设计,通过降低整车能耗来实现更长续航里程;三是“加速电池底盘一体化和(半)固态电池研发”;最后,该公司也将“加速氢燃料进程”,目前正在建立一套覆盖“零部件-系统-整车”的氢能研发制造和测试体系,自主掌握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

在充换电技术和补能生态布局上,长安汽车将与国家电网、奥动等战略合作伙伴,围绕用户补能痛点,开发先进的快充及换电技术,试点光储充一体的补能中心,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绿色补能服务生态。

产品层面,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到2025年,阿维塔品牌将推出4款车型。其中,首款车型阿维塔11即将实现量产,这款车将搭载高速和城市点到点的智能驾驶辅助。在主流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长安深蓝品牌将推出5款全新纯电动车。UNI品牌也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其中,2022年,UNI品牌将推出UNI-K PHEV和UNI-V PHEV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长安汽车电动轿跑C385

2022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6款新产品,其中新能源汽车8款。其中包括基于EPA0平台打造的LUMIN、基于EPA1平台打造的电动轿跑C385将于下半年上市。C385最早在去年8月的长安汽车科技日上亮相,这款车采用了多项领先科技,比如可让车辆在地库自动泊车的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可有效提升纯电动车低温条件下续航里程的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