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太贵充电排队,帝豪醇电混动即将上市,会是当下更优解吗?

2022年04月18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内燃机”即将成为过去式的当下,各大车企纷纷转战至新能源行业的全新赛道,众多电驱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先后诞生。显然,在众多消费者眼中,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产品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而这种“固化思维”,或多或少也将影响到车企的研发侧重。

那么,是不是只有插混或纯电才能代表新能源时代的未来?就目前而言,丰田长城等车企均在大力研发“氢能源”的更多可能;而吉利汽车更是剑走偏锋,预计即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的帝豪醇电混动车型,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了最新一批新车的申报信息,帝豪醇电混动版便赫然在列。从外观层面不难发现,新车延续了第四代帝豪的外观设计,“能量音弦”前格栅、稳重优雅的车身线条,依旧是熟悉的味道;但与燃油版本不同的是,帝豪醇电混动版在前脸副格栅、前唇及尾裙处增加了“薄荷绿”色饰条,在彰显“醇电混动”身份的同时,具有更强的辨识度。

抛开外观不说,帝豪醇电混动版最大的亮相自然在动力层面。新车将搭载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3档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箱,采用甲醇作为能量来源。按照官方的说法,新车的污染物排放将降至汽油车的5%,而碳排放也仅是汽油车的2.5%;其百公里醇耗为9.2L,每公里的醇耗低于0.3元。污染小、用车成本低,再加上甲醇也是可再生能源,这些优势均赋予了醇电混动车型不输纯电动车的广阔前景。

显然,在这个油耗太贵、充电排队的年代,醇电混动车型成为新能源市场的“新大陆”,但想要全面铺开,离不开“用车安全”和“补能效率”两个关键因素支撑。

事实上,早在2005年,吉利汽车便开始研发甲醇动力系统来替代传统的内燃机,17年来,其掌握相关专利200余件,共开发出六代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毫不谦虚地说,吉利汽车在甲醇动力市场握有绝对的话语权,拥有着十足的产品自信。

​而在“补能效率”层面,坦白来说,目前甲醇燃料加注站尚未拥有覆盖全国的能力,不过,如果帝豪醇电混动版走入市场,有望率先覆盖出租车等用车频率高、用户相对集中的细分市场,并随着基建的不断完善,逐步走进普通用户的家中。正如纯电动车诞生之初的“饱受诟病”一样,甲醇混动汽车不排除成为未来新能源市场的“黑马”。

结语: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纯电动车市场的兴起,令电池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如果吉利汽车能够从甲醇混动领域另辟蹊径的话,无论是对于中国车市,还是汽车行业长远发展而言,都不是一件坏事。“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无疑才是聪明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