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ktv、汽车点外卖,汽车智能化越走越偏,到底何方是正路?

2022年04月18日 10:49: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聊一台车的时候,聊的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而是屏幕多大?用的什么系统?有没有5G互联?

对于像我一个90后来说,智能化似乎是一个伴随着我成长起来的话题,从小时候的手机智能化,到如今的万物互联,身边的一切仿佛都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走去,甚至我现在用的电动牙刷都能连接手机,来告诉我每次刷牙时间长短。

而身边的汽车也难逃被智能化的命运,从最开始的语音指令,到如今五花八门的汽车智能化功能,甚至是车载KTV、汽车点外卖、手机遥控车辆等功能的加入,让汽车智能化的方向越来越多,但是又有没有人思考过,我们真的需要车辆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么?

由于职业的原因,我每年实际驾驶的新车也得有上百台之多,实不相瞒在接触的所有新车里,我除了用过导航软件之外,还真没有哪个车的智能化车机系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回想一下你自己,上一次除了导航、听收音机之外,还用车上的智能化系统干过什么事儿么?是用手机泊过车?还是用车上的屏幕追了个剧?亦或是在车里大展歌喉?

当下的车企,似乎把智能化的科技树点偏了。

或许也不怪车企,消费者用脚投票,为什么斯巴鲁马自达等品牌在中国快要死了,那还不是因为肉都埋饭里了,真正厉害之处都隐藏在了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看得见的地方都是塑料材质,怎么跟国产品牌去比?

特斯拉搞了个大屏无按键的内饰,引得一众厂商纷纷效仿,而比亚迪搞了个可旋转的大屏,这让腾势的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对于腾势新车屏幕转还是不转的问题,陷入了深深的疑惑,而评论区的网友们则是各个化身产品经理,对于转和不转的问题给出了深刻而中肯的回答。

至于为什么是腾势提出这个问题,这就要从比亚迪腾势的关系讲起了,而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聊回到屏幕的问题,网友们只看到了转与不转的表象,没有看到为了能够实现屏幕旋转,屏幕周边部件需要为屏幕的旋转做出空间让步,轻则影响了立体美感,重则使得按键位置改变,线束走向。并且可旋转的屏幕还使得中控屏幕上方无法设计空调出风口,中央出风口只能设计在屏幕下方来满足旋转的需求。

看到评论区讨论得如此热烈,这不得不让我感到疑惑,人们能够接受老婆饼里没老婆、鱼香肉丝里没有鱼,但是为什么不能接受一个屏幕会转或是不会转的腾势呢?

但是看到这,不觉得讨论的重点已经偏离了这个事件本身么?一个能旋转的大屏,能够带来什么呢?想要看电影时横屏,想要刷抖音时竖屏,横竖无缝切换之间带来的畅快感,但无论是看电影还是刷抖音,难道不都是停下车来该干的事儿么?

那既然都停下车了,用2k分辨率的5G手机看难道不香么?且不说车机画面反光的问题,光是在座位上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长时间观看中控屏,就得找好一会儿呢。

更何况对于汽油车而言,长时间通电后电池电量是否还能支持下次启动?长时间原地怠速会不会导致发动机积碳增加?就算是各位纯电动车车主,你们谁又在车里真的看过视频呢?

而目前的汽车智能化基本分为了4个阶段,分别为电子座舱阶段、智能助手阶段、人车共驾阶段,最终使车成为第三生活空间。

而如今我们正在从第三阶段向第四阶段迈进的途中。

汽车智能化到底有没有必要?

有,当然有必要,而且还要高度智能化!

这里所说的智能化,是安全性层面的智能化,随着芯片算力的指数级提高,各种辅助驾驶功能的门槛也越来越低,这也就代表着能够实现这些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越来越多,曾经只配拥有在旗舰级车型上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如今甚至可以在十几万元的家用车上看到,这才是汽车智能化真正该有的样子。

特斯拉单靠摄像头的方案容易出错,那国产品牌就用摄像头+雷达双重保险,而新势力品牌则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激光雷达扩大了探测范围,这一切都是在为了安全而提升的智能化水平,在这点上来说,中国品牌确实是领先了国外一步。

手机与车机联动确实看起来相当美好,但这也仅限于远程启动车辆的空调和忘记锁车时拿出手机看一眼车辆状态,除此之外什么手机泊车,手机遥控车辆行驶等功能,除了立体停车位这样的极窄车位,可能也没有其他可应用的场景了。

除了配置的高度智能化之外,动力单元的高度智能化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汽油机来说,燃油效率从之前普遍的30%左右提升到了40%左右,虽然目前世界车企对于内燃机的研究已经止步,但是内燃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世界上大部分汽车的主要驱动形式,所以进一步通过高科技化的技术使得内燃机效率进一步提升,或许才是马自达长期以来仍然坚持内燃机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混动系统和纯电系统而言,无论是三电系统的高科技程度,还是安全配置的高科技程度基本上都远高于目前的燃油车,但是两者在目前的使用场景下,高科技带来的差异化又有多大呢?在不补能的情况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总结:

虽然目前部分厂商的高科技配置的技能树点的有些歪,但是这其中也不乏比亚迪、蔚来、小鹏等品牌将技能点点在了混动、换电以及长续航上,虽然在汽车工业上,我们的起步时间相较于海外市场落后很多,但是在智能化进程上,国产品牌只要没有点歪技能点,定会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