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量翻60倍,年销30万的红旗,只是因为接地气了?

2022年04月18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提到红旗这个汽车品牌,大家往往会与“阅兵”、“奥运会”等关键词联系到一起,有国之大事的地方肯定少不了红旗汽车的身影。

今年北京冬奥会,红旗汽车不仅作为礼宾车身份再次亮相,而且还启动为中国荣耀健儿赠送红旗高级轿车项目,为国家健儿加油打气。4月16日,红旗汽车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正式为冬奥会荣耀健儿进行交付红旗高级轿车。

从国车到国民车

国内所有自主品牌中,红旗汽车是底蕴最深,故事最多,也是最有资格叫豪华品牌的自主品牌,红旗汽车的历史说起来也是最动人的。

从国内第一辆轿车,到上世纪90年代的红旗CA7220,再到今天的红旗H9,红旗汽车见证了国内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也完成了从逆向研发到正向开发的大突破。

红旗汽车从一开始,就不是面对普通用户,这也导致红旗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做“亏本生意”。因为那时候一辆红旗车的造价最高达20万元,而卖给指定单位或用户的价格是5万元,但它又无法通过卖给普通消费者而盈利。

最主要的是,作为“国车”不能有半点质量问题,而那个时候国内汽车工业,恰恰处在最艰难的时期,甚至连一条成熟的标准现代化生产线都没有。

红旗汽车从未放弃,没有现代化生产条件,那就用锤子。这可不是开玩笑,如果你有幸去过红旗文化展馆,你就能够看到很多非常“原始”的造车工具,被整齐摆放在展柜里。

但是落后的汽车工业,仅凭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是很难被扭转的。随着改革开放,大批进口车进入国内,红旗汽车因为技术受限,以及发动机油耗过高,在1981年停产。

红旗汽车并未因此放弃,而是潜心学习。1993年,在“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推动之下,蛰伏12年的红旗汽车终于迎来回归的机会,也就是从这一年,红旗汽车开始走向普通用户市场,但发展一直非常缓慢。

在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里,红旗汽车一直尝试通过各种手段振兴民用车市场,包括并入奔腾品牌销售网络,提高自主研发力度,增加投资等等,但效果甚微。

直至2018年红旗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自此红旗汽车正式进入转型阶段。也正是从这个时候,红旗汽车下决心摘下“国车”光环,全身心投入到“国民车”发展。

从年销5,000到年销300,000

2017年,也就是红旗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的前一年,红旗汽车的全年销量仅为4,665辆。而2018年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红旗汽车的销量目标是“2020年销量要达到10万台级,2025年达到30万台级,2035年达到50万台级”。

这在当时被很多人当做“笑话”来听,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2018年红旗汽车累计销量就达到33,028辆,同比增长602%。2019年12月26日,红旗汽车发布消息称,新红旗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仅用不到2年时间,红旗汽车就把当初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事做成了,而且是超预期完成。那么,红旗汽车到底是如何用短短2年时间,就把此前数十年没做成的事给做成的呢?

第一点,就是红旗汽车的品牌新战略,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由国车向国民车转型。之前红旗汽车虽为“共和国长子”,但也正是因为用户对它的印象过于“官车”化,很多用户“不敢”购买红旗车。

但随着战略转型,红旗车开始变得接地气,不仅请出靳东作为代言人,而且推出一系列“出圈”营销,这让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并喜欢红旗汽车。

第二点,红旗汽车开始在销售渠道发力,在全国各地大量建设营销店。到2018年底,红旗汽车4S点从最开始寥寥无几的数家,一年增长到100多家,这让很多用户开始对红旗汽车有了“底气”。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产品,一方面是产品矩阵的扩盘,一方面是产品研发的投入,毕竟没有好的产品投放市场,一切都将是徒劳。

先说说产品矩阵,红旗汽先是规划出L、S、H、Q四个系列,分别对应不同消费群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就是红旗H5,作为一款接地气的中型家用轿车,红旗H5凭借出色的综合产品力,以及合理的定价,仅2018年一年时间,便为红旗品牌贡献过半销量。

在之后,红旗汽车趁热打铁,继续推出HS5和HS7两款重磅产品,这也为红旗汽车后面的销量打下坚实基础。在之后两年,红旗汽车销量就像开了挂,2020年卖出20万辆,2021年卖出30万辆。

接着再来说说产品研发,红旗汽车的出彩设计也是整个品牌成功的一个关键点。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的加入,让红旗汽车的产品形象,变得更加符合用户对豪华的理解,而且很接地气。

剩下的还有技术实力的提升,无论是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超跑“红旗S9”,还是搭载在红旗HS7上的自研3.0T动力,这些都是红旗汽车技术成长的有力证据。

虽成国民车,但依旧“高大上”

红旗汽车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它既有“国车”的气势,又有“民车”的质朴。虽然如今红旗车已经非常亲民化,但它在国内用户心中的地位永远是独一无二的豪华品牌。

一方面,红旗汽车仍会出现在大部分重要场合,作为”官车“使用。另一方面,它一直备受很多知名企业家的“追捧”,比如曹德旺和王健林。

红旗汽车也一直把它作为一份“荣誉”,赠送给那些值得尊敬的国人。比如这一次交车仪式,红旗汽车不仅向北京冰雪盛会上取得金、银、铜牌的健儿,全部赠送红旗高级轿车。

而且同时宣布,此前东京夏季运动盛会银、铜牌健儿,他们收到的红旗H9一年使用权,都将由使用升级为赠送,这才是红旗汽车作为“共和国长子”的担当。

这份魅力,是所有自主品牌都无法模仿或超越的。如今的红旗汽车,无论研发、设计、服务,都走在行业前端,包括新能源产品也在逐渐发力。相信红旗汽车的未来定会像车头的那一抹红,一路长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