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别克威朗比本田思域省油 会不会被骂?

2022年04月18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有些事情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它却是事实。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悟,是因为最近有个90后小弟准备买个入门家用车,预算大概就15万元左右,核心诉求就是经济实用(油价有点高,省油还是必须的),如果能有点运动感那就更好了。而从预算看,很容易想起来的两台车就是本田思域别克威朗GS,品牌说得过去、口碑也都不错,而且在售的也都是去年上市不久全新一代车型。

可能看到这里,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会自然而然地说:想运动点,又想省油那就选择思域,抛开性能不说,日系车嘛更省油一些。

事实上,原来我也有这样先入为主的习惯,觉得成为共识的事,肯定不会有问题。但经历过一些事情后,逐渐意识到一个道理:共识不等于事实。于是,我也是在“思域应该更省油”的前提下去查询它的油耗,以及威朗GS的油耗的。

谁的油耗最可信或者说最具参考价值,一定是车主。查询油耗,一般我都会去小熊油耗去看看,那上边都是真实车主,而且有“车主样本”数量足够多,算是非常接近真实油耗的数据。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样本数量非常接近且均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两款车型,分别是思域的劲控版和威朗GS追风版。

思域劲控版样本数量是45,里程为143143公里,油耗为7.76升/百公里。威朗GS追风版样本数量是49,里程为124787公里,油耗为7.39升/百公里。对比可以发现,威朗GS追风版的车主百公里真实油耗比思域劲控版更低。

实话实说,这个结果的确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更重要的是,威朗搭载的1.5T发动机在功率上比思域的1.5T发动机更高,按理说威朗油耗会更高一些——但这个数据是真实车主们的平均数据,事实善于雄辩。

后来更深入地查了一下,别克自2018年推出搭载CVT变速箱的产品以来,节油效果非常明显。之所以消费者有对别克车型油耗高的认知,主要是受以前搭载6AT变速箱的影响。比如说,2014款搭载1.6L+6AT动力系统的英朗百公里油耗在9.5升左右,但2014款本田思域搭载1.8L+5A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在8升左右。排量更大的思域比排量更小的英朗油耗更低,这似乎是对“日系车油耗更低”的有力证明。

事实上,在汽车圈,类似于别克油耗高日系油耗低的“伪真实”观点有好多。比如,有一大批所谓的德系粉丝认为日系车省油、高速开起来发飘,是车子轻导致的,所以,日系车安全性差,而且这种观念深入人心。

买车摁钢板、听关门声音来判断车子安全不安全,一度曾是很多人买车时候的“必杀技”。但随着第三方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的“介入”,汽车安全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指数”。2019年年底,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90°弯折,转向柱的位移导致安全气囊根本无法“接住”驾驶员的头部,导致驾驶员头部直接与左侧仪表台接触。至今,帕萨特依然是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表现最差的车型,没有之一。德系安全的神话在碰撞中被“击得粉碎”。反观日系同级的凯美瑞、雅阁、天籁等车型在25%碰撞测试中都表现相当完美,都获得的是G的评价(帕萨特是最差的P)。

如今,随着中保研碰撞测试标准以及测试的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认知也从钢板厚不厚的“伪科学”,转向了结构设计是否合理、钢板是否为高强度钢等理性的真科学。

对大多数人而言,汽车的属性是交通工具,安全、经济与稳定依然是关键因素。而对于如何选择一台称心如意的车,更多时候不要听那些“都比较认同的观点”,最好是问问身边可信赖的朋友,或者去问问开这台车的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