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海源复材“清仓”的云度,造车容易卖车难

2022年04月18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云度汽车成立之初,海源复材出资0.99亿元入股。7年之后,海源复材又以0.22亿元“清仓”。

4月13日,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议案》,将持有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度汽车”)11%的股份,转让给珠海宇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投资”)。

作为有国资背景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云度汽车成立于2015 年12月,在2017年1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的车企。并在拿到资质同年,发布首款车型——小型纯电SUV“云度π1”。

云度最初的造车速度,称得上是造车新势力中“起早”的一员。但是,从云度汽车股权结构历经的变化看,其造车并不算平坦。

2月停产,海源复材“清仓”

云度最初的股东结构中,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出资3.51亿元,持股占比39%,其中30%为代福建龙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莆田国投”)出资3.1亿元,持股占比34.44%;刘心文出资1.4亿元,持股15.56%;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出资0.99亿元,持股11%。

2020年中,此前离开的林密回归云度汽车,云度获得新的资金注入,同时公司股权也发生变动。

根据后续工商变动信息,2020年6月30日,福汽集团与莆田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同年7月中旬,福建省国资委同意福汽集团将其持有公司9%的股份无偿划转给莆田市高新公司。

到了2020年8月20日,云度汽车的全称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至此福汽集团的标志被抹去。2021年3月18日,莆田市高新公司将其持有9%股份交由股东市国投公司代持,根据工商处信息,莆田国投持有云度43.444%股份。

可以看到,海源复材的持股比例实际在过去几年一直未发生变化。但此次,海源复材选择了出手云度公司11%股权。

海源复材的退出,主要是由于在云度汽车身上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

海源复材发布的公告中,透露了云度新能源汽车的现状。“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及各子公司合并报表各年度净利润均是负数,且亏损态势越来越严重。目前因为资金链断裂,云度公司于2022 年2月份开始已处于停产状态。”

对于资金链断裂和停产的消息,云度方面在4月17日回应称,“公司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现在新货源已经确定,预计两个月后就复产。”其中并未提及资金链断裂的状况。

在海源复材发布的信息中,也确实提到,“受市场芯片短缺、电池供不应求的影响,对云度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所以,云度或确实存在因电池短缺而暂时停产的问题。但同时,云度在近两年逐渐走向市场边缘也是事实。

连年亏损,云度资不抵债

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云度汽车净亏损分别为0.9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2.04亿元。

海源复材发布的公告也披露,云度汽车2021年共营收6776.32万元,亏损高达2.13亿元;今年前三个月营收仅为660.25万元,再亏损5571.36万元。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云度汽车资产总额为16.52亿元;负债总额为16.82亿元;净资产为-3079.64万元。

这表明,云度公司连续数年出现亏损,已经进入资不抵债的困境之中。

企查查显示,目前云度汽车存在被执行人记录5条,被执行总金额313.73万元;裁判文书记录102条,案件总金额为13108.12万元;还有一起限制高消费,限制令发布于今年4月7日。

产品方面,云度共有三款在售车型——π1 PRO、π3 PRO、π3 E-SHOCK。销量上也一直不尽人意,据悉,2021年7月-2022年2月,云度汽车的月度销量均低于400辆。

除资金断裂和销量不佳之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国补、地补逐年下降,这部分补贴收入也对云度公司经营影响重大。在海源复材看来,云度公司未来何时复产、可能的订单数量及收入确认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按照持股情况,海源复材退出云度公司之后,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3.44%;福建龙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珠海宇诚投资将持股26.56%,成为云度汽车第三大股东。

而通过企查查查询可知,珠海宇诚的股东,包括深圳市前海淏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淏天”)与林密,二者分别持股59%、41%。其中,前海淏天由欣旺达实际控制人王明旺、王威合计持股100%;林密则是珠海宇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时也是云度汽车的首席执行官。

从海源复材公布的信息可见,云度的经营状况不佳,急需外部资金的输入。而前海淏天的加入意味着,云度将引入欣旺达实控人。这对于云度而言,或许是开启新一轮“自救”的引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