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放了一个卫星,说EQXX电耗只有8度电,居然还有一群人信了?

2022年04月18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奔驰前两天放了一个海报,一群人都兴奋不已,说老大哥就是老大哥,电动车技术储备也这么多。

​大概就是这么一张图,说全新的电动车能够从德国跑到法国,在平均时速87.4km每小时的情况下一次续航超1008km,经过计算百公里电耗只有8.7度电。

关键是,跑完之后还剩下15%的电量,大约还能​再​跑140km。

也就是说,按照奔驰的定义,这台车的续航成绩已经是目前电动车的天花板水平,因为衡量电动车强势与否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电耗,8.7度电这个百公里电耗,特斯拉见了也得佩服​的​五体投地。

​我比较疑惑,奔驰既然有这么强势的技术,为什么会让现在销售的EQC如此不堪,强势技术储备下不可能有技术断层这么明显的车型。

在不怀疑奔驰忽悠我们的情况下,我只能说这种测试意义不大,首先这台测试的EQXX各位放心一定不会量产,其次测试的环境、海拔、路线媒体都没有清晰​的​报道。

大家都只看到了1000km的极限续航,很显然不够客观。

然后我简单了解了下,奔驰对这台车的技术分析,更多​的​放在设计上,核心技术能够聊得很少。

​比如说降低风阻这件事儿上,奔驰用的是抛弃空间属性的极低风阻设计,大量复杂的部件还让车速上了60km/h之后能够打开主动式后扩散器。

同时还使用了普利司通联合打造的专属低摩擦系数轮胎。

从这两项就能看出来非常​的​具有针对性,不要空间表现,不要刹车制动表现,也不考虑成本,就是为了降低风阻。

换句话说,就是为了长续航而长续航。

​同时,车顶还使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降低自重,车身底盘大量使用了铝合金部件,还使用了F1副车架来提升刚性、降低质量。

简单一句话,奔驰在这台车上是不计成本的设计,所以设计出来了一台续航能够跑1000多公里的电动车。

而针对电池、驱动以及BMS三大核心技术是一句都没提,最后提出的是这台车装备100度电左右的电池包,体积比EQS更小,质量也更轻。

但即便如此也没提充电发热量、生产成本、充电速度等等。

​很多人都被一个1000km续航而吸引,认为奔驰研发出来了什么黑科技,其实分析了半天都是不计成本的用料投入,连轮胎都是定制的。

感觉跟大众十年前的那台XL1一样,10年前大众也生产一台数据非常不一样的燃油车,各种不计成本的用料投入之后,这台车油耗只有1L多。

当年也是碳纤维、风阻、滚阻一块上,连空间的优化到没有,最后这台车也没上市,现在大众的油耗还是6L起步。

所以奔驰的EQXX概念车和当年的大众XL1有啥本质区别吗?

​有,当年是燃油车,现在是电动车,但基本上道理没变,都是不基于量产成本、不基于用户使用,单纯做减法设计出来的车型。

很显然,核心三电技术做什么突破了吗?

如果只是拼续航,4年前Model3的测试车已经把续航干到了1000km,虽然是低速、匀速测试,但特斯拉今天的Model3已经卖到了全世界并且一年销量几十万台,控制了成本。

而且根据推测,换成4680电池之后,极限续航还能更长。

​还是那句话,不以实际量产为测试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在博眼球,奔驰也不例外,电动化时代没有所谓的老大哥,如果说有,这个老大哥也得是比亚迪特斯拉奔驰造车100多年,更多的技术沉淀在内燃机上。

BMS怎么玩儿,驱动怎么集成,电池方向怎么突破,欧洲人玩儿得过特斯拉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