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公里2毛钱!被李书福带火的甲醇汽车,要逆袭了?

2022年04月18日 20:54:02
分享到:

前不久,在2022年全国两会,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次”提出“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建议。

这里的“再次”是复数,李书福已经在这十多年间,不遗余力的推广甲醇汽车。

别说还真有用,“甲醇汽车”,属实感觉是被李书福给带火了。

吉利热衷甲醇

李书福的推广史,自然伴随着吉利的研发史。

早在2005年,吉利开始针对甲醇汽车的研究,在2013年,吉利甲醇汽车在晋中启动试运营,2015年投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同年,吉利甲醇汽车项目在贵阳正式落户,着手建设甲醇整车汽车制造基地。

也就是说,吉利热衷甲醇,少说有17年了(2022年)。

具体到产品,其实2005年那开始就推出了甲醇轿车,到现在已经迭代了四个动力版本。

各地的试点项目的商用版本,以商用重卡、轻卡、客车居多,因此我们普通消费者接触较少,一直没能混个眼熟。

我们重点还是关注帝豪醇电混动版,其实从外观来看,与其他版本并无明显差别。

不过动力层面就大有区别了,帝豪醇电混动版将搭载1.8L醇电混动发动机,传动方面匹配的是三挡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箱,最大功率132马力,热效率41.5%,百公里消耗的甲醇量为9.2L,相当于开一百公里消耗不到3L的汽油。

电哥最近得到信息,这款新车最快会在今年二季度与我们见面。

相比纯电、氢能源,甲醇好处都有啥

李书福每次推广甲醇汽车,都会强调甲醇的优势。

例如今年两会,就再次强调了:“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储、运、用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同时,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确实,这句话大体总结了甲醇作为新能源燃料的优势,我们进一步展开讲讲。

首先,中国的甲醇产量非常可观,在2021年已经突破亿万吨。

产量高意味着自给率高,自给率则意味着定价权与安全性。中国甲醇产量高的直接原因在于,甲醇制取主要来源是煤炭,而我国是个少油多煤的国家。

平时在路边见到的甲醇汽油加油站,是通过甲醇与汽油进行一定比例混合,制取不同标号的甲醇汽油。

无论是甲醇燃料内燃机、还是甲醇汽油,都是为了达到节油这个终极目的。

总的来说,甲醇的制造成本是比较低的,且来源颇为广泛,我国的自给率也很高。

与其他新能源的比较也不容忽视。

先来看看风能,光伏产业亦是我国弯道超车的支柱产业,增量非常巨大。

然而目前我国风能发电量仅相当于1.92亿吨标准煤发电量,在中国煤电发电量的占比只有12.5%。虽然风能发电成本很低,但是发电时间与发电量在很长的时间中能无法作为主力供给能源。

就算是发出了电,还有储存运输问题。

今年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已经彻底改变了近期新能源车交付、生产体系,涨价已是家常便饭。

锂、钴、镍基本依赖进口,纯电动受到不稳定局面掣肘的现状愈发凸显。

自然而然,我们还会想到发展多年的氢能源。

即便抛开制取环节,氢能运输、储存的成本极高,使用70MPa储氢罐能量密度依然不算理想。

储氢罐以及运输管路,也需要特殊材料防止氢气侵蚀渗透。

加氢站的建设成本以及管理标准,相对来说各种能源形势中最高的,氢气本身是爆炸极限最宽的气体,安全隐患较大,因此需要更高的技术标准与投入来满足使用要求。

甲醇燃烧后同样清洁,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也就解决了运输和储存的究极难题。

补能体系与建设成本本身属于液体燃料范畴,与加油站相当,效率相对纯电与氢能更高,而成本更低。

稍作总结,除了制造、储运环节,我们自身使用时,甲醇不会产生积碳,气缸的洁净度很高;同时,甲醇辛烷值高,那么能够支持更高的压缩比,热效率高还能减少爆震。

总的来看优点是非常多的。

逆袭路上的绊脚石

优势明显,缺点也同样突出。

甲醇在具备挥发性的同时,具有一定毒性与腐蚀性,这点相比汽油来说算是极大劣势。

使用甲醇,冬季启动有一定困难,在寒冷地区需要加装预热器,或者添加一定标号的汽油。

根据现有经验,使用甲醇极易产生P0171故障。

故障原因不能简单明确,主因包含空气流量(MAF)传感器之后的空气泄漏,PCV系统泄漏,氧传感器故障,氧传感器附近排气泄漏,EGR泄漏,空气流量(MAF)传感器故障,燃油滤清器太脏,燃油泵供油不足等。

初步判断,是使用甲醇易造成系统空燃比太稀所致。

空燃比太稀是由于燃油输送量过小,并且自适应燃油控制系统已经达到补偿极限,而空燃比仍然很稀,就容易报此故障。

鉴于此,大抵是腐蚀性对燃油供给系的影响所致,可能会增加车辆保养频次和成本。

更要命的是,甲醇热值要比汽油、柴油低上不少,想释放相同的能量,甲醇的消耗量就要多许多了。

我们一般习惯40~50L汽油油箱容积,能够支持500km以上的行驶里程,如果是甲醇汽油则会明显缩水。

2升甲醇等效1升异辛烷,如果直接使用甲醇的话,那续航里程意味着起码要打个对折了。

每200来公里就以跑一趟加油站,想想就续航焦虑。

纯电、氢燃料之后的又一风口?

看完前面的分析,对于甲醇汽车心里多少已经有谱儿了。

目前人类还没有找到能够达到甚至接近汽油能效的液体燃料,相比于纯电动,氢能源与甲醇都有突出的优势,但其劣势仍不可忽视,仍然面临着很长的研发周期。

目前的行业现状,仍然是以小范围试点居多,且由于补能限制、热值低,大概率会率先应用在商用领域。

不过瑕不掩瑜,毕竟甲醇造价便宜、性状与汽油无太大分别,需要普及补能网络时,自然要比纯电、氢能源省钱、高效的多。

保不齐不用几年,甲醇燃料电池车型的续航能往上走一个、甚至数个台阶。

毕竟,谁要是几年前跟我说:纯电动车续航普遍会迈上400km台阶,我也是不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