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RX9曝光,荣威的设计风格,越来越看不懂了?

2022年04月18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网上曝光了荣威RX9的申报图。我们先看参数,新车定位为中大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983/1967/1786mm,轴距2915mm。动力方面,新车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4马力,申报图中的车型还配备了四驱系统。

同级别的车型中,荣威RX9对标的车型应该是领克09。但是申报图一出,很多人都有疑问,这还是荣威的设计吗?

【1】2016年,荣威的律动设计横空出世!

2016年,荣威在设计总监邵景峰的带领下,推出了荣威家族的设计语言,名为“律动设计”。律动设计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特质:Reduced 洗炼、Refined 精准、Extension舒展、Rhythmic 韵律。

在律动设计的设计语言下,诞生了首款车型,荣威RX5。时至今日,我依然觉得RX5是一款很漂亮的车型。从2016年到2022年,时间过去了6年,当时的设计依然没有过时。

当年荣威RX5的整体比例传递出“鲸头燕尾”的特点。车头下压形成速降感,尾部内切,极具动感。黄金分割的西式之美与东方韵律的结合,车身扁宽,富有张力,符合最新的比例趋势。从尾部看去,姿态稳健扎实,充满力量感。

后来在这一设计理念下,荣威i6,RX8,等一批车型推出。荣威RX5甚至还一度在SUV销量榜单的前10名内。

【2】如今的荣威设计,反而没有以前好了?

如今荣威家族的汽车设计,我认为存在几个问题。第一,荣威已经放弃之前的设计语言,荣威家族设计中,“舒展”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过去荣威车头的设计也以横向线条为主,很少有折线,设计很舒展。但是现在荣威的设计,特别是车头部分,跟舒展已经彻底不沾边了。

其次,荣威最近几年的设计,明显有跟风的嫌疑,我认为每个汽车企业的设计应该有自己的坚持。而现在,荣威的设计也有明显的跟风嫌疑。因为荣威的家族车型是没有贯穿式尾灯的,但是在 RX9上,我们看到了荣威个也使用了贯穿式后尾灯。

第三是家族风格不统一了,感觉每一款车型都是独立的,轿车是轿车,SUV是SUV,而且设计风格也不统一。这里并不是说设计风格统一了就一定好。只是在当前,统一的设计风格,可以极大程度的提升品牌辨识度,提升品牌影响力。

所以当RX9的申报图发布之后,我看网友的意见也挺大,看来对荣威设计不理解的,也不止是我一个人。

设计能成就一家企业,也能毁掉一个企业。这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有诸多印证。因为随着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各家企业的技术实力正在慢慢趋同。性能都很出色,油耗也都很低,配置也都很高,用料也越来越精致。所以各家企业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在设计上,用设计先吸引用户的关注。先让用户能进店,然后再利用其它产品吸引用户购买。最后我还是希望能看到过去的荣威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