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左手阿维塔/右手深蓝 长安新能源战略进入深水区

2022年04月18日 22:00: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尽管疫情当前,那些引领者却从未停止自己的脚步。

就比如即使今年汽车行业依旧迎风前行,长安一年一度的“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却如期举行,并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成立160周年的中国车企,所散发出的活力。

整个大会上,有对过去的总结,但更令人期待的是长安对未来的想法。关于未来,“新能源”三个字被长安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并将它的未来规划,细细讲给我们听。

在新能源的路上 一路狂奔

新能源对长安来说有多重要?长安给了一组数字式Flag。

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总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当然,长远目标背后是细化到以年为单位的小目标。2022年,长安计划年销量达到245万辆,自主品牌达到185.7万辆。同时,长安计划3年内在海外建成2-3个制造基地,并推进欧洲和北美总部。

再来看一组数字。

2021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超23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汽车达175万辆,新能源汽车突破10万辆。

这就意味着,长安汽车将要在剩下3年的时间里,将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提升950%;在未来8年时间里,将新能源车型销量提升2600%。

看起来挑战难度非常之大,但长安也并非打无准备之仗。如何实现?长安给出了7个途径。

通过资源保障、数字化转型、国际市场的开拓、全新生态的构建以及核心技术的掌握,长安将为销量的大幅提升做好充分后盾,而从前端来看,全域产品提速是过程,而品牌焕新则是长安最为重要的一环。

4月13日,长安汽车宣布将推动UNI品牌化运营,同时发布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长安在品牌架构上也从此前的3个,一下子变成了拥有长安、阿维塔、欧尚、凯程、UNI以及长安深蓝6大品牌的“大户”。这意味着,长安汽车正式开始多品牌战略,同时长安深蓝品牌的发布,也意味着长安的新能源战略进入深水区。

长安深蓝入局 长安双线挺进纯电领域

何为“长安深蓝”?这是继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三方成立阿维塔之后,长安旗下第二个新能源子品牌。那么,有一个问题值得深究:有了阿维塔,长安深蓝的意义何在?

一般来说,一个品牌的首款车型,是为品牌定调的。那我们就把时间拉回到阿维塔首款车型亮相那一天。去年1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三者发布了基于全新CHN平台的首款高端电动汽车阿维塔11。

从定位上看,该车定位为轿跑SUV,核心数据上,阿维塔11至少可以达到700km的纯电续航,0-100km/h加速小于4秒,同时拥有200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400Tops的顶级算力,轻松超越当今的主流新能源车水准。

从目前长安公布的信息来看,深蓝旗下已经规划了5款产品,主要面向更加年轻的消费者。其中,在阿维塔发布之日就亮相的C385将成为深蓝旗下的首款车型,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另一辆C673将在年内发布。

从平台上说,这两款新车基于长安汽车EPA纯电平台打造。据了解,EPA 平台覆盖三个细分市场:EPA0 平台将覆盖微型到小型车市场,满足用户的基本出行需求,代表车型为微型车糯玉米;而即将推出的C385出自EPA1平台,定位在紧凑级与中级车之间;EPA2平台将覆盖中型及以上级别车型市场,更注重品质、个性化体验,从而树立品牌形象。

根据之前长安释放出的信息,深蓝C385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前脸采用了封闭式格栅的处理,加上两侧犀利有神的LED日间行车灯,从而给人一种年轻时尚的视觉感受。内饰来看,中控区域布局清晰且简洁,超大尺寸的悬浮式液晶显示屏,加上全液晶的仪表盘,十分吸引人的眼球,看上去极具科技感,双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大面积软性材质的填充,以及镀铬元素的点缀,从而营造出了一种舒适且科技的内饰氛围。

从定位来看,这款车将对标以特斯拉Model 3为首的20万级纯电动智能轿车的细分领域。从目前来看,这个领域是各大车企必争的市场,除了特斯拉之外,比亚迪、小鹏等众多品牌,都在这个市场有所布局。

正如朱华荣所言,长安深蓝对于长安汽车电动化战略转型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而深蓝的首场战役就是,帮长安在20-30万这一领域,打一次漂亮的首战。

说到这里,我们或许就能看得出长安对旗下的长安深蓝、阿维塔双线纯电战略的定位:

长安深蓝主打中低端市场,阿维塔主攻中高端领域,二者将成为长安在电气化时代决胜于未来的核心力量。

写在最后:

事实上,新能源领域早已聚集了不少的高端玩家。

除了“蔚小理”等已经不算“新”的玩家之外,长城沙龙智行、吉利极氪等老牌车企也都纷纷进军中高端市场,打法大家大同小异,这就意味着同质化的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

另一面,长安在新能源领域还未进行过高端化的尝试,这就意味着,市场留给长安的时间和机会都不会太多。朱华荣也曾表示,未来几年,80%的汽车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中国品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方能在激烈的市场当中生存和发展。

或许这就是外部环境带来的内驱力,这种内驱力也正在逐渐影响长安的未来。

从近处来看,今年长安将共计推出36款新产品,其中19款为自主品牌产品,8款为全新新能源产品,真正做到了微型车、主流电动车、高端智能电动车的覆盖。

从远处来看,长安还发布了2025年目标、2030年目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进一步表明了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

以深蓝为起点,左手阿维塔右手深蓝的长安,正在描绘未来的“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