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辅助驾驶撞车,小鹏P7车主求何小鹏重视

2022年04月19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4月18日,“小鹏P7车主邓先生”在微博上发布长文表示,在小鹏P7开启辅助驾驶的情况上撞上前方静止车辆,在撞击前车辆毫无减速、碰撞预警提示或者紧急制动的迹象。在发生辅助驾驶功能故障后,自己反应过来介入已经来不及,好在前方车辆的驾驶员并没有在车上,该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自己也只是受了轻伤。事故发生后,其第一时间联系了官方客服并说明情况,也按照指示报保险送车到当地武汉光谷维修中心进行检测请求协助调查,希望拿到当时的驾驶数据以及事故发生原因。不过,在主动索要后台数据后官方却迟迟不肯提供,只让我去当地门店观看,并且当地4S店工作人员说ACC、LCC等辅助驾驶功能与传统燃油车的定速巡航毫无区别,让车主难以接受,并认为辅助驾驶功能存在致命的安全隐患。

据此前报道,一辆小鹏P7在开启辅助驾驶的情况下,竟径直地撞向翻倒在路上的事故车。据邓先生描述,称其在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在国道上行驶了十几公里,前方有一辆小车侧翻在道路中间,但是小鹏P7并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径直撞向事故车。邓先生表示,自己发现异常后进行紧急制动,但车辆没有任何反应。与此同时,根据邓先生的行车记录仪显示,车辆在撞击前不仅没有减速,加速度数值甚至还有上升的现象。综合现场视频来看,小鹏P7在撞击事故车后损害严重,车内安全气囊也已经弹出,但是好在没有发生较大意外,邓先生受了轻微伤,加上车内当时没有其他乘客,所以并未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针对该事故,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经查,3月13日,车主邓先生驾驶小鹏P7于当地高速路段与前方横停的侧翻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未导致人伤。事故发生后,通过后台碰撞监测,我司客服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询问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引。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在此,我们需要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过程中,需保持对车辆周围环境观察,遵循驾驶辅助功能开启前的安全指引考试的相关指引,确保行驶安全。

不过,邓先生对于小鹏汽车官方的回应并不认可。邓先生表示,当时他没有分心,双手也未离开方向盘,如果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话,小鹏汽车就会自动报警提醒接管。此外,事故发生后多次向小鹏汽车索要后台行驶数据,但是官方却迟迟未能提供。对于视频中加速度数值增加的问题,邓先生表示,G值代表速度变化,加速或减速都会导致G值上升,自己当时并没有将油门当刹车踩。

在该事故发生后,邓先生在微博上公开讨论这一问题,并直言“买小鹏P7是冲着智能化去的,30万元买这车也是为了支持国货,20多万买个特斯拉Model 3不香吗?”不过,无奈的是,邓先生的发声并没有带来网友的热度,大多数微博评论均为“0”。

2021年初,小鹏汽车在向用户推送XPLIOT3.0系统时,便加入了驾驶员考试的功能,只有通过这一考试,才能最终激活相关的驾驶辅助功能。从考试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到何时可以启用NGP驾驶辅助功能以及在驾驶辅助状态下,车主是否应该介入驾驶等问题,因此有网友认为车主可能没有认真观看NGP智能辅助驾驶介绍视频。当然,也有网友认为,单纯的驾驶员考试,并无法规避用户在实际使用中不规范的操作,在自动驾驶系统技术不成熟或者驾驶责任认定尚不明确的大前提下,车企应该从技术上增强对于用户的监管和指导,避免驾驶者出现不合理的驾驶操作。

从驾驶员的角度来看,首先不要完全相信所谓的智能化,要随时做好要接管车辆的准备。其次在国道、城市快速路、地面道路等路面车辆较多的情况下不要使用辅助驾驶,因为系统很难保持精准的判断。最后不要长时间、长距离使用辅助驾驶,尤其是路况很通畅的情况,人会自然地放低戒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