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S8对比Model Y,你会发现差距有多大

2022年04月19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回顾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这条路并不陌生。正如世纪初的国内手机市场般,从苹果、三星等外资手机一家独到,到现在的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势力的崛起,“屌丝逆袭”的案例成功上演。

同样,早就拿到人生剧本的汽车自主品牌,也成功把握住时代的机遇,利用新能源车型的力量,从局外人成为牌局的发起人。时至今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造”,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大局中,与合资和进口品牌博弈。

为了全方位展现自主品牌与外企的实力对比,今天我们就请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一位是刚刚获得3月新能源SUV销量冠军的特斯拉Model Y,一位是斩获电动汽车行驶的最高海拔纪录的蔚来“理工男”ES8。通过对二者的对比,我们既能了解当前新能源市场的主流技术,另一方面也能发现自主品牌与外企的区别和差异。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作为热门车型的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8,都较为注重外观设计,在延续家族设计的同时,也增添了大量新潮元素,看上去就长着一副标准新能源脸。

空间方面,虽然两款车型的定位并不相同,但与同级别车型对比,都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其中,蔚来ES8的长宽高分别为5022/1962/1756mm,轴距为3010mm,属于中大型SUV。虽然比理想ONE在长度略低8mm,但凭借高出其75mm的轴距,蔚来ES8在驾驶空间与储物空间方面,有着较为亮眼的表现。当然,这只是在圈内对比,要是与5米2长的高合HiPhi X相比,蔚来ES8还是弟弟级别。

特斯拉Model Y的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定位为中型SUV,比特斯拉Model 3整整胖上一圈。虽然整体比隔壁同级别的奔驰GLC弱上几分,但也属于主流的水准。

配置方面,应是最能展现新能源车型人性化服务的方面。其中,蔚来ES8在座椅上颇下功夫,不仅采用全真皮的沙发式座椅,前排座椅还将标配电动调节、加热和驾驶位记忆功能。高配版本还将额外配置通风、按摩等功能。

与之相比,特斯拉Model Y采用的是仿皮座椅,质感比真皮座椅稍逊几分。其也能提供前排座椅加热、电动调节、驾驶位记忆功能等,但相较于蔚来ES8的5种副驾驶调节方式,特斯拉Model Y只有三种,并且没有额外的通风、按摩功能以供选配。

作为新能源“三大件”之首的智联服务,是新能源车企赖以生存的灵魂。蔚来ES8搭载11.3英寸中控大屏+9.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布局虽有点与奔驰S级相撞衫,但整体效果还是较为简约。其内部搭载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在语音识别控制系统方面确实较为出色,与特斯拉Model Y相比,不仅能对电话、空调、多媒体进行控制,还可以对天窗进行联动。此外,像是常见的OTA升级、车联网、卫星导航系统等功能,也必然被包含其中。

再看特斯拉Model Y,其最最最亮眼的便是15英寸的中控屏幕,配合极简的内饰风格,很容易营造出未来感。但与蔚来ES8的车机系统相比,特斯拉Model Y的优势并不大,不仅功能与蔚来ES8有很大的重复性,更是在某些方面有所欠缺。例如,上面说的语音交互系统、道路救援呼叫等。

辅助驾驶功能方面,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8的名声都不太好,因为二者都发生过多次因自动驾驶功能失误,而出现意外的现象。但有一说一,二者在辅助驾驶功能方面还是非常强大的。

其中,特斯拉Model Y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提供了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1个毫米波雷达等硬件,并加持了AMD-Ryzen芯片出色的算法,在并线辅助、自动辅助变道等方面,都有着较强的表现。

与之相比,蔚来ES8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将搭载1个三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个驾驶状态检测摄像头,并加持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芯片,可实现市面常见的20余种辅助驾驶功能,效果可圈可点。以小编之见,蔚来ES8与特斯拉Model Y的辅助驾驶功能相差不多,都属于市场的一流水准。

动力与续航方面,ES8配备了前160千瓦 / 后240千瓦的电驱动单元,最大输出总功率为400千瓦,最大输出总扭矩为725牛·米。电池方面,ES8可选标准续航电池包(75千瓦时)和长续航电池包(100千瓦时),NEDC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450公里和580公里。在600公里为主流的市场上,蔚来ES8的续航表现很难争到优势。

与之相比,特斯拉Model Y将提供三种选择。其中,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均为前置+后置双电机布局,可实现四轮驱动。电动机总功率分别为331千瓦和357千瓦,电动机总扭矩分别为559牛·米和659牛·米,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660公里和615公里。此外,后轮驱动版采用了后置永磁同步单电机驱动,电机总功率194千瓦,可以输出340N·m的总扭矩,纯电续航里程为545公里。就特斯拉Model Y的续航表现而言,其续航水平整体在线,比ES8更能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

最后:

从上述的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国产新势力出身的蔚来ES8,成功发挥主场优势,将目光集中到了“大空间”“高配置”上,而这两个领域也是自主品牌最热衷的区域。与之相比,特斯拉Model Y则是实打实的“技术控”,在辅助驾驶、动力与续航等技术领域,颇下功夫,优势更加明显。那么,如果给各位车友足够的预算,你会选择哪辆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