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智能FNV架构加持,新一代蒙迪欧化身超贴心“蓝盆友”?

2022年04月19日 10:36:0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当你靠近车时,车灯流水般点亮,进气格栅如龙鳞般起伏,宛如召唤而来的神龙座驾;打开车门,1.1米广域巨屏上绚烂的烟花送来时空密信;一声“我饿了”,透过车机系统为你点一份秀色可餐的外卖……这样潮酷有型、浪漫懂你的“蓝朋友”——新一代蒙迪欧,是不是很让你心动。

近日,长安福特全新一代蒙迪欧正式上市,售价15.98-21.68万元,并且还享受售后原厂零件终身质保。作为一款家喻户晓的热门B级车,历代蒙迪欧强劲的动力表现已经是深入人心,而当新一代蒙迪欧来临之时,它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今天,我们将通过试驾来找到答案。

01、动力是强项,但舒适也很亮眼

动力,历来都是蒙迪欧的一大标签,不论是“007”座驾的第三代蒙迪欧·致胜还是“马丁脸”的第四代蒙迪欧,强劲的动力表现始终都是跃级的存在。而对于新一代蒙迪欧的动力,我们也不需要太担心,毕竟当前B级车全系标配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恐怕独此一家。新一代蒙迪欧搭载的是第四代EcoBoost2.0T发动机,并没有高低功率之分,最大功率为238马力,最大扭矩为376牛米。

油门的初段调校并不是那么的激进,缓踩油门动力的输出显得有些慵懒,但伴随着油门开合度的加深,也就是转数达到2000rpm之后,此刻的动力表现仿佛跃升了几个level,整个动力的表现也更为活跃。或许长安福特的工程师觉得作为一辆B级车,蒙迪欧首要任务是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舒适的需求。

新一代蒙迪欧提供了运动、经济和舒适三种模式,特别是运动模式下能够将这台2.0T发动机的强劲性能展现得淋漓尽致。相比于另外两种模式,运动模式下的油门变得更加灵敏,动力的响应也会更为直接,特别是在中后段能明显感受到动力源源不断的输出,不论是高速路或者快速超车时,充足的动力储备都会让你觉得这才是印象中蒙迪欧该有的驾驶状态。不过驾驶模式的切换被集中到了显示屏中,切换不够方便,如果能够有实体切换按键那就更好了。

与此匹配的是福特自研的8AT变速器,该变速器整体表现以平顺为主,不论是拥堵路况还是急加速状态下,变速器都没有出现闯动和顿挫感的现象,只是在响应速度上有那么一丢丢的偏慢。好在顶配车型还提供了方向盘拨片换挡,可以按照驾驶者的意图进行快速的升降挡,也更能带来驾驶乐趣。

方向盘大小适中,而皮质的包裹后握感也是不错的。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以舒适为主,即便是在运动模式下或者高速状态其随速力度的增加也不是特别偏重,能够保证一个十分真实的路面反馈,变道及过弯时让驾驶者可以十分清晰地感受到车辆的行进状态。

至于底盘方面,相比于前两代产品来说,新一代蒙迪欧的调校变得以舒适为主了,这也更符合国人的用车习惯。舒适的悬挂对于乘客来说是相当的友好,减振器的调校恰到好处,能够及时又有效地阻止弹簧的回弹,在面对一些较大颠簸的时候,其提升的舒适性甚是明显。但也不是一味的偏软,在弯道中悬挂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保证车辆的过弯姿态。

02、外观内饰全面焕新,紧贴年轻消费者

以往的B级总是带有沉稳和中庸的标签,但是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之后,B级车也开始了年轻化潮流。新一代蒙迪欧相比于之前的两代产品而言,不论是运动激情还是年轻氛围的营造,都可以说是出类拔萃。

极具动感的车身设计、轿跑的造型再配合双色的涂装,进一步展现出了长安福特对于国人审美的全新认知。全新的家族式“势能美学”设计原理赋予了新一代蒙迪欧的时尚与动感,但是在时尚潮流之余也不忘对于经典的致敬,比如前后灯组都采用了三段式设计,这是福特野马惯用设计;此外,引擎盖上的粗壮线条以及型面设计,同样是传承于福特经典车型。

作为一辆车身长度接近5米的B级车,新一代蒙迪欧的轴距达到了2945mm,相比于一众竞品而言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另外,车身的线条十分舒展,而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即显得时尚又干净,再配合18英寸的多条幅运动轮毂,运动的美感一览无余。

进入车内,那个曾经被人诟病的内饰设计,摇身一变成为了科技和时尚的代名词。简洁清爽的内饰布局符合当下的潮流,而中控台上的1.1米巨幅联屏更是成为了整个内饰的焦点。这块联屏由12.3英寸液晶仪表+27英寸大联屏组成,其中27英寸采用了超4K屏,显示效果十分细腻和出彩。

此外,新一代蒙迪欧在内饰豪华氛围的营造上也是不余遗力,车内大部分地方都采用了软质材质或者皮质进行包裹,特别是1.1米巨幅联屏下方的皮质还采用了褶皱处理,摸起来质感十分出色,而在ST-Line版本还会有红色饰条进行点缀,整体的效果也出彩。而中高配车型中还配备了B&O音响,虽然你对音响不了解,但是10个扬声器所带来的效果较竞品的6喇叭来说是立竿见影。

至于空间方面,新一代蒙迪欧可谓是跃级的表现。身高170mm编辑入座后排后,腿部空间都不是用拳头来描述,而是达到了小臂的长度,在后排“葛优瘫”亦或是翘个二郎腿也是轻松自在。另外,后排地板仅有小幅隆起,对中间乘客几乎没有影响,而且隆起部分可以轻松放下45码长的脚。

03、FNV架构打造贴心的“蓝朋友”

新一代蒙迪欧基于福特福特纯电车型共享同一全新电子电气平台——福特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拥有媲美电车的智能座舱以及智慧驾驶能力,并拥有整车全域OTA能力,可持续升级进化堪称最智能的燃油车。

1.1米联屏内置了福特最新一代SYNC+ 2.0智行互联车机系统,该系统是跟百度联合打造,基于国内用户习惯而量身定制。只需要一句“你好,福特”,便可实现对车辆多项功能的调节,同时还支持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其它交付方式,并结合虚拟人工智能助手VPA智行伙伴,可不断学习车主偏好,时刻做你贴心的“蓝朋友”。

得益于长达1.1米的宽幅屏幕,新一代蒙迪欧的中控屏支持分屏操作,也就是副驾可以单独使用屏幕的一块,比如看剧、听歌娱乐等,还可以在车上点外卖等。此外,副驾还可通过“联合驾趣”功能,以分屏的方式将导航信息投屏给驾驶者,既增加了副驾的参与度也提高了行车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还支持时空密信功能,可以提前设置好祝福话语,在特定时间给副驾传递祝福信息。

新一代蒙迪欧还搭载了全新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支持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在高速路或者快速路开启之后能够自动跟随前车自动加减速,并始终保持在当前行进车道中间,即便是遇到弯道也能自动修正方向,这将大大缓解长途驾驶的压力。此外,还搭载了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基于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 车辆接入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只不过目前成都还未开通该功能,也就遗憾没能体验该功能。

写在最后

通过试驾,我们看到了新一代蒙迪欧对于国人的一些“妥协”,但是对于动力的坚持也是深感欣慰。与此同时,新一代蒙迪欧在时尚与运动化、智能科技以及豪华氛围的营造上,全面取悦国人,跃级的产品实力重塑B级车的市场格局,并以15.98万元起的诚意价格邀约用户共赴百分百更出彩的驾享新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