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理想未进前十,传统自主车企大涨,主流用户开始油转电?

2022年04月19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自主品牌新能源阵营全面发力,除了比亚迪,3月奇瑞长安吉利、广汽埃安也暴涨。

作者:三司

图片:网络

今年3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环比2月份增长63.1%。今年1-3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

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大,但3月新能源车的销量仍然暴涨,排在前三名的仍然是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同时传统主流车企的增长是亮点,其中自主品牌是绝对主角,而造车新势力开始进入瓶颈期。这说明,在高端尝鲜和低端尝试之后,主流用户群体开始接受电车。

自主品牌传统车企发力,但比亚迪仍是霸主

从销量上看,比亚迪仍是新能源领域的霸主,3月销量达到103,229辆,同比增长高达334%,市场份额高达23.2%。

上汽通用五菱凭借A00级小车的优势,销量也处于高位,3月销量达到46,791辆,同比增长40.7%,市场份额10.5%。

引入注目的是,主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开始全面发力,奇瑞、广汽埃安、长安长城吉利五大车企齐头并进,基本都是暴涨。

不过,产品的档次还是不一样的,奇瑞长安主要靠低价小车,对标的是五菱,而广汽埃安和吉利几何均是10-20万的主流家用车型。

造车新势力进入瓶颈期,小鹏汽车一枝独秀

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异军突起,3月销量15,414辆,同比增长202.1%。而蔚来和理想没能进入前十名,但是销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处于1万辆左右。

蔚来3月销量为9985辆,理想为11,034辆,再考虑到两个品牌的产品都是30万以上,尤其是蔚来更贵,所以成绩还是不错的。

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蔚来必须迅速提高销量,一方面通过新一代产品提高竞争力,轿车产品线的铺开很关键,另一方面通过第二品牌拉动销量。蔚来也正是这样做的,方向是对的,关键看市场反馈了。而理想则需要迅速扩大产品线,毕竟是能烧油的增程式,推广起来更容易。

另外,造车新势力中哪吒和领跑也跟上了队伍,哪吒销量超过1.2万,零跑也过万了,当然产品力远不如“蔚小理”。比较遗憾的是,起点不错的威马已经掉队了。

特斯拉表现依然稳定,大众开始步入正轨

国外品牌方面,特斯拉的表现依然稳定,3月销量为65,754辆,同比增长85.3%,市场占有率14.8%。当然,特斯拉是3月集中交付中国市场拉高了销量,但产品价格高、溢价高,盈利能力是碾压性的,所以优势非常显著。随着德国工厂产能提升,中国市场销量会再提到一个新高度。

在新能源车领域,传统主流合资品牌表现一般,虽然在产品上也都进行了布局,但是竞争力不足,表现最好的就是大众。3月,一汽大众销量7230辆,上汽大众6543辆,如果合并算成绩也是不错的,况且大众的电动车相对于自主品牌还是要贵很多的,能取得这样的战绩,潜力还是很大的。

当然,其它合资品牌也在发力,比如本田今年纯电e:N品牌在中国落地,分别是广汽本田的e:NP系列和东风本田的e:NS系列,还有丰田日产也都有了新的动作,争夺中国的新能源车红利,接下来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三个司机观点: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动,都有多家有实力的企业,目前除了特斯拉有很强竞争力外,确实对主流合资品牌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当然,这只是开始,随着主流合资品牌的发力,竞争也会变得激烈,如果合资品牌能拿出市场主流水平的产品,并且价格适中,品牌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比如大众的ID.系列就是典型案例。

所以,自主品牌除了在纯电和混动技术上继续发力外,在智能化方面也要跟上科技前沿,将领先的优势保持住,让“弯道超车”从口号变成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