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APP:这块定制的生日蛋糕,中国用户吃不下去

2022年04月19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品牌创立95周年之际,沃尔沃为中国市场用户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在前不久,沃尔沃专为中国区用户推出了全新的APP“沃尔沃汽车”,沃尔沃的想法当然是很美好的,除了整合原有的单一车控工具功能之外,增加了50多项“用车、养车、充电”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电动汽车车主在该APP里可支付充电费用,不再需要安装其他公共充电桩运营商的APP进行付费。

但是现实似乎并不如沃尔沃预想的那样,这块定制的生日蛋糕,中国用户似乎有些难以下咽。

贵精不贵多

跟微信产品组的朋友聊天的时候,对方给我讲了一个关于APP设计挺有趣的观点,似乎所有人都认为APP作为一个集合体,应当具备尽可能多的功能,然后针对每个功能再去完善改进。

就像是影视剧行业里,流量明星的粉丝往往在维护自家的偶像时,通常会说:“你看他/她已经有进步了,他/她在努力了。”但事实情况是,观众并没有义务花费自己的时间成本,来为偶像在演技方面的不成熟买单。

同理,APP的用户同样没有理由浪费大量的时间在和软件的斗智斗勇上。

打开沃尔沃的APP评价,你能看到大量的车主用一星宣泄着自己的愤怒,我曾经想试着总结一下用户的抱怨,但发现种类之多,范围之广,已经远不是APP里的某一个单项出了问题。

(有趣的是,有些五星也是抱怨)

这当然不是沃尔沃车主全部的心声,在短资讯平台上,你能看到大量的关于沃尔沃APP的吐槽贴,底下成堆的车主都在讨论如何才能用回老的APP。

这其实只能说明一件事:这个新的APP,并不是一个成品。

我相信没有一家车企是为了挨骂来做APP的,大家设计、推出一个APP的初衷,一定是希望能方便车主的用车生活,如果做得好的话,还能像蔚来一样形成巨大的私域流量用来反哺车企的企业文化。

但蔚来毕竟只用做好纯电动车的生态服务,而对于现阶段以燃油车为主的沃尔沃来说,想要同时兼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类用户的服务体验,有些力有未逮了。

尤其是目前燃油车用户依旧是沃尔沃的主力用户群体,APP自然应当首先满足他们的需求。

沃尔沃APP首页

但是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他们的用车场景更加复杂,场景需求也更加多元化。

仅仅是充电服务这一项,就包含充电地图、充电桩分布、车辆目前用电情况、车辆充电情况……新势力们都需要搭建一整个庞大的逻辑链路来保证电动车用户的正常操作,沃尔沃作为一个相对缺乏互联网基因的传统燃油车车企,又怎么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从0到2的构建呢?

时间是敌人也是朋友

此前,沃尔沃提出了2030年全面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很多人说,传统车企转型时间定的越久,表明大象转身越困难。

这当然有一定道理,沃尔沃3月共售出58667辆车,同比下降22.1%。今年前三个月,沃尔沃的销量同比下降20.1%。但与此同时,沃尔沃在3月的电动化车型销量达到20838辆,同比增长6.8%,渗透率达到35.5%,其中纯电动车型渗透率达到9%。今年前三个月,沃尔沃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6.9%,其中纯电动车型渗透率达到7.9%。

电动化的浪潮不可逆,而沃尔沃至少没有被浪潮淹没。

尤其对于沃尔沃来说,闭环充电生态的搭建至少已经初见成效,通过直接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三家中国市场头部公共充电桩运营商合作,沃尔沃汽车APP能覆盖中国75%以上公共充电桩资源,这个数字放在新能源车企里也能算是中游水平。

如果按照沃尔沃本身的设想,用户在APP内的充电地图,可以实时查阅充电场站的动态信息,包括资源情况、闲忙状态。此外,用户可以直接在APP上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积分支付充电费用,不再需要安装其他公共充电桩运营商的APP进行付费。

这相当于直接在APP 上完成了链路闭环,让APP的车主真正变成自己的私域流量。

而这一切美好的愿景,都需要沃尔沃的产品经理们用时间去打磨。

写在最后

此前,沃尔沃汽车对外宣布,未来所有新车都将支持OTA升级功能,除了电动车型以外,还包括 XC90、S60 和 V60 等燃油车型。

OTA作为新能源车企的重要标签,意味着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优化产品的使用体验。每一款车在出厂时都做不到十全十美,正如同每一个APP在推出时肯定各有优缺。

但OTA的前提是,交付到用户手中的车机,已经是一个成熟、完整,仅需小修小补的系统,而不是零散、故障的元件。OTA并不是车企的遮羞布,初次登场也不该成为APP故障频出的借口。

这次的生日蛋糕,沃尔沃可能要重做一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