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颜面,更在意体验,沃尔沃XC60如何还原豪华SUV的本来面貌?

2022年04月19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你为什么需要一台豪华SUV?

有的人需要豪华舒适的驾乘体验。

有的人喜欢更高的坐姿来睥睨车流。

而有的人,单纯只是因为有面子罢……

有没有想过,SUV之所以全名叫做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其实便是因为它不应该囿于单一的实用场景,而是能在多样化的实用场合中出功出力。

而很多豪华SUV,其实也能带来远超你想象的实力。

在不久前,我们便找来了一台中型豪华SUV沃尔沃XC60,来还原了一下豪华SUV本真的用途。

豪华多面手:除了颜面,更在意体验

沃尔沃XC60这样的豪华SUV,与开普通SUV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出行时的心态。

沃尔沃车标加持,能让坐在车内的人多一份自信。

毕竟,在许多人的传统认知中,沃尔沃的车主,都是“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等三高人群。

当然了,这些归根结底都是“面子因素”,抛开这些不谈,我们更加欣赏沃尔沃XC60在设计层面给我们的态度。

这台中型SUV并没有一味地追求“大气”、“磅礴”,即便是它的长宽高三围分别达到了4708/1902/1658mm,轴距达到了2865mm,但是这家伙的外观依然看起来不算大。

或者换一个说法,沃尔沃XC60拥有着修长、扁平的姿态,使得这辆车看起来很像是一台旅行车而非SUV。特别是空气悬架降低之后,这辆车的侧身姿态有一股沃尔沃V90 CC的味道,很优雅也很别致。

拉开车门,熟悉沃尔沃的朋友会很快融入XC60所呈现的北欧风格里。

偏向驾驶者一侧的布局、层次感分明的线条,共同构建起了简约舒缓的格局,即便是没有太多的真皮包裹、即便是没有太多的豪华元素点缀,但这辆车的氛围依然很舒服。

其实这样的舒服,更体现在细节的优化之中。

例如它的欧瑞诗水晶挡把、北欧漂流木饰板,这些精巧细致的陈设,足以把北欧车的格调全方位还原在我们的眼前。

舒适多面手:这样的空间,谁能不爱?

作为一台豪华中型SUV,沃尔沃XC60车厢内的布局并不夸张,也并没有苛刻地去利用中型SUV的空间。这样的举措,反而让这辆车的五座空间内,多了一分闲散与惬意。

XC60的座椅,并不是当你坐上去之后,就能大呼舒适、大呼豪华的一类。

恰好相反,在坐上这辆车的驾驶位之后,略微有点硬的座椅填充,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什么?这辆豪华SUV的座椅竟然一点也不柔软?”

但是在开了几个小时车之后,才能发现这辆车的用意。

原来,优秀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并不是越柔软越好。相反,可以分散人体各个部位的重量、有效地支撑起腿部、腰部和颈肩部位并真正起到承托作用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因为它可以延缓疲劳感的来临。

除了座椅令人惊讶之外,这辆车的内部环境同样令人惊讶。

诸如“新车内部没有刺鼻的新车气味”这一类的话就不用说太多了,真正令人惊叹的地方,是我在高速上开车,在车内关闭车窗吸了几口电子烟(注:吸烟有害健康)。

在吸烟之后,AQI空气监测系统显示车内的空气污染指数爆表,读数超过了600。

但是在启动空气净化功能后,在短短五分钟之内,车厢内的AQI指数重新降低到10以下,并且没有任何的余味,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厢外还要好不少。

当然,作为一台豪华的多用途车型,XC60有的不仅是舒适与豪华,它更提供了实用的环境。

打开后备厢之后,这辆车的后备厢容积几乎与沃尔沃V90 CC旅行车持平,放下五六个20寸登机箱丝毫不成问题。

并且,在放倒后排座椅后,车厢后部能形成一个完全纯平的空间,四个人坐在里面打牌都没问题。

性能多面手:从城市到荒野,面面俱到

城市SUV,其实两头不讨好。

在城市里开车,视线盲区大,驾驶者不易于操控;开着车出去自驾游,通过能力弱,去不了远方。

但是,在我们的试驾中,沃尔沃XC60却展现出了适应城市与远方两种风格的能力。

在城市里,沃尔沃XC60的视野优化不错,开着这台中型SUV基本上可以轻松地在车流中任意穿梭。

即便是遇到了盲区,也不要着急,这辆车拥有360度全景影像,可以帮你随时照顾到盲区内的情况,避免发生剐蹭。

而在长途自驾游的时候,这辆车搭载的B5动力,在性能方面也绝对够用。

零百加速7.1秒,动力随叫随到,特别是在借道超车的时候,快速的动力响应、强大的动力储备,足以让你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值得一说的是,得益于轻混系统和爱信8AT变速箱,沃尔沃XC60的行驶品质也足够稳健。

从城市里的线性加速,再到高速上的平顺质感,它都呈现出了一台豪华SUV该有的品质。这种品质,叫做动态舒适。

而且,这辆车在48V轻混系统的帮助下,也能带来足够低的油耗。

在城市拥堵条件下,这辆车的百公里油耗大概在8-10L左右,算是搭载2.0T发动机的中型SUV的一流水平。

而在高速上,以100Km/h左右的速度巡航,这辆车的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5.2L!

对于这一级别的用户来说,虽然大家不会太在意油耗表现,但是一箱油最多能带来超过1000Km的续航,却能在旅途中显得很有吸引力。

当然了,这辆车不仅能跑得快、跑得远,也能跑得稳。

得益于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结构与空气悬挂系统,沃尔沃XC60不仅拥有厚重的底盘质感,同时也能适应更多的路况和场景。

在越野模式下,空气悬挂自动升高底盘,并且锁止四驱功能,提供更加出色的脱困能力;在你停车熄火或者开启后备箱的时候,底盘自动降低,让你的动作能够更加优雅从容。

智能多面手:安心之上,是更多的便利

每当我们说起沃尔沃,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极致的安全。

其实在今天的XC60这台车上,沃尔沃的安全并不仅仅是硼钢车身带来的坚固如堡垒,更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带来的安心与便利。

我们试驾的这款沃尔沃XC60标配了主动刹车、车道偏离和盲区监测系统,在出行时,这几大功能很好用。

而且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这辆车的主动刹车不仅能帮你在紧急情况下刹停,即便是在非紧急情况下,也能提供一定的辅助作用。

比如在前车制动刹停的时候,我们此时也需要踩下刹车,此时,沃尔沃XC60可以通过前方的雷达来进行介入,当我们踩下刹车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调节刹车的力度,从而帮助我们更加安全、舒适地跟车。

除了确保安全之外,这辆车也能更好地确保行驶的便利性。

在方向盘的左侧,有一组控制领航辅助功能的按键,只需要轻轻地按下中间的按键,车辆就能实现自动跟车、保持车道的功能。在我们长途自驾的时候,通过领航辅助功能,基本上就能完成大部分的操作,能有效地缓解驾驶者疲劳。

结束语:

车辆自身的豪华与独特,再加上对城市通勤、长途自驾游等场景的全面适应,让这台沃尔沃XC60成为了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全能之车”。在试驾中,我们不仅喜欢开着它在城市里自由穿梭,更喜欢让它带着我们在舒适豪华的氛围里,完成一次美好的自驾旅行。

也难怪,很多旅行车在中国都卖不好,原来,已经有沃尔沃XC60这样的全能休旅车帮助它们代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