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5级!马斯克预计:FSD今年将完全落地

2022年04月19日 15:51:05
分享到:

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透露,特斯拉今年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L5级)。其强调,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意味着特斯拉可以在大多数城市中行驶,不需要人工干预。

从2020年开始,马斯克曾不止一次承诺将在当年内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是至今均未实现。但马斯克表示,这一次他更有信心。

马斯克是在TED 2022年大会的演讲访谈中做出的上述表示。其透露,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是指特斯拉可以在大多数城市中行驶,不需要人工干预,且比人类司机更安全,可以提高车辆避免事故的概率。

按照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划分方法,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从0级至5级递增,分别是L0级(人工驾驶) 、L1级(辅助驾驶)、L2级(部分自动化)、L3级(条件自动化)、L4级(高度自动化)和L5级(完全自动化),按照定义,L5级能够完全自适应驾驶,适应任何驾驶环境。

目前,德国是唯一在官方层面为车企进行L3级上路认证的国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久前刚刚发布了最终版的《无人驾驶汽车乘客保护规定》,其中对于由自动驾驶系统操作的车辆,将不被要求配备传统方向盘等手动控制装置。

马斯克表示,要解决自动驾驶问题,需要真正地解决现实世界的人工智能。道路网络被设计成生物神经网络——即大脑和视觉(眼睛)一起工作,为了使大脑和眼睛同计算机一起工作,需要解决现实世界的人工智能和视觉。

特斯拉FSD Beta(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最早于2020年10月发布,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广,至今已经更新了有数十个版本。其被视作当前最强的量产辅助驾驶,车辆在FSD Beta开启后拥有更高的自主权,能够自动完成在城市道路中辅助驾驶,识别并响应红绿灯、礼让行人、无保护左转等动作,完成从A地到B地的自动辅助驾驶。

但该功能始终处于L2级辅助驾驶,这要求驾驶员需要随时保持对路面的注意,并接管车辆,如果发生事故,责任主体依然是驾驶员。

特斯拉推崇以摄像头为主的纯视觉效果自动驾驶方案,每台特斯拉均有遍布车身的8个摄像头,而要想做到L5级自动驾驶,在纯视觉方案下,需要有越来越多的特斯拉车型开通该功能并不断学习。

根据去年年底的数据,特斯拉当时开放FSD Beta的车辆有6万,占北美超过15万特斯拉车主付费FSD的40%。车主如果想获得FSD Beta的开放权,需要拥有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在特斯拉安全评分工具下得到很高的分数。

为了加快FSD Beta的普及,特斯拉降低了安全分数标准,以至于今年第一季度获得FSD Beta开放的车主迅速增加了4万人。此前马斯克表示,今年年内将为北美所有自动驾驶客户进行更广泛的测试。

在今年3月对加拿大市场开放FSD Beta后,特斯拉还将于今年在欧洲市场完成这项功能的布局。特斯拉将在2-3个月内将FSD Beta提交给欧洲监管机构,但是由于欧洲各国的语言和道路标线存在差异性,FSD Beta在当地的开发更具有挑战性。

按照特斯拉的报道,从4月起,面向欧洲和中东市场的Model 3 和Model Y 的新副本将不再配备雷达,只使用摄像头和处理能力来提供自动驾驶和安全功能。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使用纯视觉自动驾驶系统的特斯拉,最高限速未来将会超过每小时80英里(约合129公里)。

中国市场方面暂时没有FSD Beta的开放计划,目前,国内花费6.4万元选装的FSD只能实现一些基础功能,例如高速辅助导航驾驶、召唤、自动泊车等。

丰田汽车旗下的软件开发子公司Woven Planet日前宣布已加入特斯拉的行列,试图在不使用激光雷达等昂贵传感器的情况下推进自动驾驶技术。

马斯克此前预测,2022年的汽车交付量将比去年增长50%以上。这意味着特斯拉今年将交付超过140万辆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