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 | 斯塔津斯基:解析奔驰电驱平台开发逻辑

2022年04月19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豪华“一哥”的新故事

文/赵奕

4月下旬,整个汽车市场非常热闹,传统汽车阵营中“领军者”的BBA都在发布新车。

这方面可以参考我的同事钱佳清,在本周一写的文章《BBA领衔,抢先了解本周即将发布的六款新车!》

如此密集的发布,以至于在2023中国年度车评委群,就在4月18日晚上,大家开始议论一个话题,就是电动化转型方面,到底是宝马更快更好,还是奔驰更快更好。

关于奔驰宝马孰强这个话题,感觉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就一直存在,就好像汽车界的咸豆浆和甜豆浆之争。

这两派争论,就现阶段来看,我站奔驰,因为奔驰还是凸显了它豪华一哥的实力。

在4月13日下午,“每日汽车电讯”有机会参与了一场小范围对话,直接与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及电力驱动开发副总裁克里斯托夫·斯塔津斯基(Christoph Starzynski)交流。

因为疫情的关系,这是一次线上交流,通过交流会发现,奔驰正在多领域“下注”,走了一条融合之路。

既有类似EQ这样在传统燃油车平台上改造过来的电驱平台(这一点类似宝马)。

未来这一平台2024年会发展成为全新的MMA平台,两者之间的区别,前者燃油为先,后者升级为“电动为先”,但它仍然是混合型,会兼顾燃油车。

而在大型车方面,目前的纯电平台EVA将在2025年继续演化出MB.EA、AMG.EA、VAN.EA三大平台,完全独立于燃油车的纯电平台。

综合来看,奔驰在C级及以下车型车方面选择混合平台,而在E级及以上的车型方面,选择纯电平台。

这一逻辑背后,笔者猜测是用户体验+规模效益综合考量的结果。在相对低端的车型上,规模优先、成本优先;而在体现品牌价值、高溢价的车型上,则用户体验优先。

这一逻辑背后实际是奔驰研发能力和经济实力的体现,同时开展4、5个平台的研发,这本身就说明问题;

同时,在高端产品中,奔驰并不认为“电动”可以抹平所有体验的区别,还是需要从最根本的平台差异化角度去解决问题,这是奔驰对“豪华”一词的态度。

以下是这次采访的实录:

媒体:目前,传统企业在电动化产品制造上采取了两种方案,第一是利用现有平台升级电动化产品,迅速占有市场保有量,为随后的纯电平台打好市场基础;第二种是直接推出纯电平台产品,现阶段成本和市场价格均无优势。对于梅赛德斯-EQ来说,目前是两种方案的产品并存。您怎么看待这两种方式?

斯塔津斯基:EQA、EQB、EQC都是基于第一种方案打造的产品,从两三年前起我们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电动转型战略,即在E级、S级产品上会在纯电平台上正向研发。

如果我们在燃油车和电动车共用平台上推出产品,势必要对平台上生产的燃油车进行取舍,或者针对其平台生产的电动车做出取舍。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了“全面电动”战略,今后新推出的平台都将是电动车优先的平台,比如我们接下来即将推出的专为紧凑及中型车设计的梅赛德斯-奔驰模块化架构(MMA)平台,它就以电动车为优先,尽管仍具备燃油车生产能力。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MB.EA、AMG.EA、VAN.EA。

媒体:奔驰在纯电豪华市场有两类竞争对手,一类是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另一类则是特斯拉和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在接下来竞争中,梅赛德斯-EQ的平台面对这两类竞争有怎样的优势?

斯塔津斯基:我们已经推出了非常清晰的“全面电动”战略,我们不需要对纯电平台上生产的车型进行任何取舍,这能够把专用纯电平台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一点也已经受到了市场和广大消费者良好的反馈。

第三,我们的优势也体现在软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上。我们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伐,比如未来推出的自研操作系统MB.OS。再如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我们成为全球首家荣获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系统国际认证的汽车制造厂商。

媒体:我们注意到去年12月,奔驰宣布通过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的审批,成为全球首个荣获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系统国际认证的汽车制造厂商,请问梅赛德斯-EQ车型在自动驾驶方面有何规划?

斯塔津斯基:全新EQS已经与S级轿车一样,将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这也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起点之一。此前我们已经拥有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并已搭载在全系车型之中。我们非常高兴L3级自动驾驶系统获得了全球首个国际认证,但我们的研发也不会止步于此,我们将不断地推进相关的开发工作,提高驾驶辅助系统水平。

媒体:刚才提到MMA平台是一款电动优先的平台,那么相比于燃油平台生产的电动车型,该平台生产的电动车型能带来哪些更好的用户体验?

斯塔津斯基:现阶段MMA平台的很多信息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所以我也只能说它从一开始就是以电动车为先的思路开发的,因此于该平台生产的产品,必然在氛围感、视觉效果和用户体验上都与燃油车平台诞生的产品有非常大的不同。

媒体: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到2025年将发布3个纯电架构平台,即MB.EA、AMG.EA和VAN.EA。前两天的ESG发布会上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目前的EVA平台和这三个平台的关系是什么?从这三个平台上生产的产品,和全新EQS有什么不同?

斯塔津斯基:对比我们现有的纯电平台EVA,以及计划到2025年发布的3个纯电平台——MB.EA、AMG.EA和VAN.EA,会发现它们在电池技术方面差异不会特别明显。

但是,EVA也使用同样的技术,即使有了MB.EA、AMG.EA和VAN.EA这三个新平台之后,也并不意味着EVA平台或全新EQS在技术上就落后不前了,而是和这3个新平台一样,仍会根据最新的技术不断加以更新和升级。

我认为,最大的差异可能在于我们将推出AMG.EA这样高性能纯电平台。举例来说,同为各自品牌的旗舰产品,即便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你也能看到S级和AMG GT一定会有很大不同。我们将基于AMG.EA平台打造独立研发的AMG电动车型,它会有更加极致的性能表现,未来比如我们在AMG.EA平台上打造AMG车型,它与现阶段的EQS 53在性能上会有所不同。

我们认为,EVA平台将仍是指路灯,结合MB.EA、AMG.EA等新平台一起,我们将持续为客户带来顶级体验。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升级软件、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