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特斯拉还快!毫末智行国内率先落地城市辅助驾驶,MANA立了大功

2022年04月19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晓寒

2022年,毫末智行已经驶入自动驾驶量产的快车道。

今天,毫末智行举办了2022年AI DAY,而距上一次毫末的AI DAY仅过去了不到半年时间。

去年AI DAY,毫末发布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雪湖),标志着毫末智行将有能力高效率、低成本地挖掘数据价值,并实现自动驾驶算法和能力的快速迭代。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AI DAY现场

而在这小半年里,随着毫末智行的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及末端无人物流车的规模量产,截至2022年4月,MANA学习时长超过19万小时,积累了充沛真实场景的数据,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2万年,已经成为毫末智行自动驾驶产品进化的核心动能。

而在今年毫末智行的AI DAY上,MANA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成本与速度上都实现了持续进化和升级。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左)、毫末智行CEO顾维灏(右)

得益于此,在城市L2量产之战中,毫末智行将先拔头筹,在近期率先量产基于小魔盒3.0硬件的城市NOH,实现城市内点到点L2级自动驾驶。从城市L2的研发、量产的速度而言,毫末在领先国内众多竞争对手的同时,也让整个行业倍感惊讶。

那么,毫末智行的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究竟是什么?其发布四个月后又进行了哪些进化?毫末智行的城市NOH实际表现如何?车东西在同毫末智行CEO顾维灏、技术总监潘兴等专家深入交流并实际体验城市NOH后,找到了一些答案。

一、乘用、末端物流两开花 毫末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2022年的前1/3,毫末智行发展迅速,喜讯连连,显然已经憋不住要向大家报喜了。

就在上周,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也是其在2022年完成的首轮融资。毫末智行CEO顾维灏向车东西透露,毫末智行估值已经达到几十亿元人民币,成为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

在量产方面,毫末智行凭借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的持续赋能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进入中国自动驾驶量产的第一梯队。

用“春风得意马蹄急”来形容此时的毫末智行,似乎一点也不为过。

据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介绍,其高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已经陆续搭载在魏牌摩卡、坦克300、魏牌拿铁、魏牌玛奇朵、哈弗神兽5款车型上。截至今年4月,毫末智行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也突破700万公里。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毫末助力合作伙伴产品全家福

与此同时,当下热度最高的越野车——坦克500,也成为搭载毫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第六款车型,即将开启交付。

“毫末智行向既定目标——3年量产搭载100万台车又迈进了一大步。”张凯说道。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坦克500

除了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取得的亮眼成绩外,毫末智行还在AI DAY上发布旗下第二代无人物流车——小魔驼2.0,售价为12.88万元。

小魔驼2.0是业内首款面向商用市场的10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搭载了车规级感知套件,ICU3.0大算力计算平台,可覆盖城市开放道路中低速全路况。

与此同时,毫末在河北保定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生产基地扩建至1万平米,可实现年产1万台无人配送车的产能目标,是目前全球范围规模最大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生产制造基地。

最近,国内一些地区疫情复发,毫末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也冲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有效缓解社区抗疫“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如果纵观当下国内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行业,大多数玩家基本还在“闭门修炼”,而毫末智行已成为该领域两大头部客户的核心供应商。相比之下,毫末已经做好准备,静待市场爆发的那一刻。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小魔驼2.0

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已逐渐进入面向量产、落地的下半场。而对于毫末来说,今年有三场关键且意义重大的战役,分别是数据智能技术之战,智能辅助驾驶城市场景之战,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规模之战。

那么,2022年悄然已过去1/3,毫末智行准备好“武器”了吗?

二、飞速发展背后 MANA成关键武器

想要打赢胜仗,精良武器装备不可或缺。

众所周知,数据是人工智能最大的驱动力,也是智能化迭代过程中最大的成本。在自动驾驶这个竞争激烈且瞬息万变的“战场”,数据智能体系就成为毫末实现降低成本、快速迭代背后的“秘密武器”。

去年AI DAY上,毫末发布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以下简称MANA),中文名为雪湖。

从架构上来说,MANA共有四大板块组成,分别是TARS、LUCAS、VENUS和BASE。其中,BASE是整个系统架构的底层,包括数据底座、数据融合、PoseidonOS等,所有有关自动驾驶的数据都要经过底层。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毫末智行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

而上层共有三大板块,其中TARS代表毫末智行的开发的原型算法,包括感知、规划决策、地图定位、仿真引擎。LUCAS则代表车辆在现实中的感知、计算、验证等过程,也就是自动驾驶的大规模泛化。VENUS则是数据看板,能够以参考标准评价算法的好坏。

简单来说,MANA是毫末AI的底层系统,也是毫末能力进化的核心动力。

时隔四个月,在本次毫末AI DAY上,MANA在感知、认知等四个方面上再度升级。

首先,MANA感知能力得到进化,采用毫末独创的“双流”感知模型,让毫末日常乘用车测试实现了轻地图下的红绿灯识别。此外毫末通过自研的BEV Transfomer,在城市道路上实现了多传感器融合车道线识别。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Transformer识别车道线

毫末的目标就是在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红绿灯和车道线。

其次是MANA认知智能升级。毫末智行通过机器学习模型替换了传统的手写规则和参数,使场景决策更具泛化适用性,极大提升了可解释性和泛化能力。

此外,MANA成本和速度翻倍变化,毫末已实现标注AI自动化率达到80%,大幅提高标注效率,降低标注费用成本。通过大模型训练优化,实现了模型训练成本超过62%的降低,加速比超过96%,吞吐量超过每秒40000个sample。

最后,在数据安全上,MANA一直高度重视数据应用隐私保护,这次毫末在已有的处理网络上,都加入了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保障,全面保障数据安全。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标注AI自动化

在MANA发布之前,国内数据智能体系基本上可以算是个空白。

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背后原因就是搭建起了一套数据智能模型。甚至当毫末智行亮相MANA的时候,特斯拉的数据智能体系还是第一次被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对标。

在这小半年里,毫末智行在产品、技术、量产等多方面都进展迅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背后与MANA的强力赋能密不可分。

甚者可以这样说,毫末智行驶入发展快车道,必须得给MANA记一个特等功。

三、由MANA赋能 毫末城市NOH量产在即

那么,MANA究竟是如何赋能,能给产品侧带来什么提升?毫末智行即将量产的城市NOH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毫末智行的城市NOH也就是城市内点到点L2级自动驾驶(以下简称城市L2),当驾驶员设定两点之间的导航线路后,车辆根据导航路线,在城市环境中实现导航变道、路口通行、红绿灯识别等操作。

相比高速点到点L2级自动驾驶(以下简称高速L2),实现城市L2更为复杂,因为城市道路更多样,交通参与者种类更多,交通流也更为复杂。

如果把高速L2比作在火车轨道上行驶,那么城市NOH就像是在“菜市场”里骑自行车,“危机”四伏。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复杂的城市路况

截至目前,在城市L2取得显著成果的车企和方案商屈指可数,只有特斯拉、小鹏、毫末智行、华为等少数厂商。

并且,除了特斯拉外,多数厂商的城市L2方案基本都需要高精地图的介入,但由于涉及国家安全等因素,国内部分一线城市的主城区并未开放高精地图,这也就成为部分厂商在城市L2量产落地中遇到的一大难题。

那么,如果在城市中不依赖高精地图实现导航辅助驾驶,所面临的首要难题可能就是会动态变化且造型各异的红绿灯。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复杂的红绿灯

通常来说,在弱地图方案下,红绿灯是典型的小目标检测问题,需要完成对红绿灯的灯型和状态检测,同时要完成在视野中多组红绿灯中识别目标车道红绿灯灯组的绑路操作。

对此,毫末智行在MANA中设计了一个针对红绿灯检测及绑路的双流感知模型,将红绿灯检测和绑路问题分解成两个通道,实现了不依赖高精度地图完成对红绿灯的识别。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双流感知模型

前一阵,车东西也受邀抢先体验了毫末的城市NOH功能,地点位于北京顺义市区,导航路线总长为11.2km,包含城区道路和国道,路经6次转弯(2右4左)、21个红绿灯、2个大小不一的环岛等。

在车东西的实际体验过程中,毫末的城市NOH整体表现不错,可以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提前作出减速、缓行入待转区等操作,没有出现抢灯、闯灯等情况。

在车东西全程22.4公里的两次体验中,毫末的城市NOH仅出现一次接管。这还是因为旁车不讲“武德”,从侧后方靠近并道,测试车虽然已经作出减速和避让动作,但安全起见安全员还是进行了一次接管。

<a href=特斯拉三月国内销量6.5万台!比新造车前五名加起来都多">

▲城市NOH路试

在硬件配置方面,城市NOH将基于毫末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DC 3.0,也就是小魔盒3.0,其单板算力达到360TOPS,感知硬件包括12个摄像头,两颗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等。

据介绍,毫末的城市NOH路口通过率已经超过70%,变道成功率超过90%。而毫末智行CEO顾维灏也立下flag,在城市L2上,毫末的产品力,将不输给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让中国用户用上更好的产品。

据悉,毫末智行的城市NOH以及小魔盒3.0硬件将于今年年中量产,并可能率先搭载在魏牌摩卡的PHEV版本车型上。

而现在,从长城走出来的毫末智行,朋友圈也越来越广,其凭借着全栈解决方案到源代码之间的6个产品层面的合作方式,毫末的第二个主机厂合作伙伴也正赶来赴约的路上。

结语:毫末智行驶入发展快车道

凭借传统汽车的工业与AI自动驾驶的技术科技优势,毫末智行汇聚了业内最顶尖“汽车+科技”人才,有效支撑了毫末在乘用车领域和物流车领域的研发体系。

现阶段,毫末智行通过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末端无人物流配送车和智能跟随机器人三大类产品,在自动驾驶领域做到了比较广泛的布局,并且正在引领国内自动驾驶行业走向全球领先。

同时,也正因为有毫末智行这样的自动驾驶独角兽背后赋能,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了对标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勇气,在未来的自动驾驶竞争中实现技术、品质、安全等领域的全方位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