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信仰坍塌?宝马1系、奔驰A级销量低迷,最低月销690辆

2022年04月20日 08:34:01
分享到:

豪华品牌车型到底值钱在什么地方?有些人说贵在技术,有些人说贵在品牌,有些人说贵在面子……

毫无疑问,在国内汽车市场,抵御市场风险最为强势的一类品牌,就是豪华品牌,在过去的几年间,国内汽车市场有几次相对比较明显的下行态势,很多车企甚至被迫出局,但是从总量上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整体销量和市场份额似乎没有受到过影响,非常稳定。

事实上,豪华品牌市场的整体稳定和向上,可能还是和这些豪华品牌车型的受众有关系,我们不得不说,购买豪华品牌车型的消费者,整体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都是比较强的,自然抵御影响收入波动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所以豪华车市场相对来说就比较稳定一些,波动相对少一些!

不过在过去的这些年,很多消费者为了提升自己的格调,选择了购买豪华品牌车型,当然这一点没有什么问题,毕竟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们辛苦工作、努力奋斗的原动力之一。

很多豪华品牌和车企也看到了国人对于豪华品牌车型的认可度更高,甚至可以容忍一些豪华品牌车型减配、变相涨价等问题,好像国内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产品,是不挑刺的。因此,一些豪华品牌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便将目光“下放”到相对入门的产品上,推出一些价格较低、尺寸很小的车型,试图利用品牌效应,推动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

在国内豪华车市场,就有这样一些车型,似乎是专门为国内消费者准备的,比如北京奔驰A级三厢、华晨宝马1系三厢,这两款车型在进口时代,都是两厢车型,价格相对也比较高。之后随着奔驰宝马在国内市场越来越火热,三厢的宝马1系奔驰A级便被国产了,这是迎合国内消费者喜欢三厢轿车非常重要的一步。

不过从销量水平上来看,实际上这两款车整体的销量表现是比较一般的,比如宝马1系,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6个月里,销量分别为2444辆、3073辆、3092辆、3766辆、2275辆、1893辆;奔驰A级的销量分别为690辆、1863辆、5338辆、4749辆、1745辆、2105辆。而级别、价格更高的宝马3系、5系、奔驰C级、E级,月销量基本都在万辆水平,相比之下,这两款紧凑型轿车销量就显得很低迷了。

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款车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最低月销量仅有690辆,而且进入2022年之后,这两款车型的整体销量表现也出现了进一步萎缩的情况。作为豪华品牌三厢轿车,为什么这两款车在国内市场遭遇到了冷淡?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为什么在紧凑型轿车上不起作用了?

事实上,宝马1系奔驰A级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其实并不高,宝马1系的官方价格为20.58—24.68万元,但是优惠后的起售价可以到15万左右;奔驰A级的官方价格为21.48万—25.44万元,优惠后的起售价在17万左右,所以其实作为宝马奔驰的紧凑型轿车来说,价格不算离谱。

不过问题就在于,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了解越来越多,或者说移动互联网让很多人对于汽车产品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再加上短视频平台的“渲染”,实际上这种为年轻人准备的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年轻人反倒看不上了。

大家想想看,一些视频拍摄者在短视频等平台上不断渲染,就连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都不算豪华车了,那么类似宝马1系奔驰A级这样的紧凑型轿车,更是“啥也不是”了。

在我们看来,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这种小尺寸的豪华品牌车型,对于自身“社交地位”的提升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大家也都知道这两款车型的大概价格是什么样的,这就是互联网传播带来的信息对等。

当然对于比较理性的人们来说,当然就划不来购买这两款车型了,原因很简单,这两款可以说要空间没空间,要动力没动力,要配置没配置,奔驰宝马的品牌是它们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了。

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一款家用车,那么15万多起步或者17万多起步的价格,都能在国内买到一款尺寸很不错的合资品牌中型轿车,比如大众迈腾、帕萨特、雅阁、别克君威等车型,这些车型论综合实力,都要比宝马1系奔驰A级要强势很多,所以这些车型可以动辄月销量过万辆,愿意购买这两款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的消费者却寥寥无几。

我们也观察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85后、90后成为汽车消费者的主力之后,其实这些年轻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迷信程度是在不断下滑的。比如最近两年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尽管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但是至今没有一款在市场层面像样的产品,市场被特斯拉这种独资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把持,包括30万以上的高端新能源车型,也是国产车的“天下”。所以能够看到,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迷信程度,正呈现大幅度下滑态势。

那么既然类似宝马1系奔驰A级这样的小尺寸豪华品牌紧凑型,既没法给年轻消费者带来“社交地位”的提升,也没有办法让追求实用性的消费者看到性价比,加上年轻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认可度不算下降,这两款车的销量表现很一般,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