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这对冤家携手入股杉杉股份 背后有何玄机呢?

2022年04月20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4月19日晚,杉杉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四位战略投资人——宁波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的形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对杉杉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30.5亿元。

从公告来看,本次引入的增资方均为上下游企业,其中,问鼎投资出资人宁德时代、比亚迪、宁德新能源均为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下游客户,昆仑资本大股东中国石油的下属成员为负极材料业务上游原材料供应商。

而宁德时代、比亚迪、宁德新能源(消费类电池)某种程度上又算得上竞争关系,但还是在增资杉杉新能源方面“握手言和”了。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种案例并不稀奇,而这背后是增资方的战略布局。

负极材料龙头被电池商争 抢杉杉股份过去一年利润增长2320%

被宁德时代、比亚迪、宁德新能源三大电池龙头看好的杉杉股份是何许人也?我们先来看一份惊人的年报。根据杉杉股份披露的2021年业绩报告,过去一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净利润33.40亿元,同比增长2320%。

这样的利润增长,即便放在整个汽车行业也并不多见,杉杉股份业绩大涨,与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带来动力电池需求量上增密不可分。一方面需求旺盛,另一方面锂电材料供给紧张,从而带来锂电材料量价齐升。

年报显示,锂电材料业务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7亿元,占总净利润35.84%,其中锂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正极材料分别实现净利润5.25亿元、3.68亿元、3.04亿元。

ICC鑫椤资讯发布《2021年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年度报告及展望》显示,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产量为81.59万吨,全球市占率进一步攀升。其中,杉杉负极全球市占率持续领先,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产量夺回第一。与此同时,其产能也在爬坡,包括包头、眉山等地区的产能都在持续释放。

过去一年里,动力电池材料涨价现象有目共睹,甚至迫使几乎国内全部新能源汽车品牌宣布涨价,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宁德新能源等杉杉股份的客户,增资其子公司的做法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而这也不过是揭开了行业的冰山一角。

电池产业链下游企业频频投资上游材料 一场军备竞赛开始?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以及电池材料价格的上涨,似乎让电池企业对于电池材料产生了比较狂热的爱慕。3月22日,盛新锂能公告称,比亚迪拟战略投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盛新锂能。该公司以锂矿采选及锂产品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精矿、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而此次增资,比亚迪换来的是,盛新锂能承诺,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比亚迪的锂盐加工产能。再此之前,比亚迪还入股了电子铜箔生产商铜博科技,获得后者6.44%的股份,位居第七大股东。

而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龙头的宁德时代也没有闲着,今年一月,为了保障后期六氟磷酸锂以及新型锂盐的稳定供应,成为了永太科技控股子公司永太高新的股东。同月,其又通过子公司成为了东恒新能源的股东,而东恒新能源主要从事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碳负极材料及碳纳米管导电剂、导电浆料的生产。

而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道哥说车》经搜索发现,包括亿纬锂能等电池供应商均在动力电池材料布局方面有所动作,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以及小米、吉利等整车企业则会在动力电池企业方面通过投资等各种方式进行布局。

而积极“抢购”电池原材料背后也是动力电池企业疯狂扩充产能的现象,过去一年里,宁德时代、弗迪电池、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国轩高科、远景动力、孚能科技、LG新能源等企业不断扩充产能,而今年以来,弗迪电池Q1在长春、襄阳启动了75GWh的项目布局,远景动力在无锡、十堰规划了55GWh电池产能,亿纬锂能惠州(扩建)、玉溪电池项目也提上日程……除此之外,电池上游材料企业也在扩充产能布局,一场关于动力电池的军备竞赛已经悄然展开。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一季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了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幅度超过了2019年的全年水平,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19.3%。而与之对应的也是动力电池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场军备竞赛正是基于此展开,而或许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增资宁波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也正是基于供应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