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兵”向上,中国品牌一季度销量韧劲十足

2022年04月20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中国品牌迎来‘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机遇’,中国品牌不是旁观者或跟随者,而是并跑者,甚至是引领者。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在2022年4月13日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发出如上感慨。不仅如此,在这次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还一口气宣布了不少大动作。

人们不禁想问,在中国汽车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一个有着160年发展历史的长安汽车将如何成为朱华荣口中那个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共有约96家企业集团、130余个品牌,是全世界汽车企业最多、品牌最多的市场,但其实早在2018年,朱华荣就已经意识到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驱动下,中国汽车产业淘汰赛将加速,“预计未来3-5年,8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

所以朱华荣看来,中国品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产品是“淘汰赛”中胜出的关键

事实上,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已开启。BC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已有9个品牌消亡。而现存品牌中,月销量千辆以下的品牌有34个。

对于久经沙场的中国品牌“老兵们”来讲,在稳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向上”抢夺合资品牌市场,是在“淘汰赛”中胜出的关键。

作为中国品牌也在这场“全球变局中”证明了自己的韧劲,而这里面长安汽车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一方面,长安汽车紧盯市场消费热点,不断投放引领消费趋势的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推出工艺水准更高,搭载前瞻性高科技配置的高端产品,抢占合资车市场。

具体来看,CS75系列仍然是最为重要的担当之一。

今年3月份,凭借“明日座驾 再进化 更进阶”赋能,长安CS75系列销售再破2万辆,达到22,811辆。其中,长安CS75PLUS在2019年上市后,月销量不断攀高,一跃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引领国内紧凑级SUV市场。

2月28日,第二代CS75PLUS正式上市。新车全系标配爱信8AT变速箱,让超高颜值、畅快体验与超低油耗完美兼顾,更具备超越合资车的水准。

另外,3月,长安CS55售出17,176辆,同比增长63.5%,一季度售出52,040辆,同比增长57.9%。

(数据来源:乘联会)

尽管中国品牌市占率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也在同步提升,但必须承认的是,直到目前,轿车市场依然还是主要被合资品牌所把持。

无论是以轩逸、速腾和卡罗拉等为代表的A级车市场,还是以雅阁、凯美瑞等为代表的B级车市场,中国品牌的突围之路依然漫长。

但在这个过程中,以逸动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轿车仍然脱颖而出。

从2012年3月首次推出后,逸动系列历经三代发展,收获了超120万用户的青睐,截至今年3月,逸动正式迎来了“十周岁生日”,而作为中国轿车市场的“国民家轿领跑者”,逸动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平均每个月的销量超过1万辆。在刚刚过去的3月,逸动销量为20,353辆,同比增长34.8%。

除此之外,在其他业务板块方面,长安欧尚品牌主力车型欧尚X5,3月再次破万,达12,812辆,同比增长17.6%,一季度累计39,446辆,同比增长14.6%。

值得一提的是,被视为拉动长安汽车品牌向上之“引力”的UNI系列,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已有紧凑型SUV UNI-T、中型SUV UNI-K、UNI-KiDD混动版以及近期上市的首款轿车UNI-V。

销量方面,UNI序列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据长安汽车方面透露,UNI序列在未来还将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形态,兼容多元化的动力系统,满足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其中,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搭载2.0T动力的UNI-V最快于第二季度就会与用户见面。

而随着UNI序列产品销量的逐步提高,UNI品牌已经具备了独立的可能性。

总体而言,长安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的当打产品都比较均衡,且各个细分市场均有能打的畅销产品。面向2022年,长安汽车将陆续推出36款新产品,自主品牌19款,其中全新产品9款,改款焕新产品10款,新能源产品8款。接下来,畅销势能预计还将加速提升。

电动、智能化齐步走

接下来,长安汽车仍将兑现在新能源方面的承诺。

早在2001长安汽车就已经在新能源开始了布局,也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预计到2025年实现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虽然2021年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10万辆,但单从这个数据来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8.2%。中国品牌中,长安新能源销量为15,624辆,销量低于比亚迪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广汽埃安,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3月长安乘用车整体零售量达到12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仅为13%。

所以面对“技术群”的突破、中国消费升级以及中国优秀的营商环境,朱华荣认为,中国品牌必须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长安汽车旗下品牌的战略和定位,向电气化、电动化全面转型。”

4月13日,长安汽车在全球伙伴大会上,朱华荣正式对外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并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而这也是继阿维塔品牌之后,长安汽车对长安新能源实现股权多元化后的又一布局。

据悉,长安深蓝将在未来推出5款纯电车,其中今年将推出C385、C673等。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2025年总销量目标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105万辆;2030年长安总销量目标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

而在智能化方面,按照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并实现研发人员总数达到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1/4。

可以说,为应对产业变革,长安汽车通过五年的转型和突破,已经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

所以,即使面对芯片供应短缺、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国内多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物流运输受到影响等困境,长安汽车在今年仍能顶住压力,保持向上增长姿态。

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整体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1.6%;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一季度销量52.9万辆,增量0.7万辆,增长率1.3%;中国品牌乘用车一季度销量统计中,长安汽车售出37.5万辆;1-3月中国品牌商用车领域,长安汽车销售15.4万辆,增量0.7万辆,增长率5%。

不仅如此,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国品牌1-3月累计份额48%,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9.7个百分点。

的确,近年来汽车行业已经切换到下一代汽车的新赛道上。与合资品牌不同的是,中国品牌更快地适应了行业变化,并积极向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型,抢占市场先机。

(数据来源:乘联会)

目前,中国品牌不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掌控核心技术和资源,加速高端品牌的塑造,全面推进品牌建设,打造差异化产品的技术和资源基础,满足消费者需求。

正如朱华荣所说,在经历激烈洗牌后,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将会形成,那时候中国品牌不会再是旁观者或跟随者,而是并跑者,甚至是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