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灯厂”最新力作!中国团队参与设计,奥迪纯电概念车首发

2022年04月20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全球主流车企都已达成了内燃机终将下课的共识,全面转型电气化也是只争早晚,而不存在转不转型的问题。

传统豪华品牌的转型或许也可以分为“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物质是指量产车型并盈利,精神是指一些看得见买不到的技术、理念、概念车等等。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最近半年时间,奥迪陆续发布了skysphere、grandsphere两款概念车,在sphere系列中还有一款urbansphere,也就是我们要介绍的新车型了。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

4月19日北京时间晚间,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的第三款车型——urbansphere概念车正式全球首发,这也是sphere系列概念车的收官之作。这款概念车系基于高端电动汽车平台PPE打造,新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功能。

urbansphere概念车的设计源自中德两双方的共创,新车的内饰部分系由奥迪中国设计团队全权负责。共创过程中,中方设计团队将参数数据发送到德国,车辆于德国总部进行生产。疫情大背景下,这样的共创更显意义非凡。

■ 定义汽车未来的造型

urbansphere的中网全部由LED光源覆盖,整片中网可以渐变式点亮,产生具有呼吸感的视觉效果。凸显质感的是,发光中网内部点阵式的光源采用了不规则图形,车头车尾的四环徽标也可以点亮。

相较于前面两款sphere系列概念车,urbansphere的造型会离现实世界更近一些,大体轮廓基本是我们熟悉的MPV形状。话虽如此,但它可一点都不普通。

urbansphere的长宽高分别为5510mm/2010mm/1780mm,轴距更达到了夸张的3400mm。

后排乘客踏入座舱时,后排座椅将会轻微向外旋转,光源还将营造出红毯的感觉。

urbansphere采用了对开门设计,在没有B柱的“干扰”之下,想必上下车会无比轻松,车内空间也得以更大程度的释放。新车采用了大尺寸天幕与大角度的弧顶玻璃,尾灯与头灯一样支持渐变式点亮,整车充满科幻既视感。

■ 中国设计团队打造的内饰

作为一款造型不追求极致夸张的概念车,urbansphere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内饰部分。打开对开门,我们可以看到新车采用了2+2的四座布局,如此硕大尺寸的车型只安排四座,里面的空间体验有多豪奢不用多说了吧?

urbansphere概念车将座舱定义为「脱离喧嚣的栖息之所」,自然美是其中的重要主题,用大量的高级木饰来修饰这套座舱也再合适不过。车舱内部,在门板、头枕等处都布置有氛围灯,再结合门板与地毯的羽翼式放射图案,车内充满了自然气息。

在特定的场景模式下,urbansphere概念车的座椅靠可向后倾斜60°。由于这台车的尺寸与轴距规格都太高了,你完全不用担心前排座椅会影响后排乘客使用腿托。

新车的后排配有可升降的桌板,下方可以配置茶具等休闲装备。前排座椅的后方还配备了内嵌式显示屏,且每个座椅处都配有独立的音响音区。

urbansphere概念车采用了造型简约的两幅式方向盘,方向盘前方配有科幻感十足的异形仪表屏,整个中控台、仪表台上层均有木质环绕。此外,它还采用了环绕式大屏,尺寸同样十分夸张,完全贯穿了仪表台。

如果这款车有用户的话,它的用户可以将方向盘、仪表屏、加速及制动踏板完全收起,因为urbansphere概念车将具备L4级智能驾驶能力(emmm,这一点我们先按官方描述的来)。

urbansphere概念车的车门内侧配备有「MMI感应式控制器」,用户可以使用它来操作车机系统,便捷的控制界面。

此外,新车座舱内部还配备了眼球追踪算法和手势控制算法技术,即便座椅向后最大调节,用户仍然可以执行便捷操作,足以体验到时刻被关注的温馨感。

此外车顶还有一个巨型透明屏幕可降至两个座椅前方。通过一块横穿整车内部的“影院大屏”,后排两名乘客可一起参加视频会议或观赏电影。该大屏还可分屏使用,在无需使用大屏时,由于其透明设计,乘客可直接清晰看到前方。乘客还可以选择将屏幕向上收起,与玻璃车顶融为一体。

urbansphere概念车采用前后双电机,并配备电控quattro四驱系统。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295kW,最大扭矩为690N·m。

如同燃油车时代的闭缸技术,urbansphere概念车也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关闭前电机,以达到降低阻力与能耗的效果。新车的WLTP续航里程预计可达750公里,还匹配800V高压快充技术,可以在25分钟内将电池容量从5%充至80%。

诸多亮点集中到一起,urbansphere概念车更加体现出「未来移动体验终端」的概念。作为环保引领者,奥迪也强调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质打造汽车。

■ 邦点评

或许你会心生疑问,概念车究竟意味着什么?概念车或许是部分车企在车展或线上吸引关注的工具,但看过sphere系列的三款概念车之后,我们能够感觉到这些概念车是奥迪用以展示未来概念的前瞻性工具。

或许对于多数人来说,奥迪A8级别的车型已经是“与我无瓜”的豪华车型,但A8的旗舰效应仍然是每一位路人可以感知到的。sphere系列概念车或许不会有甚至一个真正的用户,但其宣扬未来理念的作用同样可以渗透出来,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奥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