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更大,摩卡DHT-PHEV更省,30万级SUV该怎样选?

2022年04月20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有位朋友最近打算换车,从春节之后就开始看起,却赶上了车价普涨。用他的话说,本来已经基本锁定了理想ONE,结果前不久魏牌出了个摩卡DHT-PHEV,似乎豪华感更足,而且性能更强,让他一下子犯了难。

尤其是前不久魏牌CEO李瑞峰放话,造车新势力多数是用营销掩盖技术的不足,更是这位朋友充满了疑惑,专门来问功夫汽车有没有这回事。

刚好两款车价位差不多,也是目前30万级SUV市场非常热门的两个选项。那它们的实力究竟谁更强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简约大气 VS 精致时尚

将理想ONE和摩卡DHT-PHEV放在一起,会发现它们是两类完全不同的车。理想ONE用的明显是极致简约的设计,基本没有过多的线条和元素,而摩卡DHT-PHEV则算是各类设计的集大成者,它们的对比非常有意思。

理想ONE的设计非常简单,居中就是宽大的四边形格栅,中间是贯穿式灯带,两侧是融入式大灯,侧面线条也是能减就减。这种完全简约的设计,配上它超高5米的车身,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气场。

而摩卡DHT-PHEV则明显设计元素更多,它的整个车身非常硬朗,雕塑般的线条带来满满的科技感和工艺感。锋锐变换的腰身和锋线溜背车顶,给人一种轿跑SUV的感觉。再加上六边形几何中网,多维结构组件犀利大灯,让它的整个设计显得精致而又时尚,同时充满了科技感。

内部设计上两者同样是泾渭分明,理想ONE算是“大力出奇迹”的典范,整个中控区域就是几块大屏,几乎没有实体按键保留,大部分操作都是通过语音控制完成。这一点有点像特斯拉Model Y,不同的是理想ONE的布局更加合理,没有特斯拉那种突兀感。

而摩卡DHT-PHEV则用上了更多的元素,晶钻档杆采用钻石切割工艺打造,抓握时很有顶级豪车的那种仪式感。整个内舱采用软质皮革包覆,触摸上去满满的高档感,连两侧的门把手都采用了个性化设计。

虽然都是大尺寸的SUV,但两款车的定位略有不同。尺寸更大的理想ONE定位是6座SUV,可以满足二胎家庭的出行需求。而摩卡DHT-PHEV的定位是大五座SUV,它也很好地满足了这一点,毕竟2915mm的超长轴距和1960mm的车宽,足以满足后排三个成年人的乘坐需求,甚至堪称奢华。

可以明显看出两款车的不同,理想ONE走的其实是简单实用路线,没有过多强调设计感,但得益于宽大的车身,有一种先天的气场。摩卡DHT-PHEV则更倾向于传统的豪华SUV,设计出众、质感突出、空间够大,能给人满满的档次感。

(2)DHT完杀理想增程式混动,技术代差太大?

如果说设计上两者算是各有千秋的话,在核心的动力系统层面,摩卡DHT-PHEV恐怕是完胜理想ONE的。当然,这不是简单的说DHT就一定比增程式混动强,而是长城的技术积累,确实远超理想。

我们先看一下两者的布置,按理理想ONE的尺寸更大,用的增程器还是1.2T三缸机,应该空间上更加游刃有余才对。但现实却并非如此,明显长城对于各系统的集成度更高,甚至前后系统与中间动力电池连接的部分,还留出了相当大的安全空间。这让它在温度控制上可以更加富余,也更能保障电池和电机的安全。

在车辆低速运行或者中低速巡航时,两者都是采用电机驱动,发动机在高效区间发电。但在高速或者高负荷情况下,摩卡DHT-PHEV的DHT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可以介入直驱,而理想ONE的增程式系统则依然只能继续电驱动,这就会导致效率下降,油耗升高。

而做一下性能对比的话,则更无异于公开处刑。摩卡DHT-PHEV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其中单电机版本的电机功率为130kW,远比理想ONE双电机的驱动功率小。但由于它的发动机可以介入直驱,系统的综合扭矩已经达到了570Nm,依然比理想ONE的动力储备更好。更不用说双电机版本完全是超跑级别的动力,让摩卡DHT-PHEV可以实现5秒以内的0-100km/h加速。

同样处于馈电状态下的话,由于摩卡DHT-PHEV的发动机可以介入直驱,避开电机高速运行时的低效区间。它的馈电油耗分别只有5.55L/100km和6.3L/100km,基本上与一般的入门级家用轿车差不多。而理想ONE的馈电油耗为8.8L/100km,跟同级别的燃油SUV相当。而且一款1.2T三缸机,NVH不好也就算了,效率低也就不提了,居然还要加95#汽油,确实有点拿不出手。

当然了,这种插电混动SUV很多人看重的是可油可电,就是多数情况采用纯电行驶,只有在电量不足时采用发动机发电应个急。那纯电驱层面两者谁更强呢?答案是理想ONE依然是完败。

从电池容量来看,理想ONE略大于摩卡DHT-PHEV,电量分别为40.5kWh和39.67kWh。但从实际续航来看,摩卡DHT-PHEV的续航达到了204km,而理想ONE仅为155km,依然差了30%多。

这说明不管是动力性能、还是混动节油、还是纯电动效率,理想ONE都处于绝对的下风。不过这也不奇怪,毕竟长城称得上是技术宅,理想则算是典型的新势力,玩混动有点为难它了。

(3)玩转智能,摩卡依然领先?

玩混动玩不过不奇怪,毕竟这块需要油、电两方面的技术积累。那在新势力们擅长的智能化方面,理想ONE和摩卡DHT-PHEV谁更强呢?

理想ONE搭载了全栈自研的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配备了全球首颗量产800万像素车规级摄像头,可以看得更清、更远。芯片方面则配备的是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专用芯片,在自主上下匝道、自主超车等方面做得不错,还能实现全自动视觉泊车。

不过相比之下,还是摩卡DHT-PHEV的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更加强大,它不仅可以自主上下匝道,还能智能避让汇入口,智能识别易混分岔路口,还能智能避让大车。在之前的测试中,摩卡DHT-PHEV做到了从海口到三亚269km全程无人干预,这一点还是非常厉害的。

而在各大媒体的评分中,摩卡的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已经与特斯拉FSD不相伯仲,在这方面明显是领先理想ONE的。

而在车机系统方面,摩卡DHT-PHEV搭载了最新的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座舱芯片,拥有相当不错的反应速度和很好的可玩性,这方面也完全不输新势力。

(4)功夫拍案

虽然定位相当,但摩卡DHT-PHEV和理想ONE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取向的车。理想ONE在技术层面其实不算出众,但能提供六座和绿牌,设计新潮,也算是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可油可电,实用性还是不错的。

摩卡DHT-PHEV则拥有更好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并且有着非常强的智能驾驶系统,它更像是一款科技产品,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如果对六座没有刚需,摩卡DHT-PHEV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