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前三格局被冲散,蔚来能否重回赛道?

2022年04月20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3月份国内主要五家新势力车企都纷纷官宣了自己的销量。从数据来看,“蔚小理”的前三强格局已被冲散。小鹏继续领跑,蔚来继续下沉。】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3月销量数据显示,除了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和零跑四家悉数实现了月销过万,无论月度同比还是一季度累计同比,都是三位数增幅。小鹏汽车依然领跑,蔚来则被零跑超过,在五家主流新势力中垫底,而且增速也是最低的。此外,单纯从销量来看,由于零跑和理想之间仅仅只有1000辆不到的销量,因此在后续月份中反超理想也不是没有可能。

小鹏、哪吒和零跑这三家新势力车企,相比于理想和蔚来来说,产品定位更低,所以在销量上更高也是情理之中。这其实就是企业的两种策略,是先打造旗舰产品,然后产品不断下沉;还是先打造一款入门级车型,通过一定的销量来稳定自己的根基,然后再寻求产品向上。

新势力产品向上已成趋势

从今年开始,小鹏、哪吒和零跑,将有多款定位更高的车型问世。这一方面会改善三家车企毛利率较低或者毛利率还没有转正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将帮助哪吒与零跑冲击在港股登陆,以求为自己找到一个可靠的融资平台。毕竟智能电动车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大量资源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领域,单纯依靠投资人的投资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融资问题。

以零跑为例,其主力销售车型是10万元以下的A00级小车T03。2021年,T03共交付新车3.77万辆,占总销量的79.4%。去年10月上市的C11是零跑首款价格超过15万元的车型;在2022年,零跑还将推出与C11同平台的中大型轿车C01。

当然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理想,其在理想ONE的基础上再向上推出理想L9这样一款同样使用增程式技术的全尺寸SUV。在全尺寸SUV这个细分市场,理想L9将直接和外资车企的旗舰SUV正面较量。理想L9能否复制理想ONE之前的成功,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不过尝到了理想ONE甜头的理想汽车,必然希望在毛利率更大的高端市场上,通过增程式这种技术去错位争取更大的收益。

蔚来产品下沉策略能否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本来稳坐国内新势力销量头把交椅的蔚来,如今已经被竞争对手拉开了不小的距离。无论是姗姗来迟的旗舰轿车车型ET7,还是对标宝马X5的中大型SUV ES7,其实都并不是蔚来今年的重头戏。直接对标Model 3和宝马3系的ET5才是蔚来的重中之重。根据产品定位来看,ET7和ES7很难成为爆款,而性价比极高的ET5成为蔚来不能输的一战。但只是ET5所处的市场,强者太多。神一般存在的特斯拉Model 3,将会成为ET5第一款拦路石。即便ET5在配置上全面超越Model 3,但特斯拉的品牌光环短时间内其他品牌很难反超。

对于蔚来来说,或许更大的希望应该放在副品牌身上。这个全新的品牌,定位更低,如果能够将价格拉入到2.5万美元左右,对于市场会有不小的杀伤力。不过目前我们不知道蔚来什么时候会推出副品牌。一旦等到特斯拉使用了4680电池的入门级车型上市的时候,那蔚来副品牌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压。

汽车销售之外的新战场

对于蔚来来说,打造一个智能电动车生态,可能比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更加重要。在国内的车企中,蔚来是较早涉足VC投资领域的。当前蔚来资本已经构建了一支人民币基金和一支美元基金,分别专注于对成熟企业的长期投资和对初创企业的中期投资。包括包括宁德时代、Momenta、图达通、黑芝麻、小马智行等智能电动车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公司,背后都有蔚来的身影。投资这些企业,一旦其将来可以IPO可以为蔚来带来可观的收益之外,也能够通过持股为蔚来带来更加可靠的在前瞻技术方面的合作伙伴,堪称一举两得。

此外,在换电领域,蔚来也有了大动作。其准备向处于竞争关系的其他车企分享其电动汽车换电平台技术,并计划到2025年在海外建立1000个换电站。换电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换电对于蔚来的资金形成了很大的压力。根据蔚来的数据,在中国建造一个换电站的成本为77.2万美元,包括电池和场地租赁,而建造一个电池充电站的成本则为30.9万美元。在欧洲,换电站的成本可能会更高。

布局换电站,本身就是一个重资产运营。在这种情况下,向竞争对手公开换电平台和技术,在帮助竞争对手进入换电领域的同时,也能够让蔚来的车主共享其他品牌的换电站。尤其是在蔚来如今正在积极拓展的欧洲市场,一旦换电模式能够推开,对于大众特斯拉这样的新老巨头,将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而这种模式上的冲击,将极大地改变现有电动车的竞争格局。

点评

当前,国内主流的五家新势力车企,蔚来在整车销售上的势头最弱,并将所有的重心放在了今年上市的三款车型上,不过短期来看,蔚来很难重夺新势力销量冠军。但蔚来在整车销售之外,其实已经开辟了第二战线,无论是蔚来资本的VC风投,还是和其他竞争对手共享换电技术,都是蔚来非常看中的战略方向,而这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各大车企较量的新战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