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部:4月起,这类车型取消12个月实习期!

2022年04月20日 12: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4月1日,新修订的《驾照申领规定》已正式实施。其中对“增驾取消实习期”的规定,日前交通部已经证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取消实习期的是:增驾同类车型驾驶证的实习期。

按照交通部的解释,车型可分为两种:汽车类驾驶证、摩托车类驾驶证。

其中,大型客车、重型牵引挂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轻型牵引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划分为汽车类驾驶证;

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划分为摩托车类驾驶证。

在此基础上,取消增驾取得同类车型驾驶证的实习期。

举个例子:

易姐已经有C1证了,增驾后取得大型货车或大型客车驾驶证,那么新取得的驾驶资格就没有实习期了;

但如果易姐已经有摩托车D证了,增驾后取得C1证,那C1驾驶证仍有实习期。

这就是增驾同类车型无实习期,非同类车型有实习期。

此举对于增驾AB类驾驶证的意义非同凡响。

按照以往的规定,AB类驾照在实习期过后,并不能马上“转正”,驾驶人还需要参加实习期考试,内容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考试,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而随着新部令明确取消增驾同类车型驾驶证实习期,驾驶人通过增驾取得大型客车(A1)、重型牵引车(A2)、中型客车(B1)、轻型牵引车(C6)等,也就不存在“实习期后要学习”的要求了。

此外,旧规中有一条规定:若AB类驾照在实习期内有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将延长一年。取消增驾同类车型驾驶证实习期后,“实习期内被扣6分以上延长实习期”的要求也随之取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