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造成“宫斗戏”,法拉第未来还有未来吗?

2022年04月20日 13:30: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进入造车赛道的新势力们,似乎都夹杂着一地鸡毛的琐碎。不论是成立初期的融资、量产、交付大关,还是翻山越岭后迎来大规模交付后当下严峻大环境的打击。幸运的是有人在浪潮中立住了,也有人正在风雨飘摇,法拉第未来属于后者。

贾跃亭和他的法拉第未来,从最初的“下周回国”到后来的“下周发布”,再到FF去年7月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即便FF 91经历了多次“跳票”,贾跃亭的造车梦似乎从未熄灭。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沉浸在上市的喜悦中不久,去年10月的一则做空报告让FF再遇波折。2021年10月7日,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曾发布针对FF的做空报告,称FF不可能卖出一辆汽车。

与此同时,FF由于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10-K年度报告表格,被SEC盯上。双重打击之下,SEC的调查和FF内部调查相继展开,由此引发了FF核心管理层的一次大变动。

最直接的后果就是FF核心高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FF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被停职,首席执行官Carsten Breitfield(毕福康)和创始人贾跃亭底薪下调25%。

与此同时,贾跃亭在FF内部的权利正在被一步步架空。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已经离职的王佳伟也是贾跃亭姐姐贾跃芳的儿子,亲外甥的身份则让他成为贾跃亭的亲信。不仅如此,作为已结束内部调查的一部分,贾跃亭还被解除了执行官职务。

和贾跃亭职位一起动荡不安的,还有FF首款量产车FF 91的交付计划。按照规划,新车将在今年7月正式交付,要在仅剩的3个月内能完成生产和交付,如今看来希望愈发渺茫。

最重要的是一再“跳票”的FF 91似乎已经耗尽了国内消费者的期待,如今人们提到FF已然没了此前的热情高涨。即便顺利实现了首款车的量产交付,第二辆新车是否还能经得起时间考验?

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经过初阶段的淘汰后,已经格局出现。蔚小理等新势力完成了大规模交付,以比亚迪长城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触电也都有了实质性进展。届时入市的FF91碍于定价和定位不会是一款走量车型,后续规划也许才是重点。

但从目前来看,持续性亏损已然是主基调。FF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因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预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同时4月15日还传来了证监会驳回贾跃亭申请撤销此前对其的行政处罚决定与市场禁入决定的消息。

个人信用大打折扣后,FF核心管理层渐失话语的贾跃亭,回头看自己的造车梦,是否也会有黄粱一梦的无力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