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低迷、持续亏损,云度汽车已濒临“出局”?

2022年04月20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进入3月以后已有多家车企宣布停工减产,包括特斯拉、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上汽大众、蔚来汽车以及长城坦克品牌等,原因则是受疫情以及供应链等因素的影响。

近日,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被曝停产,它便是没有存在感的云度汽车。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停产不足为奇,然而,云度汽车被曝停产的原因却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随后,云度汽车方面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我们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现在新货源已经确定,预计两个月后就复产。”

事实上,不论是因为电池问题,还是资金链断裂,答案已经无关紧要了,云度汽车早已举步维艰。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4日,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注册资金9亿元。

2017年1月,云度汽车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第十家获得新建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并成为第二家获得工信部审查通过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

2017年2月,正式发布云度新能源汽车品牌,并在当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云度π1及云度π2。

2017年10月,首款车型云度π1上市。

2018年3月,云度π3上市。

云度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其走在了造车新势力的前端。当云度汽车拿到“准生证”时,不少造车新势力还停留在“PPT”阶段,然而云度汽车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万辆,短短几年时间,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300万辆,然而,这样的增速也无法让云度汽车摆脱泥潭。

2018年初,云度曾设立年销3.5万辆目标,但实际上,2018年云度的销量只有9300辆,仅完成年目标的26.6%;2019年销量再次下滑至2566辆,此后便陷入停工停产状态,销量数据也无从查找。

2021年7月-2022年2月,云度汽车的月度销量均低于400辆,今年前两个月,云度汽车总共只卖了516辆。其中今年1、2月的销量分别为264辆、252辆。相较于其它造车新势力,这样的数据显得格外的无力,现如今,走在前列的造车新势力诸如小鹏、理想等,早已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

而与之对应的是持续亏损。2017年-2020年云度汽车净亏损分别为0.95亿元、1.38亿元、1.77亿、2.04亿元。财报显示,2021年度云度汽车营收6776.32万元,净亏损2.13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660.25万元,净亏损0.56亿元。

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面临芯片短缺、供应链中断以及电池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受此影响,整体车市表现都不大乐观。据乘联会最新销量数据显示, 3月零售销量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为近年来3月销量新低;1-3月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同比减少23万辆,总体走势低于预期。

对于云度汽车而言,这无异于是雪上加霜。近期,不少车企扛不住从而调整售价,涨价潮俨然已经出现,然而,云度汽车并没有任何消息,或许其早已没有了涨价的底气。

股权结构历经多次变化

同样在近日,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云度汽车”)11%的股份转让给珠海宇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珠海投资”),转让价款为22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云度公司股权。

早前,海源复材于2015年9月宣布,公司拟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刘心文三方共同出资9亿元设立新能源汽车企业。其中,海源复材出资9900万元,占比11%。2015年12月,上述新能源汽车公司(即云度汽车)正式成立。云度汽车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及售后服务、咨询服务,新能源汽车租赁等业务。

上述股权转让后,云度汽车的最新股东情况具体为: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3.44%;福建龙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珠海投资持股26.56%,为云度汽车第三大股东。

云度汽车成立以来,其股权结构历经多次变化,但海源复材的持股比例一直没有发生变化,而如今海源复材决定转让云度汽车股权,此举意在止损。

产品、品牌等多方面发展陷入泥沼

究其原因,一方面,云度汽车的产品体系较为单一。从2017年10月旗下首款车型π1上市交付至今,仅推出过两款车型(2019年推出π1和π3衍生长续航车型)。

另一方面,产品质量堪忧。云度汽车曾被相继爆出续航续航不准、无法充电、街头自燃等问题,成本压力增大。然而这还不止,在一场碰撞测试中,云度π3发生了很大变形,最终测试结果只得两星,为该次测试测量中最不安全车型,从此云度产品发展搁置。曾经轰动一时的云度X-π概念车和π7车型也不见踪影。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烧钱”的产业,但从公开资料来看,云度汽车却鲜有融资消息。截至目前,云度汽车共获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海源复材、莆田国投、福汽集团,以及华兴创业。其中,最新一轮融资还停留在2021年3月18日。

一边是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点汽车和绿驰汽车等十多家命运坎坷的新能源车企,被曝出拖欠员工薪金或拖欠货款的消息,有些甚至已经宣布退市,另一边是小米、百度等大厂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日益拥挤,竞争也更白热化。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宣布停产燃油车时间表,诸如比亚迪就在近期宣布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全面转型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而当前陷入停产、亏损、资不抵债困境的云度汽车,已经很难在市场上生存。或许,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