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6寻找到了“真空”市场

2022年04月20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4月18日,上汽奥迪举办以“进取汇元年”为主题的周年直播盛典,上汽奥迪营销事业团队通过系列主题回顾了上汽奥迪过去一年的发展,并解读了品牌规划、产品布局、体系运营等前瞻思考,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最终的悬念产品——上汽奥迪Q6。

上汽奥迪的诞生其实是富有曲折的故事存在的,由于国内市场一汽-大众奥迪的存在,上汽奥迪在2016年准备初入市场时便得到了一汽-大众奥迪与经销商的集体反对,甚至也让上汽奥迪成立的日期向后拖延,一番波折后最终在2018年上汽集团终于确认了德国大众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股给奥迪公司,这样一来上汽大众就具备了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上汽奥迪项目才有了定局。

但是在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生产了大部分可国产的奥迪车型以外,留给上汽奥迪的产品就变得不再有可选性了,但最终我们却还是见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加长A7L车型和拥有电动化元素的奥迪Q5 e-tron。而这次的“进取汇元年”直播庆典中上汽奥迪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奥迪Q6和奥迪A7L圣骑士版、风骑士版车型,丰富着自己的产品体系,加强着市场竞争力。

全新生态体验

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表示:“从诞生之初,上汽奥迪致力构建的不仅是工业产品,而是一整套出行生态体验。上汽奥迪将携手各界合作伙伴、独具型格的红圈挚友,以及与我们一起共创共进的广大用户们,共同打造新时代全新四环。”

一番话语下来就能看出上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对于市场理解有着明显的不同。一汽-大众奥迪由于成立的较早,所以负责了大部分奥迪车型的生产,想依靠众多产品来征战市场显然不是上汽奥迪的思路,所以他们将最终的市场放在了出行生态。

目前上汽奥迪已经拥有A7L和Q5 e-tron车型,两者都不属于平民级的车型,所以市场销量也绝对不会像奥迪A4L、Q3那样普罗大众,但两款产品却也用自己的方式来迎合了市场。首先国产后的A7L从进口版的运动范变成了商务气息浓厚的车型,只不过溜背的车身可以让商务之余有着更年轻的表像。同时在同级别市场中,能够拥有既行政又运动的车型除了A7L就找不到对手了,这样的专属感给到客户也绝对能够满足客户的欢心。

而Q5 e-tron用自身的厚重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SUV的外观需求,并且也用售价打动着不少消费者,作为奥迪面对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它也给出了它的诚意,同时也为接下来的纯电动产品抱有了更多希望。

上汽奥迪在有了以上两款产品后也开启了各类型的生态体验政策,首先就是与腾讯联手打造新生态,做出了创新商业模式实体电商的生态体验,并将品牌展厅开进繁华商业区域,近距离的融入用户生活圈。针对产品和生态政策也让人们快速了解到了上汽奥迪的出现并迅速对该品牌产生了认同感。

苦苦等待的奥迪Q6

奥迪的SUV产品一直以Q系列为命名,从Q3、Q5到Q7都是各级别中最为主打的销量车型,而Q8虽然是新旗舰车型,但偏运动的风格没有被当做销量的主推车型,但此次上汽奥迪所推出的奥迪Q6却很有可能成为上汽奥迪的主推SUV。

首先奥迪Q6是上汽奥迪推出的首款燃油版的SUV车型,而它燃油车型的特性在此时间进入中国市场就注定它是为销量而来的,因为奥迪已经宣布在2033年停产燃油车,而这一代Q6版本的产品寿命预计也代表着这最后的奥迪十年。

奥迪Q3、Q5、Q7占据了主流SUV市场时,Q6只能从侧翼杀入寻找最值得努力奋斗的十年市场,并且根据预售价55万的价格来看,它最终的对手不会直面宝马X5奔驰GLE,同时已经宣布不会使用V6发动机的奥迪Q6反而是要直接击败其他二线豪华的各类车型。

此次的Q6车型是基于MQB Evo横置平台打造,而且还设置了7座布局,所以拥有豪华身份又有七座布局的车型其实少之又少,这其中只有凯迪拉克XT6沃尔沃XC90林肯飞行家能够称得上为对手,而飞行家与奥迪Q6完全不属于同一风格,喜欢美系豪华的受众群体也不会对德系严谨有所感冒,而XC90也已经无法与更现代的Q6相对比,XT6更是在无限降价中循环,远远地脱离了与奥迪Q6竞争市场的资格。

所以最终来看,奥迪Q6直接将自己摆在了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中,寻找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细分市场,开疆拓土也指日可待。

实用至上

此次的奥迪Q6实用了奥迪全新的设计理念,灵感来源于神兽麒麟,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实现了本土化,所以它与奥迪A7L一样并没有照搬进口车型的造型,反而是在原版车型上深入优化了一番,让它更符合国人审美。

虽然在直播中只展现了Q6车型的部分细节,但是从工信部的申报其实早就能够一饱眼福了。从官方透漏出的细节来看,奥迪Q6将会有两种不同风格的外观来面世,运动型与行政型“双面”设计风格可以满足各类型的用户去选择。前脸使用了贯穿式的灯光设计,这是奥迪的首次运用,同样首次运用的还有尾部的后尾翼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这些“中国首发”足以上Q6得到更多关注了。

奥迪Q6整车尺寸为:5099×2014×1784(mm),轴距2980mm,以同级最长车身与车高保证了宽裕的乘坐体验,同时也使用了三排座椅的设定,可以在6/7座车型中选择。内饰中曝光的图片还有华格纳真皮包裹的高级行政座椅,这也能看得出奥迪对于品质和产品的高标准、高要求,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表示:“它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让每一位用户,在旅程中遵从内心的感受。”

内饰上依旧是熟悉的奥迪模样,四幅式方向盘和三联屏依旧是目前奥迪对于市场所做出的科技风格,但这次的中控屏幕与仪表盘并没有采用相连的方式,而是用空调出口进行了隔断,这样的设计可以将中控屏幕进行更多的倾斜,方便驾驶员操作。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奥迪Q6的豪华感是不输奥迪Q7的,并且在市场方面进行了极为细致的研究,用绝对的细分市场来为自己寻找到了一片“真空”区,最终能够成就它销量的或许只有正式售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