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定位拿捏准了,加速慢点又何妨?

2022年04月20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小巧、经济、高品质的城市通勤用车,本应是纯电动车的最佳定位,为何车企都往大型、昂贵、高性能的方向发展呢?

产品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车型的成败,定位对了,哪怕自身素质很一般,也会有不俗的市场表现。五菱宏光MINI EV、长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这不都是很好的例子么?

在全球范围内,smart可以说是将小(微)型车得造最有品位的一家,而当他们也玩起了BEV,能否略微纠正已被严重带偏了的BEV市场?

不为数据而生

smart精灵#1,是smart品牌最新的BEV产品,其概念车于去年9月的慕尼黑车展发布,在网络上一直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前不久,smart精灵#1量产版终于在海外正式发布,其国产版车型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与我们见面。

DearAuto此前也做过关于这车的实拍视频,小姐姐说得很详细(链接戳这里:以后的smart长这样?我爱了!),我就不再展开细说了,但一些关键的产品点还是有必要为大家捋一捋。

1、2020年1月8日,smart成为了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共同控股的合资公司,smart精灵#1是双方联手打造的首款车型,吉利负责车身工程开发,奔驰负责整车设计。

2、smart精灵#1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与极氪001有着相同的技术基础,搭载一台200kW/343N·m的驱动电机,搭配6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零百加速”时间约为6.7秒,WLTP工况最大续航里程在420-440km之间,CLTC工况最大续航里程则为560km。

3、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270/1822/1636mm,轴距为2750mm,从长度来看是标准的小型SUV,从轴距看则是紧凑型SUV,而在宽度方面,它甚至比现款奔驰C级还要宽。

4、smart精灵#1在造型上有着不少“奔驰元素”,前脸轮廓上能看出VISION EQXX的影子,尾灯造型也与EQS SUV有着一定相似之处。另外,smart精灵#1的风阻系数只有0.29,虽然不如VISION EQXX的0.17,但在SUV中已算是很出色的表现,对降低电耗有一定帮助。

降低风阻,已成为奔驰新一代电动化车型的设计重点。

光从账面数据上看,smart精灵#1与国内新近面世的BEV相比没有太过突出的优势,在一部分人的固有认知里,只有像蔚来ES8、红旗E-HS9、高合HiPhi X等大尺寸高性能纯电SUV才应该是BEV该有的样子。

只不过,随着BEV不断普及,消费者的认知也逐渐变得理性,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过快的加速并没太多实际用处,只会带来更大的事故风险;太大的车身尺寸则会影响能效表现,为保证续航能力只能疯狂堆电池;而电池容量过大,又会明显增加补能时间,影响出行便利性。

主流消费者对BEV的看法,已从当年的“新物种”、“大玩具”,回归到“城市通勤车”这一本质属性上,人们看重的不再是账面数据,而是设计、品质、工艺、能效、安全性等与用车体验密切相关要素。

车企与其不断探寻BEV的极限,不如把精力放在消费者感兴趣的地方上。在smart精灵#1身上,我们能看到这种准确且理性的产品思路。

车小乾坤大

严格来说,smart精灵#1只是一款小型SUV,它长度不超过4.3米,在市区使用有着绝佳的便利性。但它的轴距达到了2750mm,轴占比超过了64%,比特斯拉Model Y还高,而且车身宽度也远超小型SUV的标准,这让它拥有比同级车更为充裕的车内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smart精灵#1是smart品牌第一款5座布局的车型,其后排座椅支持2/3比例放倒,同时还能前后滑动,行李厢空间最大可扩充至986升,这已是主流紧凑型SUV的容积了。

车小空间大,这是城市通勤车最理想的车身结构,在此基础上,smart精灵#1还在工艺和配置上落足心思。

光看中控台的设计,你很难想象到这是一款smart车型——它已完全达到豪华品牌的标准,其中控台布局与奔驰S级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中间都有着游艇式的斜面设计,论精致程度,smart精灵#1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内饰面板采用了大量弧线元素,哑光金属漆的板面很有质感,在氛围灯的点缀下时尚感十足。

在已公布的官方图片中,相信大家都会注意到新车的中控屏幕,其UI设计十分有活力——就像一款休闲游戏的界面。抛开功能不说,光是看着这个界面就让人心情大好。仪表盘的设计同样很精致,长条形的设计与主流的“方块状”屏幕有着明显区别。

至于具体的智能化功能,在实际体验之前确实不好判断,毕竟到目前为止,吉利SEA浩瀚架构在智能技术方面尚未彻底成熟。不过,作为一款主要用于市区通勤的车而言,智能化不是其主要卖点,用户经常使用的主要是导航和音乐两大类,与其不断堆砌功能,不如做好体验更实际。

小巧但不低端、个性但不小众

在纯电动领域,“小车”比“大车”更受欢迎已是一个客观事实,这不仅体现在销量榜单上,更体现在一些主流品牌上,例如特斯拉,在Model 3/Y出现之后,Model S/X已彻底被市场冷落。

当然,“小车”绝不意味着低端。与传统燃油车相比,BEV本来就是一种消费升级车型,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小且低端”的车型,很难全面满足主流用户的需求,“小而精”的产品才是市场真正的诉求。

而关于“如何打造一款精致小车”,相信没有谁比smart更有发言权了,自品牌成立开始,他们就一直在钻研这件事,到了如今的电动化时代,他们的造车思路依然没变。

smart精灵#1为用户呈现的,是一款小巧但不低端、个性但不小众的精品BEV,它的产品定位掐准了BEV市场的主流需求,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BEV市场,这将成为其最大的核心优势,来自吉利的电动化技术资源,又保证了它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会落伍。

smart精灵#1确实有着十分鲜明的产品力,但我们很难就此推测其市场表现,因为价格依然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要知道,在燃油车时代,smart的售价一直都不怎么亲民,最便宜的一款起售价也要11万,那在电动化时代,面对众多强劲的竞争者,他们会向市场作出妥协吗?

4月25日,smart精灵#1的国内售价将正式揭晓,到时候一切都会有答案。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