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电池初创企业将为沃尔沃汽车带来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0日 20: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4月19日,沃尔沃汽车的风险投资部门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Volvo Cars Tech Fund)对外公布了对以色列电动汽车极速充电电池技术公司StoreDot的投资,从而成为行业第一家投资StoreDot的高端汽车制造商。

据相关资料显示,StoreDot是一家根据以色列法律正式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StoreDot公司以硅基阳极技术和相关软件集成为核心,该技术可以使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5分钟内充电160公里的续航里程。StoreDot是材料及设备应用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在快速充电电池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StoreDot是电池领域的初创公司,据了解,两家企业的合作主要将通过沃尔沃汽车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展开。

去年9月份时, StoreDot 宣布了世界上第一块 4680 电池,宣布该电池可以在 10 分钟内完全充电,并将在 2024 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据StoreDot表示,这些电池使用特斯拉今年单独宣布的 4680 外形设计,较大的圆柱形电池可以存储更多能量,以帮助增加续航。基于此,能够使此案快速充电的4680 电池成本不超过标准电池。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StoreDot的未来规划中,其预计到2032年实现充电2分钟,续航将补充100英里。同时,StoreDot的新一代锂离子快充电池将在2024年量产,充电5分钟可补充续航100英里。另一款可量产的固态电池可实现充电3分钟补充续航100英里。目前,充电5分钟补充续航100英里的动力电池正在接受多家主机厂的测试工作。

按照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与StoreDot的投资合作,在未来的发展中,沃尔沃汽车将有权使用合作研发的所有技术。一定程度上,意味着StoreDot所拥有的快速充电技术将应用到沃尔沃汽车的产品车型中,从而使其电动汽车实现快速充电。同时借助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StoreDot也将加快其技术的问世。

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这项投资将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其实现2025年纯电动车型占全球年销量一半,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作为全球第一家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企业,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时就宣布由于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成本过于高昂,将停止研发新的柴油发动机。同时,沃尔沃汽车必须加大对电气化车型的投入,并成为豪华品牌纯电动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加大电气化车型的投入并不限于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更重要的是,沃尔沃汽车将通过各项技术投入,提升当下纯电动汽车产品面临的各项问题。而对StoreDot进行投资合作,或将在较短时间内促使沃尔沃汽车研发更长续航里程、更快充电速度、更低成本的电动汽车。

一直以来,电池充电速度作为影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汽车企业、电池企业都希望克服这项技术难点。此前,亿纬锂能就曾发布公告与StoreDot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电动汽车电池进行合作,其最终目标也是以测试和制造极快充电电池产品。但从目前来看,双方还未在该项试验生产中有所突破性进展。

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负责人Alexander Petrofski认为,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成为业内最快速的转型者,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基金对沃尔沃汽车与相关技术企业的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StoreDot作为当前沃尔沃汽车在电池领域中的重要合作者,其致力于推动电气化和零碳出行的企业战略与沃尔沃汽车不谋而合,同时期望它们共同将电池快充技术推向市场。

其实,StoreDot并不是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今年选中的第一个投资对象。在今年4月份初,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还公布了针对瑞士初创公司Bcomp的战略投资计划。相关资料显示,Bcomp专注于研发以天然纤维为基础的高性能轻量化材料,该创新材料在降低重量、能源使用和排放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同时也能为内饰设计提供更具美学特征的选择。可以发现,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对Bcomp的战略投资再次成为了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和碳减排战略的又一例证。

长久以来,沃尔沃汽车都在与Bcomp、StoreDot等类似的领先创新科技公司合作,在沃尔沃汽车看来,与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一方面能够帮助其在全球市场中扩大规模和开发创新产品,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沃尔沃汽车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从而实现共同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