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谈被动安全 教你看懂中保研碰撞测试的评级报告

2022年04月20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一周前,中保研最新一批碰撞测试成绩出炉后,引发了不大不小的关注。一些键盘车神对中保研的测试结果并不服气,评论区里老司机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批判测试成绩的不合理。

先不说C-NCAP与C-IASI哪个更具参考性,但相信他们所公布的测试结果要远好于相信网上所谓“真实碰撞案例”得出的结论。比如“法系车测试没赢过,实战没输过”“日系皮薄不安全”“XX是公路坦克”等等,这些话一讲出来就显得特别缺乏常识。

那么普通人该如何不被带节奏呢?很简单,看懂碰撞测试现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具体分析不同细节上的变化,再结合评级来判断这台车的安全性。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爱车的安全性感兴趣,且不愿意相信任何第三方机构的话,这恐怕是唯一的方法。

至于中保研2020版测评流程,以及评分标准,网上已经有很多类似的介绍了,这里就不过多重复了,我们直接从“看懂照片”开始。

为了消除大家对此次法系车成绩的质疑,这里我也选取了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进行分析。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在中保研发布的结果里面,这张图可以相对直观地了解该车型在碰撞测试中的实际表现。天逸C5 AIRCROSS评分比较低的几项主要集中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部分是在低速(15km/h)下对前后保险杠及其内部的一些塑料支架进行测试,该项评级不涉及重要安全结果,这里我也不过多展开。

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该怎么看?

我想重点跟大家分享下该如何看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的碰撞结果,下图是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的外部视图,在这个视角中,我们主要了解车身结构设计在被动安全中的作用。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在这张图中,我用红色箭头标注了3个关键信息点,从左往右依次是吸能盒、纵梁、A柱。这三个点是观察前部碰撞的重要细节,吸能盒与纵梁主要是处理正面碰撞时对力量的缓冲,如果是以美国市场为主销地的车型,大多会有针对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的“应试结构”,比如将吸能盒的位置朝两侧转移,从而最大化利用前部的结构安全设计。但显然,法国人并没有这样做。

而A柱则决定了乘员舱的安全,全车最硬的钢材就用于此,这没什么好说的。

从图中来看,天逸C5 AIRCROSS在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中翼子板前部几乎被压缩至防火墙位置,而A柱已经发生一定的弯折与形变,这不是一个太好的现象。

侧视图与内部图会更加明显,乘员舱被碰撞后的白车身侵入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天逸C5 AIRCROSS在车内乘员安全上丢分的主要原因。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不过,根据中保研的进一步拆解,天逸C5 AIRCROSS的燃油与高压系统是完好无损的,即车辆在标准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后不会发生起火危险。

那么在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优秀的表现应该是怎样的呢?下图是与天逸C5 AIRCROSS一起送测的坦克300,其车内乘员安全评级为全“G”(优秀),堪称教科书般的被动安全表现。

坦克300

首先是A柱坚硬无比,基本没有形变,乘员舱完好无损。其次,左前车身框架发生溃缩但还留有压缩余量,为A柱分担了不少冲击,甚至连挡风玻璃都没有出现撕裂。

坦克300

随后我们进入车内视角,这个角度主要观察假人的情况,一方面是安全气囊是否正确起爆,主安全气囊是否正确接住了假人头部,另一方面是看包含仪表台在内的乘员舱其他区域形变情况。

从下图可以看出,天逸C5 AIRCROSS在碰撞发生后又出现了不少问题。其中影响较大的是主气囊并没有以最好的角度接住假人头部,这里面可能存在三个原因,一是气囊起爆的过程不是均匀的;二是安全带对假人的收紧力度、速度不够,导致头部在惯性作用下快速甩出;三是因中控台形变导致方向盘位移,从而影响气囊弹出角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天逸C5 AIRCROSS应该属于最后一种。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还有一个细节是天逸C5 AIRCROSS侧气帘的面积太小,假人在碰撞过程中受惯性向左前方俯冲,侧气帘没有起到稳定与辅助的作用,所以导致天逸C5 AIRCROSS在“约束系统和假人运动”这一项丢分了。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此外,从内饰机位还能看出因A柱弯折、防火墙形变而导致了仪表台开始侵入乘员舱空间。但好在位移很小,最终天逸C5 AIRCROSS的假人完整度还是比较高的,在假人受到的伤害这一细分项上得到了“G”。

为了增强对比,我们再来看一个教科书般的例子。在坦克300的内饰角度中,能看得出A柱几乎没有形变,假人正脸的喷涂刚好接触在安全气囊中间位置,同时侧气帘延伸到A柱区域,对假人头部有一个很好的辅助承托作用,将其牢牢保护在安全气囊的作用范围之内。

坦克300

有了相对详细的对比分析之后,相信你以后再看到自己爱车的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结果时,可以更加理性地看待和分析测试成绩了。

看懂侧面碰撞结果

了解完正面的碰撞之后,我们再来聊聊如何看懂侧面的碰撞图片。凡是涉及到侧面的碰撞,均要考虑前后排不同乘客的安全性,比如在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上,前后排就呈现出了不同的安全性能。

首先,我们评价一台车侧面碰撞的安全与否,主要通过两个指标,一个是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心线的距离,也就是B柱形变对头部的威胁情况;另一个是假人侧身受损情况,在图片上主要通过侧气帘是否准确接住假人身体来判断。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再来看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侧面碰撞内视图,红框部分比较严重的问题是B柱对乘员舱侵入情况比较明显。根据中保研后期整理的报告显示,这个距离仅有12cm。作为对比,坦克300是26cm,足足多出一倍还多。也就是说,相同的撞击力度下,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B柱形变比坦克300多了14cm。

而黄框位置体现的主要问题是头部气帘完全没有接住后排假人头部,原因是起爆时间过晚。同时,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前后排都存在对成员腿部和骨盆位置保护不够的情况,应该是门饰板侵入比较明显,造成了挤压。

接着我们来看看坦克300的表现,在侧气帘的弹出速度与接触位置上,都堪称教科书级的表现。同时,B柱形变较小,对驾驶员头部威胁也更小,最终以超过优秀标准的表现拿下该项的全“G”评级。

坦克300

坦克300

既然聊到了侧面碰撞,这里顺便给大家分享下C-IASI是如何测试车顶强度的。这项测试主要考验车辆发生翻滚时车顶的形变以及所能耐受的最大力矩,而大多数车友可能因为面对该类情况较少,都不太关注该项数据。

坦克300

在测试台架上,机械臂向车顶纵梁施加压力,以车顶发生形变、风挡破碎、车内乘员舱开始受到挤压为止,最后看车顶耐受力矩是多少。不过该项测试无法通过图片或者视频来进行分析判断,所以这里也不过多展开,只是给出数据供大家参考。

该项测试中,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峰值载荷为53954N,东风日产新一代奇骏是79581N,广汽丰田C-HR是86940N。坦克300则以151877N,刷新了中保研新规下的最高纪录。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大师观察

碰撞测试的初衷,其实只是为了从理论上衡量一台车的综合安全性能,并非完全等于该车在实际道路上的安全性能。而道路上发生的车辆事故,可能存在不同角度、不同部位的碰撞,并且不同厂商的车型也具有不同的白车身结构,通过车损来判断车辆被动安全性能是极其不严谨和不科学的。

所以,切忌陷入网络口水战,也希望各位看完此篇文章后,能去中保研官网上找到自己爱车的测试素材,再结合评价成绩作出自己的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