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卖出4.2万辆,宏光MINI EV超高销量的背后,是穷人的狂欢?

2022年04月21日 08:57:04
分享到: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一些小型纯电车不断冲击,市面上比较廉价的“老头乐”,也就是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长得像“老头乐”的正规微型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这些车型价格低廉,销量非常优秀,五菱宏光MINI EV就是典型的代表。

比如3月份,国内销量位于前15位的新能源轿车中,就有好几款小型纯电车产品,首当其冲的就是销量第一的五菱宏光MINI EV,当月销量为41980辆,延续了之前该车型保持了很久的畅销态势,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

为什么这些车型的销量能够这么好,其实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之前有网友说过一种观点,那就是类似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能够畅销,就是穷人的狂欢。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我们并不能认同这样的观点,但是的确因为这些车型的售价相对较低,购买的门槛也会更低一点,很多在车辆预算方面比较少的消费者,有机会可以购买到可以合法上路的正规乘用车。

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涨价之前的起售价是2.88万元,相比之下,在燃油车时代,想要以这样的价格买到新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纯电车里,就能买到一辆可以正常上路,可以遮风挡雨的新车。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这些价格比较低、尺寸比较小的电动车产品,可以获得非常好的销量,主要原因还是撬动了数量庞大的一部分消费者群体,这部分消费者群体就是那些可以买车,也可以不买车的人。

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周围总有那么一些人,收入也还可以,但就是不买车,因为在他们看来,公共交通很方便,或者日常的通行范围,用自行车、两轮电动车甚至于步行就可以覆盖,所以买车不买车不打紧。而且很多时候,买一辆车意味着每年要多花很多钱,比如缴纳保险费用,还有油费、停车费也是需要支出的,在很多地方开车、停车还很不方便,这就让一些能够买得起车的消费者选择不买车,而不买车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出行。

但是到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上,这部分消费者的观点就变了。首先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价格非常便宜,涨价前的售价只有2.88万起,一般的家庭和成年人都能负担得起。而这款车的续航里程最低只有120公里,大家对这款车跑长途也不抱什么希望,所以也就没有失望,只在小范围内驾驶,也就没有什么续航焦虑了。

关键的问题是,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尺寸很小,不管是开在路上还是需要停车倒车的时候,都是比较好驾驭的,尤其是停车的时候,稍微有点空当,就能够停下这辆车。

而且这款车支持市电充电,也就是220V家用电源充电,这实际上就降低了花在充电上的费用,既不用安装充电桩,也不用去外面的快充站进行充电,市电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这种纯电车型,基本上也不用保养,所以使用成本这一块,也是非常可控的。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身处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城乡集合部甚至是农村,本来可以买车也可以不买车的情况下,其实五菱宏光MINI EV这种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的微型电动车就体现出了它的优势。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就可以很高,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势头一直比较猛。

当然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热,并不代表着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就是这样的。相反,新能源汽车一定要纵深发展,也就是在10—20万的价格区间,去替代掉被燃油车把持的市场份额,这个价格区间,是国内汽车销量的中流砥柱。从当下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5万级以下纯电车型销量优秀,2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比如比亚迪汉、小鹏P7、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Y等车型销量也很好,但是10—20万的纯电车型,却出现了集体萎靡的情况,用纯电车的方式,打开10—20万的刚需市场,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