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进口版便宜的国产宝马X,是金钱收割机还是香饽饽?

2022年04月21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3月31日,国产华晨宝马X5上市(下文简称国产宝马X5),售价在60.5-77.5万元之间,共推出4个配置车型。相比进口宝马X5的69.99-83.99万元来说,国产宝马X5确实便宜了不少,而且轴距还增加了130mm,那国产宝马X5究竟值不值得购买呢?咱们分析一下。

买豪车的人怎么想

首先我们先要搞清楚,买这个价位的车,消费者都是什么想法。基本上分为两大类,一类属于中产阶级,收入比较高,能买得起这类车型,但是预算依然有限,并不会在购车计划中上浮价格太多。他们需要的是品牌价值,需要能凸显身份,需要它虽然是一台豪车,但依然要在同级别中具有性价比优势。另一类人则属于非常有钱,就想买台代步车,他们更加在意品牌文化,想要购买的车型是否符合自己的玩乐需求,也不在乎多花点钱买台自己喜欢的车。他们不考虑性价比,只考虑个人喜好。

国产宝马X5有何改进

了解了消费者的心理,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国产的宝马X5。国产宝马X5是BBA中率先进行国产的中大型SUV,同级别的奔驰GLE和奥迪Q7都还没有进行过国产。那国产后的优势自然是相比进口车型价格要便宜,不过国产宝马X5相比进口车型只便宜了6-9万元。

而另一个优势就是一旦国产,肯定会进行加长,国产宝马X5的轴距相比进口X5加长了130mm,达到了3105mm竟然和宝马X7一样长。外观上对于一些细节也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一些镀铬装饰件。外观上最大差异就是后车门处,国产宝马X5比进口宝马X5在后车门和后车窗上长了一块。另外车尾门上,贴了华晨宝马的标识,命名上数字后的“i”变成了“Li”。

内饰也进行了优化,对于车内氛围灯的分布进行了调整,扬声器饰面和部分按键换成了金属覆盖件。12.3英寸的车机显示屏大小没变,但是内部系统进行了优化,语音控制更加精准,内置APP也有调整。前排手机无线充电装置为全系标配,顶配车型后排座椅加热为基础配置,哈曼卡顿音响为全系标配,这些都是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车内配置优化。另外国产的宝马X5顶配车型带有空气悬架,可以进行高低软硬调节。另外除了最低配车型,国产宝马X5都配备了液晶显示屏遥控钥匙。这些配置在之前的进口版X5上都是作为选装。

国产宝马X5和进口版的差异

说完了改进,我们再来说说差异,这样大家就可以直观了解这台国产宝马X5是否值得购买了。首先我们先说一下动力,进口宝马X5 xDrive30i使用的是B48B20B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65匹,最大功率195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国产宝马X5 xDrive30Li使用的是B48B20G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45匹,最大功率180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很明显虽然发动机同属于一个系列,但是型号不同,区别在于国产版宝马X5油底壳把之前的铝制材料换成了塑料,有人分析说材质耐用性是一样的,但是在大家的认知里似乎铝制要更比塑料更好一些。另外发动机的功率也进行了下调,马力下降10匹、功率下降15千瓦、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慢了0.4秒。

另外,进口宝马X5 xDrive40i和国产宝马X5 xDrive40Li使用的都是B50B30C的3.0T发动机,发动机型号相同,但是国产的3.0T车型加入了48V轻混。相比进口宝马X5 xDrive40i,国产宝马X5xDrive40Li最大马力下降7匹,最大功率下降5千瓦,基本变化不大。当然同样变化不大的还有那套48V轻混系统,基本有和没有差异并不明显。

另外国产宝马X5全系取消了发动机启停按键,全系没有真皮座椅改成了仿皮座椅,取消了座椅腿托支撑,在这个价位里还买不到真皮座椅确实说不过去了。后排杯架机械结构件改动,由之前折叠杯架改为固定杯架,掀盖的小储物格也没了,这直接导致手肘接触位置减少。后备箱里进口版宝马X5带有4个固定锚点和12V电源以及折叠挂钩,国产版X5将这些全部取消。

用价格来评判

大家了解完国产宝马X5的配置之后,我们用价格来进行一下衡量,看看国产宝马X5是否值得购买。首先我们看到国产宝马X5在空间表现上,以及中高配车型的配置上,相比进口宝马X5要好一些。

但是我们分析一下海外车型售价和目前我国政策,就发现了国产宝马X5的性价比还有提高空间。目前美国BMW官网上,宝马X5 xDrive40i车型的售价是60600-629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56-40.02万元之间。如果按照我国进口3.0T税率换算,一台进口的3.0T宝马X5报关价格应该是52万元左右,当然这里还要计算各种税费和运费,因此进口宝马X5的3.0T车型卖到75.49-83.99万元也算合理。

但是我们再参考一下平行进口宝马X5的售价,基本上全是3.0T的车型,有中东版、加拿大版和墨西哥版,配置也并不低,很多在国内进口宝马X5需要选装的配置,在这些平行进口车上都有配备,天津港里的售价大约在65-80万元之间(根据年份和配置不同)。

既然进口宝马X5在国内的售价还算合理,我们根据海外价格计算,宝马X5的单车制造成本大约在30万人民币左右,多出的钱基本上都是各种税费和运费以及服务费用。那么国产宝马X5呢?就算加长之后需要对底盘、各种组件、空气动力学等等进行二次调校和开发,成本有所增加,配置当然也是前文说到的有增有减,成本也基本算在35-40万元左右。加上合理的服务费、运费等各种费用,卖到55万元已经算是可以了。这里还是按照3.0T的车型计算出的费用,而此前也有很多业内人士爆料说国产的宝马X5最低配2.0T车型的起售价格将会在55.8万元,这已经给了宝马足够的利润空间。但是如今国产宝马X5的价格定在了60.5-77.5万元,疑似就连进口税都一分钱也不让给消费者,要说合理呢也能说得过去,毕竟竞品并没有国产。

宝马那么做为了什么

宝马十分清楚自己的单车利润,也十分清楚只要稍加计算,这些费用都会被大家摊在桌面上,那为什么还要这么定价呢?首先进口宝马X5存在一个最大的不足,就是后排稍显拥挤,另外配置上也基本都靠选装包来提升。国产宝马X5解决了后排空间缺陷,也能让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也就是说当你想买进口宝马X5的时候,你会发现国产宝马X5空间更大,配置更丰富的同时还能省大好几万。

没错,你会发现国产宝马X5和进口宝马X5的消费者是同样一群人,也就是文章开头时我们说到的第二种消费群体,他们更在意自己的喜好和拥有的配置。但是显然这类消费者对于国产宝马X5的身份是有所顾虑的,他们不会因为你便宜那么一点点就会考虑国产车型,当发现国产宝马X5和进口版的差异之后,反而会更加坚定选择进口车型。

而对于文中说到的第一种消费群体,他们会在意品牌,也会在意性价比优势,国产宝马X5配置有调整之后,和进口车型的售价几乎相差不大,同价位大把的车型可以选择啊。面对60万元的价格分水岭,国产宝马X5对于宝马来说就是宁愿自己多挣钱,也不愿意自降身份去迎合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主要原因就是宝马认为宝马X5目前的销量在同级别中具有优势,竞争实力强劲,且通过增加轴距能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同价格中,可以买到进口奥迪Q7、外观更帅的奥迪Q8、进口奔驰GLE、保时捷Macan、更加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大众途锐、外观好看的路虎星脉、有型能野的路虎卫士、空间更大更加豪华的顶配林肯飞行家等等,太多的车型可以选择了。

AM车镜总结:

对于这次宝马在中国的做法,网上也是争议不断,这并非空穴来风。国产的意义就是为了让曾经大家垂涎的进口车型更加便宜,因为没有关税的问题,理应便宜10-15万元左右。而宝马则通过增加轴距这样的表面现象,疑似营造出价格降低且配置提高的假象,进而可以合理解释为何与进口车差价少的原因。

但实际则是配置有增有减,而且从目前情况看,疑似已经涉及到了做工用料等问题,虽然目前网上还没有国产宝马X5和进口宝马X5底盘等结构件的对比,但是从发动机油底壳由铝制改为塑料来看,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不同。

此外,车真的差了那么多税费吗?国产车真的应该和进口车差价在10-15万之间吗?这个我们完全可以用新上市的上汽奥迪A7L进行佐证,同样有2.0T和3.0T车型,同样进行加长,同样也发生了配置调整,但是上汽奥迪A7L相比进口奥迪A7来说还是具有很强性价比优势的,未来上汽奥迪Q6也会上市,将会对国产宝马X5形成直接威胁。既然宝马X5是BBA中首个国产的中大型SUV,做了这个第一就应该有一个表率,而不是让国产车价格和进口车价格看齐。

那国产宝马X5这么做又说明了什么呢?网上还流传有国产宝马X5加价提车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目前无从考证,但就目前的售价来看,国产宝马X5好像太高看自己的竞争实力了,面对这样的态度我们只能说“早买早享受,晚买少花钱!”虽然不挣穷人的钱,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不是人傻钱多的时代了,宝马还需要拿出更多的诚意打动中国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