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默契发新车,能否追回「落后的100米」?

2022年04月21日 09:24:01
分享到:

头图来源 | 梅赛德斯-奔驰官方

豪华属性是包袱,也是优势。

北京车展延期了,车企的步伐却不能停滞。

4月20日晚间,宝马全新的纯电动7系——宝马i7迎来首发。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形容“BMW i7是最强的7系,是宝马成功发展和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

官方信息显示,宝马i7基于升级后的新一代CLAR架构打造,搭载宝马集团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最大功率544马力,搭载一块最高容量101.7kWh的电池,拥有625km的WLTP续航能力。

就在一天前,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也迎来全球首秀,这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一款车型,基于PPE平台打造,搭载奥迪纯电驱动系统,续航可达750km。

BBA仿佛约好了似的,推新品的节奏出奇的一致。就在同一天,梅赛德斯-奔驰基于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第三款车型——全新EQS纯电SUV也进行了全球首发。

在燃油车市场一骑绝尘的BBA,正在加快电动化的步伐。

目前,BBA已经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被特斯拉、蔚来等新秀甩在身后。因此,百年品牌们很难再高枕无忧。

“BBA的第一把牌已经出完,在马拉松的第100米赛程,蔚来跑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认为,在新的智能电动车赛道,蔚来已经取得了一些先发优势。

根据中汽中心发布的终端零售数据,今年3月,奔驰宝马奥迪的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车销量分别为3123辆、1199辆和116辆。而蔚来汽车销量达9829辆,已超过BBA三家总和。

转型迫在眉睫,如今被造车新势力逼到墙角,BBA该如何反击,将燃油车的优势应用于新的阵地?

BBA的新底牌

拖累BBA落后100米的,是转型前期推出的过渡型产品。

一开始,BBA的电动化战略比较保守,为了最快速跟上电动化的步伐,BBA推出了不少“油改电”产品,备受诟病。不论是续航里程还是智能化水平,与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相比,均差强人意,比如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均未得到消费者认可,销量表现平平。

面对特斯拉们的强烈攻势,BBA坐不住了,集体推出旗舰级新能源产品,无论是奥迪的urbansphere概念车、还是宝马i7、奔驰EQS纯电SUV,均代表了三家豪华品牌各自定义豪华电动车的标准。

来源:奥迪官方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全球首发亮相的发布会上,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将这款概念车称为“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核心”。

告别了“油改电”模式,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奥迪最新的高端纯电PPE平台打造,使用800伏充电技术并搭载奥迪纯电驱动系统,WLTP续航里程预计可达750km。

urbansphere 概念车被奥迪定义为一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在L4级自动驾驶模式下,urbansphere概念车的方向盘和踏板可以被隐藏,车内将变成一个可移动交互的体验空间。

奥迪官方透露,urbansphere概念车是首款由奥迪中国设计团队独立负责内饰设计的概念车型。看得出,中方设计团队在奥迪内部地位有所提升。

“考虑到设计要有家族传承性,通常海外车企的车型外观和内饰都是由其本土团队主导,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再由中国设计师进行微调。”有合资车企的设计师认为,奥迪此次能将内饰设计全面放权给中国设计团队,实属不易,足见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海外设计师相比,中国设计师更能在产品中体现中国文化的美感,以及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

与此同时,奥迪中国研发中心也是目前奥迪在德国总部外最大的、具备端到端开发能力的研发实体。相信未来,奥迪将针对中国市场打造更多新能源车型。

奥迪urbansphere 概念车以智能化为主导方向不同,奔驰依然将豪华感放在首位。奔驰EQS纯电SUV是梅赛德斯-EQ品牌第三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车型,作为目前EQ家族的旗舰级SUV,EQS纯电SUV代表了奔驰对豪华电动车的最新理解。

全新EQS纯电SUV延续了数字化座舱设计,以MBUX超联屏为内饰核心,辅以诸多专属材料与创新工艺,呈现出豪华座舱的氛围。此外,全新EQS纯电SUV是奔驰品牌首个搭载杜比全景声系统的车型,该系统相比传统立体声左右声道,可创造覆盖360度的多维音域。这样的音响配置即使在豪华品牌中也属于顶尖水平。 这款车搭载内置12个模组的锂离子电池,容量高达107.8kWh,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60km。

不过在智能化领域,EQS纯电SUV依然有些保守。这款车智能驾驶辅助组件包括智能领航限距功能、主动盲点辅助系统和离车安全预警功能、主动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基本为L2级别的水平。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则将宝马i7称为“将把BMW电动车型推向新高度”的车型。

相比之下,宝马i7的智能化水平的确要更领先一些。其最大的亮点是后排搭载的一块31英寸的“大电视”,拥有32:9的超宽比例和高达8K的分辨率。

内部座舱配备有驾驶员眼部监控摄像头,可以对驾驶员状态实时监控。前挡风玻璃还配备有高分辨率摄像头,搭配多个毫米波雷达,可以实现车道保持、盲区预警、自动变道、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

根据宝马官方信息,宝马i7采用先进的计算平台和智能装备,在技术层面具备了L3级自动驾驶水平。

贸然推进智能化等于自我毁灭?

凭借这一轮攻势,BBA能追回落后的那100米吗?

汽车工业专家陈光祖认为,三款旗舰纯电动车型亮相,BBA看似气势如虹,但短时间内恐怕仍然无法下场与特斯拉等新势力正面交锋。

从技术角度来讲,BBA此轮推出的新产品确实跳出了“油改电”的老套路,但其设计重心依然在如何营造豪华氛围感,这个思路在电动化时代可能行不通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燃油车时代,BBA凭着豪华的用料、做工和动力总成、操控优势,获得高溢价能力,消费者也愿意买单。进入电动化时代,消费者购车标准转变为续航和智能化水平,且对新品牌的接受度提升,BBA的优势已经消失。

反观异军突起的“特斯拉”们,或通过视觉感知方案,或通过加码激光雷达,不断提升自动驾驶能力。蔚来ET7、威马M7等车型的自动驾驶水平已达到L4级别。

蔚来ET7 来源:视觉中国

奔驰EQS纯电SUV与宝马i7的自动驾驶系统还停留在L2-L3级别,虽然奥迪宣称urbansphere概念车能达到L4级,但作为概念车,urbansphere无法在短时间内落地,还处于“画饼”阶段。

在最核心的智能驾驶技术方面,BBA落后了一大截。

不过,陈光祖认为,营造豪华感,是BBA向电动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奔驰EQS 纯电SUV和宝马i7的定价大概都会在百万级别,自然无法走量。其主要任务依然是在电动领域为品牌树起豪华大旗。”

在陈光祖看来,豪华感是BBA转型过程中的包袱,但同时也是其在纯电动时代需要维持的优势。在财力资本的支撑下,BBA可以快速弥补智能化短板。但智能化推进的步伐太快,容易强化其科技属性,此消彼长之间,BBA营造多年的豪华属性将会被弱化。

“豪华属性被弱化,智能科技属性再强也难以与特斯拉等新势力比肩, 贸然推进智能化对BBA而言无异于毁灭性打击。”陈光祖分析道。

但过河之前,谁都不知道水有多深。路只能BBA自己去摸索。

面对未来的竞争,奔驰宝马奥迪都表现出坚定转型的决心。奔驰表示到2025年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并将与合作伙伴建设8座电芯工厂;至2030年将投资逾400亿欧元,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与特斯拉抗衡,保持其在豪华电动车领域的地位。

奥迪CFO ArnoAntlitz也表示,奥迪将在五年内向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投资350亿欧元,其中170亿欧元将用于未来技术研发。宝马集团则计划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继续投资超过300亿欧元,持续加码电气化转型。

作者 | 苏 鹏

编辑 | 李欢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