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长安深蓝”,规划多款新车,长安新能源能扭转颓势么?

2022年04月21日 09:34: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发展相当迅猛,即便在缺芯、疫情影响供应链的多重打击下,销量仍保持逆势大幅上涨。面对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各大车企都“垂涎欲滴”,纷纷加码新能源市场。而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中的头部车企也不例外,在长安新能源、阿维塔发展接连失利后,近日又正式发布了“长安深蓝”品牌,同时规划了C385EV、C673EV等多款全新车型。

如今在长安CS75、CS55等热门燃油车型的加持下,长安汽车销量一路上涨,在自主品牌中基本数一数二。而长安汽车在燃油车市场有多得意,在新能源市场就有多失意。要知道,长安汽车在新能源版块的布局并不算晚。早在2015年长安就发布了新能源规划,预计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40万辆。但实际状况很难堪,2020年长安新能源销量仅1.8万辆。

虽然借着新能源市场的东风,202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10万辆。但其中售价5.38万元-7.48万元的微型电动汽车长安奔奔E-Star销量达到了7.6万辆,在长安新能源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了70%。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奔奔E-Star的销量占比更是超过了85%。

仅靠微型电动汽车,在新能源版块长安汽车显然无法与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头部车企相抗衡。而且在微型电动车这一细分市场,还有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等强有力对手的把守,长安奔奔E-Star想进一步抢夺份额,也并不容易。

其实,“油改电”产品、车型低端化,早已为长安新能源埋下了“祸根”。长安新能源版块的CS55纯电版、奔奔E-Star、CS15 E-Pro及逸动EV460均为“油改电”产品,产品性能比较差,续航里程毫无优势可言,直接制约了长安新能源的发展,并且进一步影响了其口碑。

另外,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与蔚来共同出资打造了“长安蔚来”品牌,计划冲击高端电动车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长安蔚来”这一品牌被搁置,直到2021年5月份又更名为“阿维塔”,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共同打造。首款车型E11在去年11月份亮相后,至今还未上市。

在新能源低端市场表现平平,而在新能源高端市场上还未交出任何成绩单,在“两战”新能源市场失利后,长安汽车急需一个全新新能源品牌来抢占市场“红利”。因此,“长安深蓝”这一品牌就应运而生。

不过目前来看,长安汽车要想扭转新能源市场的颓势依然不容易。毕竟,除了长安奔奔E-Star表现勉强“及格”外,长安汽车还没有一款真实意义上的新能源“爆款”车型,其是否具备打造高端爆款车型的潜力,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

而且在长安深蓝品牌推出后,网上也传出两种不同的声音,一边是对长安深蓝极力吹捧,另一边则是对长安深蓝的质疑。毕竟,早在2017年长安新能源就发布过“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长安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但从具体实施的结果来看,并不理想。整体进展缓慢,技术实力也遭到质疑。

如今,作为长安深蓝旗下首款车型,深蓝C385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成为长安新能源战略规划落地的关键。从实车来看,长安C385外观设计可圈可点,并且配备了脉冲加热技术、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等,但是在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已经有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P7等强有力的对手。因此,长安深蓝C385要想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除了需要给出足够的账面实力,还需在售价上拿出“诚意”。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汽车无疑是“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当初画下了“大饼”,如今尴尬的成绩却相当难堪。尽管长安汽车推出“长安深蓝”进行了补救,并且还规划了多款新车以及加大了研发投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车市已经跟多年前的车市大不相同,竞争对手更多,有实力的产品已经站稳脚跟。而长安深蓝想要分一杯羹,谈何容易。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