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46% 远高于主流合资水平原因何在?

2022年04月21日 09:34:08
分享到:
来源:车镜

由于国内疫情的反复无常,导致国内多个城市出现停工停产,从而出现汽车销量下滑,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为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环比增长25.6%。今年一季度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

渗透率28.2% 创历史新高

在汽车整体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出现了逆势增长,根据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其中,3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环比增长63.1%,渗透率28.2%,较去年10.6%的渗透率提升17.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46%,远远高于主流合资品牌的4.3%新能源车渗透率。同时,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1033.4万辆,在全球市场有着65%份额,创历史新高。

今年众多自主品牌中,在新能源方面表现最好的就是,3月份宣布停售燃油车型的比亚迪汽车,根据资料显示,3月份比亚迪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了10.3万辆,同比增长334%,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有着超越第二名特斯拉近4万辆的月销量成绩。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53664辆、插电混动车型销量50674辆,实现了比亚迪“两条腿走路”发展政策。

自主品牌高渗透率原因何在?

之所以出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46%的渗透率,同时,远超主流合资品牌渗透率的事情,其实有多方面原因,最为关键的还是油价上涨导致燃油车型用车成本大幅增长,还有自主品牌车企在技术上的突破和涨价潮来袭提前释放的订单等因素,导致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出现大幅上涨。

近期油价的持续上涨,让不少原来打算购买燃油车的消费者,转而购买了新能源车型,毕竟油价上涨的不是点点,就拿最常用的92号汽车为例,从去年的7元上下涨到3月份的9元左右,这是大部分燃油车主无法接受的。

在汽车技术上,由于我们国内自主品牌成立较晚,导致燃油车大部分技术被合资品牌垄断,合资品牌在拥有了核心技术之后,就拥有了产品的定价权,同时因为核心技术,让合资品牌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效应,让我们自主品牌在燃油车时代无从下手。而在新能源赛道上我们自主品牌处于和合资品牌一样的起跑线,通过近几年自主品牌的不断努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有不小的成果,在多个方面反超合资品牌,打破了合资品牌在技术上的封锁,从而让合资品牌失去了定价权和技术上的优势。

关于新能源车型涨价,相信大家多少都有了解,无非就是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车辆成本上涨,车企承受不住制造成本,而出现的涨价潮,而这次车企涨价又大多集中在3月中旬以后,所以消费者都集中在了3月上旬进行了购买或者下订。

AM车镜总结:

其实3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出现大幅上涨除了油价上涨和订单的提前释放,还有就是汽车市场的大势所趋,毕竟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燃油车的落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早一点晚一点的问题。

同时,国内自主品牌在近年来在新能源车型上的技术积累也是有目共睹的,相比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型上已经有了不错的开始,未来,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合资品牌的技术封锁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