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第一季度利润暴增658%!明年要发布Robotaxi,新车或采用800V架构

2022年04月21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净利润同比暴增658%,特斯拉又一次展示了自己的赚钱能力。

就在今早,特斯拉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并召开了电话会议,马斯克也对产能、FSD、Robotaxi、人型机器人、电池原材料涨价等话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特斯拉取得了开门红,共交付了310048辆新车,同比增长了68%,即使与去年第四季度的308600辆相比,也微增了0.46%。

在营收方面,特斯拉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3.9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3.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6.89亿元)增长81%,而GAAP净利润达到了3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99亿元),与去年的4.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12亿元)相比暴增了658%。

在第一季度,特斯拉完成了多件大事,其中包括了柏林工厂和得州工厂的顺利投产,截止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已经拥有了四座超级工厂。

今年3月份,特斯拉还开始向加拿大的一些用户首次发布了FSD Beta版本,特斯拉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底之前向所有美国客户发布FSD Beta版本。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特斯拉FSD

此外,特斯拉还在第一季度对车载软件进行了升级,用户可以在车辆的UI中自定义车身颜色,新增了Disney+流媒体服务等内容。

在之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重申了未来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认为柏林工厂、得州工厂、上海工厂都将会在今年取得不错的产量,预计年底可以实现150万辆的产量。

马斯克也透露了一个新产品——Robotaxi,将在明年举办产品发布会,预计2024年大规模量产,未来用户的使用成本可能会比公共汽车和地铁更低。

关于电池原材料涨价的问题,马斯克表示锂的开采和提炼仍然受限,特斯拉将会通过回收动力电池来弥补这一问题。

总的来看,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销量、营收、利润都有了新的提升,还新增了两座超级工厂。从这个开端来看,特斯拉非常有可能会在今年实现新的销量目标,再次迈上新台阶。

一、销量再次提升 创季度新高

能打破特斯拉销量记录的只有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就再次刷新了自己的销量记录。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生产了305407辆新车,其中Model 3/Y共生产约291189台,同比增长61%,Model S/X也生产了14218辆。

而在交付方面,特斯拉共交付了310048辆,同比增长68%,再次刷新季度销量记录。其中Model 3/Y共交付约295324台,同比增长62%。Model S/X共交付约14724台,销量同比增长625%。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特斯拉第一季度产销数据

通过产销数据对比,不难发现特斯拉的交付量均超过了生产量,这也说明了特斯拉几乎把所有生产的车型都卖出去了。

目前特斯拉仍然面临着零部件短缺和部分核心原材料涨价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让特斯拉在3月份多次涨价,但并未因影响到最终销量。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扩大产能是目前的工作重心,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得州工厂和柏林工厂已经开始了Model Y的生产和交付。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特斯拉柏林工厂首批交付车型

二、净利润达33.18亿美元 同比暴增658%

与销量一起上升的还有营收和净利润。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3.9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3.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6.89亿元)增长81%。

其中汽车业务的总营收为168.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2.34亿元),与去年90.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7.86亿元)相比增长了81%,增幅非常明显。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关键财务数据

在净利润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GAAP净利润达到了3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99亿元),与去年的4.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12亿元)相比暴增了658%。

该季度特斯拉的毛利润达到了5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49亿元),同比增长了147%,GAAP毛利率为29.1%。其中,汽车毛利率达到32.9%,几乎达到了三分之一,以目前主要在售的Model 3/Y为例,几乎每台车的毛利润都在10万元上下。

此外,在现金流方面,特斯拉第一季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5.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3.68亿元),同比增长了2%,去年第四季度的175.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8.24亿元)相比变化并不算大。

而自由现金流为22.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0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81亿元)相比增长660%,但较之去年第四季度的2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13亿元),下降了19.7%。

综合营收、利润和车辆的产销情况来看,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又创下了新纪录。

三、两工厂投产 4680电池已上车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特斯拉仍然受到了供应链等问题的影响,导致工厂未能满负荷运转。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也实现了多个成就。

在4月份,特斯拉正式交付了得州奥斯汀工厂生产的Model Y,这批车辆正式搭载了4680电池、一体式压铸前车身和CTC等技术,成为特斯拉目前生产工艺和所用电池最先进的Model Y。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得州工厂内部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州工厂将会同时生产4680电池包和2170电池包,不过2170电池包将不会采用CTC技术。

今年3月份,特斯拉柏林工厂正式交付,首批车辆仍然采用了常规的2170电池,并未使用CTC技术,不过特斯拉承诺,未来这一工厂也将会生产4680电池和CTC技术。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柏林工厂内部

在FSD方面,特斯拉在3月份已经向加拿大用户首次发布了FSD Beta。特斯拉方面表示,今年年底前,将会向所有的美国客户开放FSD Beta。

在车载软件方面,特斯拉更新了多项功能,如可自由更改车辆UI颜色,新增Disney+流媒体服务,提升充电预估时间准确性,允许单独在后门上开启儿童锁等内容。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加强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生产的新车中近一半都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由于特斯拉的节能电机,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仍然可以实现267英里(约合429公里)的EPA续航。

对于未来的规划,特斯拉方面仍然希望今年的新车交付量可以实现50%的增长。

四、未来采用800V架构 Robotaxi使用成本更低

在财报发布之后,特斯拉还进行了财报电话会议,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对多个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

马斯克首先对产能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得州工厂和柏林工厂的初始增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两个工厂之后会实现快速增长,最初的斜坡看起来总是很小的,但最终将会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虽然存在供应链本地化的问题,但马斯克仍认为柏林工厂实现产量提升会非常简单,首先是因为特斯拉已经在上海工厂学到了很多东西,其次生产技术的革新,也会让生产车间变得更加简单。马斯克认为这两个工厂将会在明年实现较高的产量。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新工厂采用了多个一体压铸件

对于上海工厂,马斯克也表示了赞许,该工厂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目前仍然在继续运营。马斯克认为上海工厂在未来也可能会“卷土重来”,增加新的生产线。

马斯克估计到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工厂的产能情况将会大幅提升,预计今年可以实现150万辆的产量。马斯克再此重申了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他说,今天特斯拉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的5%。

在谈到Robotaxi的时候,马斯克称这是一种没有方向盘或者踏板的专用车型,将会为Robotaxi服务而设计,并且会对FSD进行优化,该产品的活动将会在明年举行,预计将会在2024年开始生产。

借助Robotaxi,特斯拉可以将每英里的通勤成本降到最低,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中举了一个例子,未来乘坐Robotaxi的费用将低于公共汽车或地铁车票。

马斯克在会议上也再次对Cybertruck的生产打了保票,表示2023年一定会生产这款车。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Cybertruck

关于FSD的问题,马斯克表示,为了实现FSD,特斯拉必须解决现实世界的AI问题,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但仍然有可能实现,特斯拉的Dojo等项目都是为实现这一任务而做的准备。

提到人型机器人的时候,马斯克表示这项业务可能比汽车业务更有价值,该项目的重要性将会在未来几年内显现出来。

<a href=特斯拉4680版Model Y:售价降低了,续航没惊喜">

特斯拉机器人

马斯克也对目前行业内多个公司都在采用的800V架构做出了评价,他认为更高的电压不一定更好,相比起优势,成本可能会更高。特斯拉在未来可能会采用800V架构,但需要大批量生产才划算,Cybertruck和Semi很可能会用上800V架构。

谈到目前的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问题,马斯克认为要实现一定的产量,特斯拉需要更加仔细地研究原材料的宏观地位,但目前来看开采锂和提炼锂仍然是限制因素。

目前特斯拉正在通过电池回收来补充电池材料,每周可以回收约50吨的电池材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据会变得更可观,此外,特斯拉还在从传统汽车和轮毂中回收大量的铝。

此外,马斯克还谈到了4680电池的情况,他表示,到今年第三季度,4680电池将会大规模量产。

结语:特斯拉正迎来快速发展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玩家众多,传统车企都已经在电动化方面发力,像大众这样的实力玩家在多个市场已经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这对于特斯拉来说也都是不小的挑战。

因此能否盈利已经不是特斯拉主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在未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成了特斯拉的新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斯拉将把提升产量作为第一目标。

同时,特斯拉也在对Cybertruck、Semi、人型机器人、Robotaxi等项目进行研究,为后续的发展做好准备。

想要在长期的竞争中突围而出,每一刻都不能懈怠,特斯拉显然非常清楚这个道理,接下来几年时间内,都将会处在高速发展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