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电数字平台赋能、C385三种技术路线齐发,长安深蓝“秀肌肉”

2022年04月21日 16:27: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供不应求、高速增长态势,产销均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幅14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19.3%。” 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已突破一千万辆大关,今年以来更是呈现“加速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众所周知,即便是在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的侵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保持高增长,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此背景下,车企也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对长安汽车而言,作为最早布局这一领域的中国品牌之一,其也视新能源为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

此前,在2022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发出了面向未来新的思考: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并发布了全新数字品牌“深蓝”,展现了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

如今,一周之后,长安深蓝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首秀”,通过全电数字平台以及首款车型C385的解析,展现了在未来竞争中的技术加成。

电驱动专用平台带来1高4全

长安深蓝希望为Z世代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品牌价值: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指出,为实现上述品牌价值,长安深蓝将推出全球首个全电数字平台、超集电驱系统和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

其中,作为品牌历时五年磨砺而来的多补能形式的电驱动专用平台,全电数字平台EPA1具备1高4全的属性。

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介绍,EPA1平台以纯电为基础,同时拓展氢燃料电池、增程等多种补能形式,是一款兼顾未来出行前景和今日用车体验的全赛道纯电驱动专用平台。

具体来看,EPA1平台具有极致的动力系统驱动电效率、以后驱为基因兼顾四驱的高性能、以域控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的高智能、以及芯车云三层防护的高安全。

高效率主要体现在车辆系统驱动的电效率高,最高效率可达95%,拥有163项专利。而这个效率是如何打磨出来的,邓承浩表示,品牌采用了八层扁线绕组、转子双V拓扑构型、超低阻导线、自适应控制算法、低阻力拓扑结构优化等技术,实现了电驱系统工作效率的提升,最终为超集电驱带来了超过95%的系统最高效率。

不仅如此,为了改善电车冬季续航痛点,该平台还首发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充分利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高频率正负切换大电流不发生析锂、不影响电池安全和寿命的特征,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

高性能则体现在EPA1平台以后驱为主并兼顾四驱布局。同时,以H臂多连杆架构为物理基础,还设计了前后轴平衡的配重架构,达成了50:50的前后黄金轴荷比。而在调校上,其动力传统系统间隙敲击声压领先于行业,可提供极佳的NVH体验。

而在用户较为关注的智能与安全领域,平台具备三大域控(车控、座舱、智驾)架构,全域可实现极速OTA,座舱采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可以保证用户实际体验,最高可实现L4级智能驾驶,智能驾驶双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长安也首发了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据悉,这款控制器凝结了长安新能源近20年的开发经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达80余项。

而在安全领域,芯车云3层安全架构,可带来360度安全保障,不仅满足2021版C-NCAP五星安全标准,还拥有五层纵深防御策略,完整覆盖车端、云端、移动端的隐私保护。电池安全则通过优选电芯+数字化过程控制以及车+云BMS双重监控。

可油、可电、可氢的C385

长安深蓝定位为数字化智能电动品牌,象征着探索、生命、科技、未来,而其首款车型C385便是品牌现阶段面向未来的思考。

作为EPA1平台下的首款车型,C385集长安汽车多年的经验与沉淀为一体,致力于以诸多行业领先的技术与智能科技配置,为用户构建前沿出行体验。此前,新车已正式亮相,在设计上其采用了大量锐利线条,整体极具个性。

细节上,无格栅设计的前脸,搭配分体式大灯,以及前机盖的隆起,营造出力量感。侧面则加入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车门把手、双色低风阻轮圈等,进一步凸显了时尚感。车身尺寸上,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风阻系数仅为0.23Cd。

除外观科幻外,新车透露的最大亮点为全系采用后轮趋动,后悬采用H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并推出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动力三种动力版本车型。

其中,在CLTC工况下,C385纯电动以续航为主的版本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以性能为主的版本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以上,电耗低至12.3千瓦时/100公里以下。

增程版满油满电在CLT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单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低至4.5升/100公里以下。

而作为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氢电版综合CLTC标准下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km以下,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

具体到数据上,得益于微核高频脉冲加热与自主轿车增程系统,C385车型零下30度电池温升可达到每分钟4度,低温动力性提升50%,低温充电时间缩短15%;增程系统可以做到1L油发电约3.3度,且动力流全域无感运行;氢燃料电池系统可以做到1kg氢气发电20.5度。

目前,深蓝品牌并未透露C385的更多信息,据悉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总的来看,在面向未来的竞争中,长安深蓝显得诚意满满。面对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百花齐放,后来者深蓝品牌并没有止步于长安“香格里拉”计划的成果之下,而是背靠长安汽车深厚的技术积淀,通过三大技术路线的布局以及全新平台的加持,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